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中共為什麼重用何君堯?


中共揀代理人嘛, 自有其原因, 說到底, 都是一個「衡工量值」的工具選擇, 不需要沁太多個人情緒在這個話題上。
先由出身談起。
何君堯是新界屯門良田村原居民。父親何新榮曾擔任邊區警員, 其後參與港英屯門開發時期的「收地」工作, 協助原居民與地產商合作。有參與的項目包括新鴻基的加州花園和加州豪園, 並有份創辦慈善機構《仁愛堂》, 為新界的原居民和新增人口提供醫療和教育服務、補充政府服務的不足。何新榮亦因此於八十年代獲推薦接受英女皇的授勳。換言之, 何家當年, 為港英政府以及地產豪門「開發新界有功, 亦由於斡旋得力, 在鄉里間甚有影響力。
可見, 何君堯的出身, 其實早就決定了他的發展定位。而何君堯和新界很多原居民一樣, 很早就去英國讀書, 也很自然地, 選擇了法律這個行業。原居民的思想其實真是直接繼承大清國的嘛。所謂學而優則仕, 盡量就挑一些「高尚的專業來安身立命。在殖民地時代, 當英國人的官還有點名不正言不順, 因此「仕途」這回事, 最接近當官的的就是當律師; 尤其是原居民都仍然忌諱「生不入官門、死不入地獄, 而正好律師就是合適的專業中介, 而且何家也的確是以這種中介代理人的地位來發家的。
這種背景, 既是「專業又是建制,更加是天然政治代理人的材料。
至於正式晉身「政界, 還得要留意帶他「入行」的人物:律師會前會長葉天養。
葉天養本身也是新界原居民, 並於七十年代出任鄉議局的發言人, 一直活躍於丁屋交易。19891992年期間出任《香港律師會》會長,亦出任城規會委員, 有份參與新界土地項目發展工作。何君堯由葉天養在1995年邀請加入律師會「主要負責大陸事務」,至2005, 鑑於「開拓大陸市場」有功, 獲選出任副會長職位。至2008, 何君堯正式「從政」, 參與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 挑戰吳靄儀。雖然挑戰落敗, 但當中的象徵意義就非常重大。而這次參選, 就更加確定他作為中共代理人的堅實身份。
大家必須要記得, 2003年沙士之後, 香港爆發了史無前例的「自救」運動, 而「七一遊行」從此變成了固定的反政府活動。其後的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都出現破記錄的投票率,民主派勢態大勇; 再加上工商專業由於七一效應轉為傾向與普選靠攏,例如由自由黨取得立法會共10個議席, 與民建聯齊頭;民主黨雖然損失了兩個議席下跌至9, 但就取得了專業界別的重大突破。尤其是法律界冒出了「四十五條關注組」的新星、以及由「獨立專業」人士的成功當選, 「泛民」總共拿下了18個地區直選議席, 比建制派的12個要多。建制派只能力保功能組別, 但當中又面對自由黨的不穩定性,以及譚香文擊敗陳茂波拿下了會計界議席、醫學界又落入泛民郭家麒手上; 區議會組別就更加出人意表, 由於民建聯老大葉國謙在早前的區議會選舉被泛民何秀蘭擊敗、失掉了參選資格, 要靠老人家劉皇發出動才擊敗民主黨的鄺國全。
可見何君堯此時出來挑戰吳靄儀, 明顯是「臨危受命」的重要選擇,也是中共試練政治人選的機遇。
自此以後, 何君堯的政治表現就更加令到北大人龍顏大悅。
2009年劉皇發替中共和港府立下選戰功勞之後, 被任命為行政會議成員, 希望可以借助他的人脈, 做好新界的「政通人和」工作。而當下的重要任務, 就是替高鐵項目完成徵地的工作。不過劉皇發一向都是極為圓滑的和事老, 在港英年代雖然作用甚大, 但改朝換代之後, 他那種和氣生財的手段再也滿足不了新時代的節奏了。2010年發生菜園村事件,香港面對另外一種史無前例的政治挑戰,就是一種全新演譯的「香港本土生活方式! 以前農民無不渴望政府收地, 好早點收錢脫離耕田的生活, 正好就是中共那一種「發展就是硬道理的心態; 而香港商界也莫不如此, 可謂與中共同氣連枝、反正利益均沾。不過菜園村事件, 卻反映出另一種香港的本土意識, 就是「發展不是一切」於是乎劉皇發那一套說之情誘之以利的手段再也不管用!
這時大家要留意一下啦:2011, 何君堯出手, 策動「倒皇」。早於2008年落選後, 何君堯立即轉入屯門鄉事委員會,打穩鄉事人脈。到劉皇發面對菜園村無功而還、而高鐵又隨時被截的情況下, 何君堯再一次臨危受命, 推動鄉委會修改會章「禁止任何人連任三屆主席」; 此舉以他作為律師的知識加上北京的推波助瀾, 結果竟然拉下了數十年資歷的新界王劉皇發, 取代成為屯門鄉委會主席。菜園村下場如何? 大家有目共睹。而高鐵就此可以順利開展!
作為力保菜園村的朱凱迪, 他的名句「官商鄉黑」即由此時釀成。
其後乘勝追擊, 促成《新界關注大聯盟》與劉皇發為首的傳統保守鄉事派分庭抗禮, 被稱為「激進鄉事派」。而何君堯亦成功在2011年出任了律師會會長。此時的何君堯, 其實已經是中共旌下紅得發紫的「既紅且專、更有組織基礎的人物了。
到了「佔中期間, 又再一次被委以重任。
2014年佔中之前,北京發下來831決議和《一國兩制白皮書》為政改「定調」。律師會此時由林新強出任會長, 出面「代為支持」, 揭起了律師會倒戈事件。結果史無前例地, 2014年被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通過不信任動議而被迫辭職。佔中前哨戰打響了一個重頭前戲。不過何君堯此時己卸任會長, 正在全力支援北京定下的政改框架。何的戰線亦正式由專業組織、鄉事組織、正式轉為「群眾路線」。何伙同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 發起「保衛中環」運動,宣傳「反佔中、保飯碗」,更加全力配合梁振英, 2014926, 成功申請到「佔中禁制令」, 令到兩日之後, 梁振英有法理基礎進行發射催淚彈的清場行動

律師會的地盤雖然暫時失利, 不過群眾路線就越走越順。
2016, 佔中後的立法會選舉, 泛民以為又可以像03之後的形勢一樣翻盤, 但何君堯出戰新西選區, 協同建制派力挫「飯民四老」:李卓人、何俊仁、李永達、馮檢基!  戰果由何君堯收割, 從此趾高氣揚進入立法會。
不過事情還沒有完。律師會作為長期的專業界別地盤, 北京絕對不會罷休。鏡頭一轉, 來到 2018年:律師會理事選舉。而事前何君堯又成功動律師會的樁腳, 採用群眾路線的手段, 由律師行老細親自「洗樓」向屬下律師拿「授權票」! 擺明是霸王硬上弓。結果何君堯的推薦名單, 全部四人順利高票當選。沒有人想像過, 對專業人士也可以像新界選村代表一樣的手段來對付, 不過他就是敢這樣做。
有以上成績表, 假如你是中共, 你會不重用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