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對外戰爭研究之朝鮮戰役 (下)

上回講到,195010月,毛澤東受制於史太林的【中蘇條約】,況且欠下「朝鮮師」的「義助內戰」人情債,加以戰神麥克阿瑟「兵臨鴨綠江」,而退守台灣的蔣介石以及仍在各地邊陲的國軍隨時反撲;戰事一旦燒到中國,隨時江山不保,於是萬般無奈之下,唯有「找數」,決定出兵朝鮮。

一如既往,中國其實出師無名,因為首先挑起戰爭的是金日成,而麥克阿瑟受命聯合國率領國際聯軍抗擊北韓,只要金日成一日唔投降,美國佬打北韓天公地道也。中國唯一的「法理」基礎是美國佬「踩過界」越過了聯合國當初劃定南北朝鮮分治的「三八線」。之不過聯合基於禁止侵略條款,經已在107 日通過了376號決議,授權聯合國部隊可以越過三八線以制止北韓侵略。想出手也不容易。

中國被史太林和金日成「玩到一棟都冇」,但正好由於完全缺乏合法基礎,於是又是完全適合由毛澤東發揮看家本領 騙。

如何「騙」得出來? 就是將解放軍的東北邊防軍「改編」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將正規軍的番號都改掉,偷偷渡過鴨綠江進入朝鮮備戰。此時聯軍點算金日成遺留下來的戰備和軍隊 (當初南侵的部隊只得三萬餘人逃返北邊) 全部重型設備包括蘇聯提供的坦克大砲等等…..推算金日成根本無兵可用,因此在「最後圍剿」的階段,基本上都已經是放軟手腳,大家等住「返屋企過年」。

當然又有大量與中共友好的美國老朋友大力進行人道主義宣傳配合啦:什麼不要介入朝鮮人民內部矛盾、做人應該寬容乜乜乜、南韓民主非常失敗之類。日唱夜唱,唱到前線小兵個個歸心似箭。

10月底時機成熟,接近三十萬中國「志願軍」以人海戰術全線突襲聯合國部隊。聯軍在沒有防避之下 (而事實上亦是在中國「不宣而戰」之下) 中伏而陣腳大亂,戰線全部瓦解、倉皇撤退。加上嚴冬降臨,朝鮮軍民死傷慘重,各路「和理非」以及「人道主義者」向美軍為首的聯合國部隊加強「人道慘劇」的指控,輿論壓力也令到大兵無心戀戰。

聯軍迅速被追擊至返回三八線以南。周恩來此時眼見僥倖得勝,明知不能長久,於是動員中共在聯合國內的「亞非拉」友好國家,一齊鼓躁要求「停火」以及重設「三八線」。而實在戰事拖延到了1951年的春季,不消幾個月時間,中國已經無法支援長期戰爭;而與此同時,聯軍開始摸清所謂「志願軍」的底蘊,懂得運用空中優勢打殘志願軍的補給線。志願軍的孤軍深入危機開始暴露出來。

聯軍在19513月開始反擊,重奪南韓首都漢城 (今稱首爾)。據報此時,「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星夜乘飛機返回北京,向毛澤東大發窂騷。而此時毛澤東又剛好再一次配合他的「戰略天才」,不能速勝就「緩勝」吧。

怎麼解? 就是「騙」不來的話,就「拖」! 怎麼拖法? 就看誰「不怕死得人多」囉。謀求迫使聯軍「坐下來講和」。反正毛澤東眼中的人命價值和美國佬眼中的人命價值根本是火星與地球的差距嘛。

彭德懷接令尋求的緩勝之法,就是全國啟動「抗美援朝」的「大運動」,即使在漢城戰役之中死傷接近十萬人,總之「中國人就係死唔晒」,又從國內源源不絕的「產生更多朝鮮志願軍」出來。並同時擺開一個格局,我就是不怕打出一個「第三次世界大戰」。

而同時蘇聯也不得不配合,不過也是非常「縮骨」地配合,就是派出當時先進的米格噴射戰機為主的空中部隊,掩護貼近中朝邊境的中國地面補給線。聯軍給這個「空中戰場」起了一個花名,叫做 mig alley (米格走廊),大家明知是蘇聯出手,但都「扮成」是中國戰機在「保護中國領土」。但當然,空中保護只限在米格走廊,一旦深入朝鮮境內,就「貴客自理」囉。呢種盟友,係咪「冇得頂」呢?

至於一個「抗美援朝」運動搞了一個什麼成績出來? 全世界當然都只看中共宣傳,以為中國「地大人多」,而且個個不怕死。不過事實上是,怨聲載道,情況一如當年隋煬帝的【無向遼東浪死歌】一樣。實際兵員死難人數無從核實,官方公佈參戰人數是300萬人,死傷數字是「18萬」。不過在多個作戰單位被「全纖」的情況下,民間估計死傷人數不在90萬人以下。中共實在能打多久? 其實無法說得準。況且蘇聯也在大發中國的國難財,提供的武器和裝備可不是白送的,是「借錢俾你買住先」。實際中國對蘇聯「欠債」又有多少? 官方數字是13億美元(當年價),據報是戰後用了十年時間才還清。

而當時民間不是沒有「異見」,不過大家都知道中國異見份子的下場如何吧。據報當時就有一個相聲藝人不怕死,本着替老百姓講句公道話,搞了一場表演,壓軸一場就只穿着破爛衣服、頭戴一頂爛帽、手挾一圈竹蓆:唱道「抗美援朝好偉大,什麼都沒了也不怕,只要我還有毛主席」,不過京腔諧音其實就是「帽子蓆」! 於是一路唱着「我只要有毛主席、毛主席呀毛主席」,一路就蓋帽捲蓆,全場笑得眼淚直流。

不過,毛澤東的「政治戰爭」就取得了全面勝利,左膠上腦的杜魯門終於和主戰的麥克阿瑟大吵一場。麥克阿瑟看穿了毛澤東只是「扮有料」,如果戰事擴大,中國根本無力還擊。但杜魯門身邊的全部左膠一齊發難,指控麥克阿瑟「故意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結果是「總統炒了聯軍司令」。美國全力「求和」。但毛澤東依然故我,就是不怕死得人多。

戰事終於拖拉到了1953年,在各方都談好了「一切照舊」之後,南北朝鮮重返「三八線」。

之不過,到了今時今日,還有金家的後人在耍無賴,中國的「人情債」也不知是如何欠下這筆孽債、也不知道何時可以還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