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人間道


剛剛又遞上了辭職信,和老總兩人一團和氣、握手道別,一切又從循例」辦起。從此各有發展,再見亦是朋友。

幾十年職場,也見慣了場面吧。外面「只是三號風球」和第N次歐豬手尾而已,場面比不上當年沙士、911、朱鐵面、97… 甚至比不上 87 。真的,87我已在職場,哈哈,先按下不表,看誰又有本事和我「一壼濁酒喜相逢」,套得我酒後吐真言吧。

雖然,還是有一點捨不得。

捨不得的,可能也是虛榮罷了。始終是「又」一個金融海嘯之後的故事,打點這個場地,從「零交易」到「米蘭站」、從零售券商到英雄榜上有排名的投資銀行和獨家賬簿管理人…. 所謂「做好這份工」,也應如此罷了。詩人的氣量是「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打工仔的氣量是「握一握手,不留下一個爛攤」。其實以投入產出來算,公司早就大賺了。

其實這麼多年來,也沒有真正寫過什麼求職信,都是轉介、獵頭的,總算是行有行規吧。這個行頭很窄,來來去去都是那一批人而已。要是算獵頭資料,我手上的東西比獵頭公司更強。當然,那不是我的一杯茶。

正在清理枱頭,原來「董驃金句」的一則新聞仍釘在牆上,噢,人去留名,董叔叔真有江湖地位,今天看來,還是「醒世良言」。是這樣的,經濟日報「方思捷,大河彼岸」專欄,20091221日,題為【尊重】。話說作者想當年,由前輩介紹認識董驃,閒談之間講到「江湖經驗」,驃叔道:「像我們行走江湖幾十年,背後不插著百零二百枝箭,是襯不起自己的」。作者自道,稍有多點社會經驗的,都知道「不招人妒是庸才」,造謠生事的永遠都大有人在,根本不可能預防或者遏止,做人做事,又怎有可能盡如人意。

我做打工仔的其實還好,可以趁好即收,光榮轉工;要是真的是老闆級的,又可以如何離場?做人真難呀。

上個月適逢其會,踫上了真正的大佬,金牌經理人張國忠。他老哥剛好宣佈「退休」,機緣巧合和我多喝了幾杯,可用「酒逢知己千杯少」來形容。他一口氣從入行談起,點評人物、細說世事,果真是勝讀十年書。末了,他也只是說能退就退,否則只有「袒然面對」,說罷拉開襯衣,讓大家看看心口的一道刀痕。

因此毛老祖的名詞有此一句:人間正道是滄桑。信焉。
蘇大學士也有名句: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當然,蘇才子有福氣得多,有解語花王朝雲侍奉在旁解愁解悶,還知道「蘇大學士滿肚子不合時宜」。

屈指一算,朝雲比起大學士年輕二十六年,想來我的「下半截」人生還是大有希望,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