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中美金融, 係炒到飛起, 唔係打到飛起

 


下筆之時, 正值所謂中美矛盾高峰期, 美國出了制裁名單, 連香港特首也被點名, 銀行界一切按本子辦事。結果連國家隊也要出通告跟美國標準辦。

 

原本看來應該是金融大震盪才對。不過港美股市又如常炒到熱火朝天, 是否只是如坊間所講:一切都只是政府放水的財富效應?

 

看細節吧, 光看標題和口號是沒有用的。就按《路透社》 2020814日的報導: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集資, 其實比起 2019年同, 金額大增不止100%! 那裡有什麼中美矛盾?

https://in.reuters.com/article/china-usa-listing-idINKCN25A0BU

 

2020年截至八月, 總共有18家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 集資額是52.3億美元。2019年同期, 集資額是24.6億美元。

 

其中最矚目的, 包括:小米的老闆雷軍, 旗下的《金山雲計算》(KC) 以及騰訊和軟庫旗下的線上房地產中介《貝殼找房 (BEKE)。兩隻都是科技企業。金山雲集資超過5億美元, 而貝殼集資超20億美元。而且大牌子大規模的企業, 還陸續有來, 排好隊去美國「掘金」去也。

 

除了金額大之外, 基礎投資者的名堂也大, 包括了紅杉基金和富達基金。富達是全球最大的退休金管理公司之一, 份量可想而知。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20-05-09/doc-iircuyvi2081744.s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us/2020-08-13/doc-iivhuipn8521008.shtml

 

以上的數據, 還未包括最新的SPAC 熱潮。因為SPAC 的交易, 算是「併購」而不是「上市」。例如梁錦松之前成立了一家叫 New Frontier 《新風天域》的 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 特殊目的收購企業, 未有業務之前、先上市集資、後進行收購形成「借殼上市」。最終收購了中國的大型醫療連鎖集團, 改名為 New Frontier Health 上市企業 (NFH)SPAC 上市時, 集資額 4.7億美元,收購完成後, 最新市值高達11億美元。

 

美國不是剛剛又宣佈「限時退市?  怎麼還會有人「自投羅網」。這個也又要看細節嘛:美國要求的是嚴格按照上市會計標準, 而不是行政指令要退市呀。當中最重要的, 不是什麼審計方式的問題, 而是要審計的監管機構 PCAOB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有權查看原始審計草稿, 以確保上市公司不能造假帳。

 

《瑞幸咖啡》的造假行徑相信全世界也大吃一驚。不是「有沒有造假這麼小事, 而是灌水 60%的收入, 仍然可以大搖大擺去美國資本市場掘金。試問誰人肯做冤大頭的? 不下重手嚴管才怪。 審計不查到底, 怎樣也講不過去的嘛。美國當初放過中資企業, 也不是沒有條件的。就是有過渡期。期滿不能達標, 要退市也不能怪誰吧? 遊戲規矩是這樣, 約好了就別來「鑽空子」。

 

很明顯, 現在排長龍去美國上市的企業, 應該也不會是心存僥倖那一種, 也是準備好過渡期內可以依足美國審計標準讓人一查到底的。

 

於是乎, 有趣的問題就來了:那麼美國的所謂「針對中國企業」的制裁和調查, 到底又是什麼一回事。 假如都說「身體最誠實」, 那麼中國的企業和美國的機構投資者, 難道會是精神錯亂嗎?

 

這些政治問題, 留級政治專家去解答好了。我看還是先發一下亂世橫財最實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