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侵侵在G20打什麼牌?



侵侵最鍾意玩「估你唔到」,今次一樣而已。

表面上看來, 中美貿易衝突好像一下緩和了, 習大大提出三個前題條件都好像兌現了; 而且侵侵在事前又制止了副手就香港示威發言, 開會期間又沒有提到香港, 因此是中國又成大贏家吧?

發夢冇咁早。得其所哉的是侵侵。

首先看看習大大去開會談判的前題是什麼, 主要就是那三點要求吧:
1.      解除所有對華為的禁令
2.      撤銷對華輸美貨美的懲罰性關稅
3.      停止要求中國擴大購入美國貨, 不能比中方12月所承諾的更多。

首先是對華為, 其實禁令只是「暫緩」而沒有取消, 侵侵還會稍後視乎中方的回應行動才再作決定。而這點又關乎到第3點要求, 就是侵侵早就準備好貨物清單, 中國要是到時不乖乖找數, 大棒還是可以繼續打下來的。情況一如對伊朗, 那管你聯合國決議什麼, 石油要禁就禁、洗黑錢要打就打。即使全世界都不爽, 侵侵早有明言:他只對美國選民負責。

而且各位要留意, 其實習大大的所謂「底線」, 都是止於12月的談判條件, 換言之, 從「以進為退」的角度看, 侵侵今次已完全拿下去年12月中方所謂的不能接受條件了,包括當時已實施的新增關稅習大大只是不接受侵侵所威脅的「進一步懲罰」。當中只差沒有說明, 最為關鍵的「調查權力」如何處置而已。

因此侵侵後續還有很多牌在手, 不過責任就落了在習大大身上 請你用現金來說服我。因此侵侵會後又無端端大發偉論, 謂習大大是中國的偉大領袖云云。正一廣東人話齋:一啖砂糖一啖屎。玩死。

之前也有提過, 美國佬不是真的想中國爆炸, 因為一個廢墟沒有什麼價值。美國佬要的是一個聽話的中國。看來, 習大大現在也頗聽話了。起碼都交足戲。

至於人權問題, 這點也早提過, 經濟問題容易解決, 也不太涉及政治制裁, 因此人權牌在經濟議題上, 作用不大、出了手反而難收回。不過也要留意侵侵的「留有一手」安排, 就是先前副手準備的講稿, 也又只是暫緩而不是撤回。而國會兩院都已經在摩拳擦掌, 準備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大做文章。而小日本竟然是第一個開口打香港牌的, 有點意外吧? 也不算, 小日本要是沒有和侵侵打過招呼, 難道想G20開不成會嗎? 因此這個小動作其實是大動作, 就是門口一張紅地氈, 內進發財, 其餘大家可以心照不宣了, 要提也可、不提也可, 反正在門口已有通告。要是談得不好, 也不要謂沒有預先通知了。

侵侵的留有一手, 反而變成進可攻退可守。要是習大大乖乖聽話, 那麼貿易談判的好處侵侵就全收割, 到時變了侵侵在美國替習大大斡旋。要是習大大不聽話, 到時侵侵只要闊佬懶理, 中國的麻煩更大。誰更靠誰? 不是很明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