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所謂港獨的問題



港獨思潮到底從何而來? 是否好像特區官員所講:是由社會滲透入校園的? 還是有其他來源? 搞不好過個來源的問題, 所有一切「排毒」的努力, 都只會是枉然, 這是常理吧?

而其實, 到這個「來源」澄清之後, 事實上能否真正得到解決? 這個問題才又更要命才對嘛, 治標與治本的矛盾噢。

港獨問題, 源自於「普世價值」。要是不承認這點, 才算是「諱疾忌醫」, 這個也又是常識了。

普世價值這回事, 也會有人否認是「自古以來」的, 這點嘛, 從歷史事實的角度來看, 不能算是錯。正如在美國南北戰爭之前, 所謂「奴隸」這回事, 也不是全然被否定的嘛。不過南北戰爭之後, 還有人會贊成世上可以有奴隸嗎? 開玩笑吧。

可見普世價值這回事, 也會隨著時間和人心的轉移而有所改變, 沒有所謂自古以來什麼什麼的。

而至於將來會變成怎麼樣, 我沒有意見; 不過在現今世界, 到底這個「普世價值」又是基於什麼標準來定呢? 別無其他, 就是在法國大革命當年所提出的《人權宣言》Déclaration des droits de l’homme et du citoyen  囉。就算到了聯合國成立當下, 所採納的《聯合國憲章》也是建基於相同的文本。何謂普世價值, 實在不必隨意猜測了。

不過看文字也不能只看字面, 因為真正要命的地方不在於最後如何演變成文字, 而是背後決定這種思維的邏輯與價值觀。只要有讀過政治史的, 也又不可能忽略了這個重要的哲學問題了:人權宣言, 其來源就是盧梭的《民約論》。而《民約論》的主旨, 就是「主權在民,政府是由人民所創制」。這一個最基本的立場。

從這一種價值觀所衍生出來的民權觀, 我先前也有不少文章寫過, 大家不妨再細看一下, 到底當中的個案, 是不是可以有挑剔的地方吧。我當時所引述的案例, 包括了:加拿大魁北克的獨立公投,直布羅陀英國與西班牙有關歸屬談判的公投,以及蘇格蘭的獨立公投。以上文章都在我的網誌有記錄。

對於上述各項公投個案, 重點都不在於是「通過」或者「不通過」,而是各國政府都必須予以確認它的結果, 亦即「人民才有權決定地方的從屬」這個才是重點嘛。即使是1992年確立歐洲統一的《馬城條約》也是必須經由各成員國的全民公投來確定的, 就算只說是形式主義也好, 這個程序是不能不走一趟的, 這個是政治上的「合法性」問題。

香港的港獨問題? 大家似乎都忘記了, 年青人在喊出這個口號之前, 是有叫喊過另一個口號的呀, 那時候的講法是「港人自決」, 政治訴求是「普選特首」。最後是因為政改無望、佔中也無望之後, 才由所謂「最激進」的一批學生提出「民族論」和「獨立論」的。要不是梁振英忽然努力去宣傳, 也未必可以成為一種反對小圈子政治的圖騰。而圖騰一旦形成, 要拆除就基本上不大可能的了。

凡事總有一個科學客觀的事實可以考證核實的, 就算隨便找個所謂「外國干預」的藉口, 也改變不了事實的本質。假如真的要找個外國鬼子來鞭屍, 那麼請去法國挖了盧梭的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