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香港應該成立「廢青庇護工場」


搞笑文,絕對不要認真看,否則看完大家會爭相認做弱智、或者睇完即刻變弱智。

幾年前為響應幫忙解決「佔中」危機,於是發文呼籲廢青們「何不佔領區議會?」,[1] 結果效果不錯,而廢青們更加是超額完成:不止大舉進駐各個區議會,更加開始進佔立法會。於是乎佔領金鐘的廢青們真的和平離開了大街,佔中和平清場,可算是任務完成、老懷安慰。

至於廢青們佔領區議會和立法會之後,又有沒有人要想辦法讓他們和平停止佔領行動呢? 我就暫時未聽到有很大的意見,所以未有具體政策建議。因為目前的佔領情況仍然有不少地方要搞清楚才知道可以如何處理的。

例如當年我建議廢青們考慮去佔領區議會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可以善用公共空間,進行各類廢青們最需要的聯誼活動,例如有廿四小時全天候的空調
室內上網空間可以不停打機之類。不過最近由游蕙禎議員提出的「扑嘢」活動….. 我就真係個腦冇轉得咁快,未諗到可以點樣解決。起碼議會辦公室愛莫能助。不過假如有辦法令到游議員積極參與議會外的「私人活動」,那麼立法會的佔領危機或者可以舒緩也說不定。

昨日也轉述香港的「光房」項目,也許廢青們可以參考一下,「夾份租房」,開Bang 房是否可行 ( “Bang”, 不是夾Band Band 房,雖然噪音水平應該差不多)

這個概念在經濟分析上是可行的。例如時鐘酒店爆房要三百多元 (大學雜誌講架, 當年學生雜誌記者真係話親自去訪問過哂呀, 唔關我事呀 [2])。於是乎推算一下,每間房的收入可以不少於每月三四萬元。目前市價再貴的市中心樓盤,例如奧運站維港灣中層710呎,都只是租三萬有找 (中原網上搜查,可能每日都會變)。換言之,任何一間民居改裝做時鐘,都一定夠數交租。

問題是:業主肯這讓出租嗎? 肯定不會啦。因為會涉及一條甚為攞命的法例,就是「差餉物業估價署」可發出「處所主要用途證明書」,業主可以根據這份聲明,指租客違反租約而予以終止合約的。假如要分時使用,除非物業是可以拿到「賓館」的經營牌照囉。很明顯是貴到飛起囉。因此 Bang 房」的法律地位就很危險了。因此如果是用 time share 方式,即使是AirBnB 也同樣中招的,就是「業主未同意轉租或分租」。

講到底,廢青們都是要承擔每「日」幾百元的成本去「夾 Bang」,很明顯「經濟可行但增值不大」。

於是乎再做多一點分析,假如租用工業大厦又會如何呢?

金翅好玩鳥

例如又是按入中原地產的網站,用月租三萬做上限搜查一下,就發現工厦平均租金只是714文一呎,只是住宅的1/3價錢不到! 例如長沙灣汝洲街的工厦,近乎三千呎,都只係兩萬五一個月的租金。要找更便宜的都有,附近環境就真的要非常不介意才好了。例如長沙灣永明街一個工厦單位,超過四千呎,才不過九千五一個月的租金假如要特別照顧游蕙禎議員的上班地點,也有港島南區精選,例如黃竹坑、香港仔和鴨脷洲等工厦樓盤,稍貴一點,但都只是約五萬一個月,有超過二千呎實用。而南區地鐵線將於2016年底通車,去南區的列車,剛好就是在金鐘站上車;換言之,由金鐘立法會大樓上車直去南區,落雨都唔使擔摭。我對游議員真體貼嘛,哈哈哈。

再用以上的「時鐘酒店收入標準」來推算,一個二千呎單位,開三間獨立房,倒推出來的使用成本,每次唔使一百文! 平過去家家樂或者密密撈開餐。這麼算下來,游議員應該沒有什麼好抱怨了吧? 總不成要免費吧….

先講「用途」方面,按工厦這個標準來使用的話,應該還有大量空間可以用來滿足「工業」這一個「物業主要用途」的要求。而這個要求其實也很低條件
的,就是用來開設「庇護工場」。

按政府的文件顯示[3],所謂「庇護工場」就是:

為殘疾人士(包括弱智人士)提供特別設計的訓練環境,以顧及他們因殘疾而引起的限制,目的是訓練他們從事賺取訓練津貼的工作,讓他們學習如何適應一般的工作要求、發展社交技巧和人際關係,以及盡可能為日後投身輔助就業或公開就業作好準備。

很明顯,廢青們是絕對可以輕鬆滿足庇護工場的成立條件的,就是「弱智」。

因為假如不是弱智,他們就一定不會是廢青,因此任何報名參加庇護工場培訓的廢青,都是天生兼自認是弱智的。那當然,接受培訓之後他們有機會脫廢找到其他工作就最好、又或者在現有工作上取得突破也好 (有全職都可以接受培訓呀),但起碼在接受培訓期間,他們是有一個容身之所的。至於何時可以醫好脫廢,我又唔係上帝,點答你呢? 可能十年八載一生一身嘛。俾啲大愛啦唔該。

而這個庇護工場的特色就是:友善。

例如:

1.      環境友善:庇護工場設置大量獨立隔音休息室、兼有冷熱水沐浴設施,以供學員在工作之餘,隨時「回氣充電」。設施使用時間短則一粒鐘、長則三粒鐘,悉隨尊便。至於如何充電,廠長絕對尊重個人私隱。

2.      家庭友善:學員可以帶同家人一齊上班。包括老公老婆、或者準老公老婆候任都得,總之自報家人關係,一律不會有家庭崗位歧視的也不會過問點解你換畫換得咁快,日日都有唔同嘅家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呀。總之有成人身份證啦唔該!!!

3.      工時友善:也是配合家庭友善原則嘛。學員可以按自己家庭崗位需要,隨時安排彈性上班時間。由於是工廠大厦,在保安及安全條件符合的情況下,可以廿四小時開放,完全發揮香港人嘅獅子山下精神病:工作狂兼自虐狂。況且,工場可能要接外國訂單嘛,唔係廿四小時開工又點得呢又?

4.      工種友善:絕對不會有任何工業意外的。學員可以通過工場的網上工作預約軟件,自選工作內容,例如「摺信」「摺傳單」「摺海報」(游議員宣傳單張優先),或者「摺紙鶴」都得;至於數量都應該唔會好高要求,最好的選擇其實係「摺埋」。

咁當然,工場會盡量採用自動化機器,讓學員熟習最新科技,以備將來萬一竟然如果居然有千萬份之一嘅機會…. 學以致用嘅時候,都唔會俾啲新科技嚇親。例如,提供3D打印技術培訓。工場會安裝一台或以上的3D打印機,讓學員自選一件產品打印完成,真係撳下個掣咁大把啫….如果有自携設計情趣用品都可以打印嘅,例如「我要真普腸」「吹水飛機盃」同埋「電震大光環」之類。有關產品會放到庇護工場嘅網上商店出售的,收入全部用嚟支持工場營運。

咁樣搞法,隨時有機會入不敷支噢。因此肯定要用最開放嘅態度,向社會各界募捐善款或者簡稱「課金」都得。

至於放在網上商店出售嘅商品或者接受贊助嘅服務,(例如向老人院同家屬發出慰問卡,呼籲堅拒蛇齋餅粽、保持良好的選舉投票習慣之類) 只要不踩中反洗黑錢條界,歡迎各界隨緣樂助。至於各位到場參觀嘅親友,順手放低一百幾十至好離開唔該。

以上意見拋磚引肉,噢引玉先啱。俾游議員參考一下是否可行。

如果覺得搞笑,笑下都好。因為只要將游議員嘅笑容相貼出來,招募弱智廢青加入庇護工場做學員,肯定大家排隊打蛇餅嚟應徵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