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新東補選 – 有冇人留意條數唔多夾?

開心還開心,今次條數真係有啲唔多夾,開心應該冇咁早....

今次新東補選,投票率大約46.1%,較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52.06%略低。總有效票數 432,581 (按選舉事務處公告)。這個也很正常,不是什麼「補選一定偏低」,而是在於今次補選的「總動員」不及正式選舉,有很多人沒有參與,而焦點只集中在三個主要人士身上:建制派的周浩鼎、泛民的楊岳橋以及本土派的梁天琦。兩次選舉所差的總票數也只是三萬多票 (2012總票是464,745),也不算相差太大的了。

不過「第一個唔夾」的,也就在總登記選民這個數字上。因為建制派的「深耕細作」從來沒有停止過。自從2012年以來,新界東到底「收成」如何? 今次很值得留意。至於同樣受到雨傘運動刺激而新增的「首投族」也在今次新東補選積極參與。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選舉事務處2012年的選民登記公告:874,694。比較2016 (截至2015年數字) 選民人數已上升至 940,340。新東選區總共增加了65,646位登記選民。增幅是7.5%。相信香港自然人口增長沒有這個可能吧?

地方選區
2012 登記選民人數
2015 登記選民人數
增幅
香港島 606,678 623,474 2.77%
九龍西 437,968 478,880 9.34%
九龍東 559,528 592,202 5.84%
新界西 987,333 1,059,046 7.26%
新界東 874,694 940,340 7.51%

這組數字顯示了兩個可能性:1.建制派耕種有成, 2.首投族爆升。

先假設建制派老招數不變,耕種有成的話,今次只派出一位候選人,理應是「全取配票」才對。但總數這裡就「唔夾」了。因為周浩鼎得票是 150,329。比起2012年建制派總得票大約17萬以上,少了大約兩萬多票。也可以這麼講,建制派的配票可能也要看「人」,例如光是自由黨不賣帳、又或者鄉事派不抬轎,就足夠造成這個差距。換言之,民建聯的「鐵票」在新東只有大約15萬。缺了「友好埋堆」,實在拼不過泛民。而假如是這樣,那麼我先前分析所指的「強弩之末」形勢就非常明顯了:建制派所能挖掘的人口資源只能在高齡人口那邊,而按「已登記選民」的比例,五十歲以上的人口組別 (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18.html) ,選民登記經已在八九成,要再「深挖」下去,除非要登記到閻王殿了。而之前由於被接連踢爆大量種票個案,而老人院那邊又因為「劍橋事件」而出現農場大混亂的情況。加上家人一早被提醒要小心老人家的身份證,可以想見今次「特種部隊」的調動應該出現了困難。因此周浩鼎得票所暴露出來的,就是「民建聯新界東總調動能力」,已是強弩之末,而總票數大約是15萬。到真正的立法會選舉,即使友好全部歸隊,重回17萬至18萬的「總票數」,但人多混亂,到時如何「分配」? 這個又是非常頭痕嘛。

而假如這個基本盤的情況是真,那麼梁天琦手上那六萬多票,看來就真的是「主要來自首投族」了! 而這個也正好補充說明了新增票源是什麼。至於這個疑問,選舉事務處的選民登記資料可以核實一下,新登記選民年齡分佈,總會有統計吧? 大家也可以幫忙起一起這條數。梁天琦就講得漂亮:是時代之爭不是世代之爭。有學過社會學的,都知道一個群體總有主體和附從的分別;所謂「時代」又試問那一次不是由「世代」帶頭牽動的呢? 今次的投票結果,重點還是在於分析這六萬多票的來源和構成。從數字和趨勢來看,我看本質上應該還是一個世代分歧。而泛民終於要放棄老人家,也是順應時勢之舉。而結果就是「世代交替」而已,很自然的事。

至於其他「基本盤」也還是會亮相的,其實就只有方國珊和黃成智。方國珊在2012年的得票是 24,594, 今次補選得票是 33,424, 略有增長,這也正常,因為同光譜的沒有出來競爭嘛。而忽然上腦將底衭當面衭着的黃成智,也是「基本盤」吧… 2012年得票 21,118, 今次得票 17,295;算是「交足貨」了。

最終是楊岳橋以泛民新世代的姿態出台領獎,得票 160,880當選;也算得上票王吧。但不要忘了,今次是在泛民全力催谷之下硬拼才拼出來的。因此也可以這樣講:泛民今次也是動用了全部的基本盤而並無明顯增長 (甚至可能是倒退才真)。不相信的話,可以核對一下2012年的各人得票詳情。泛民所佔的55%,應該可以兌換出26萬票才對。但楊岳橋也只能拿到16萬,「險勝」周浩鼎的15萬。實際上是少了十萬票。

而假如梁天琦拿的是首投族的票而不是傳統泛民的票,那頂多只能說是「截票」而不是「界票」。是泛民自己失了十萬票,算不到梁天琦頭上去,但是否算得到黃成智頭上去? 也又未必,如上所述,黃成智的基本盤就是兩三萬票頂多。換言之,泛民「也是強弩之末」。

以「誰人最開心」來分析的話,由於泛民與民建聯票數相約而難以改變,因此在建制陣營那邊,最開心的應該是自由黨和鄉事派,因為只要肯抬轎 (今次肯定可以開天殺價囉),建制派就嬴。至於泛民那邊,則是本土派最開心,因為泛民唯有能取得本土派的支持,才能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和建制派對撼而保住「大多數代表」這個位置 (或者保守一點,關鍵否決權的位置)。不過假如本土派不和泛民合作,結果會是雙輸,因為本土派的票數的確不夠。而在功能組別不取消的情況下,議會仍會一面倒由建制派把持。可見「直選過半」的唯一選項,就是本土與泛民合作。這次就要考驗一下泛民和本土的政治智慧囉。

不過我倒認為這是一個 good headache, 因為到底都是議會裡面的反對派,也不要幻想什麼「管治同盟」之類啦,早就被定了性嘛,而且文革整風陸續有來,港大校委一葉知秋。吳越同舟噢,總會談得出一個合作方案出來的。

參考:2012年當時的得票情況如下:
候選人
得票
梁國雄
          48,295
葛珮帆
          46,139
陳克勤
          40,977
張超雄
          39,650
陳志全
          38,042
劉慧卿
          37,039
湯家驊
          32,753
田北俊
          31,016
范國威
          28,621
方國珊
          24,594
葉偉明
          24,458
龐愛蘭
          23,988
黃成智
          21,118
蔡耀昌
          10,028
龐一鳴
            6,031
邱榮光
            5,717
何民傑
            2,875
陳國強
            2,327
梁安琪
            1,077

        464,745

至於2016年補選的得票情況如下:
候選人
得票
楊岳橋
        160,880
周浩鼎
        150,329
梁天琦
          66,524
方國珊
          33,424
黃成智
          17,295
劉志成
            2,271
梁思豪
            1,858

        432,5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