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中大粵辯遴選

昨天剛進行第一輪篩選,候選人資質不錯, 之不過要談得上「理想」的話,仍差一大截。

本來聽聞中學開始著重通識,而參選的學生也有不少是中學當過辯論員的,應該不會太差吧。不過現場情況,表現仍是和沒有玩過辯論的差不太遠;甚至有部份是「有經驗」的,表現比「沒經驗」的還要差。

假如有留意過我在星島寫的「辯論員常犯的錯誤」,應該會較易明白是甚麼一回事。第一輪面試考的是通識, 平日看什麼材料, 出來的就是什麼材料。這是看本質的角度,就看你心中有多少墨水而已。

也不能說太意外。

例如其中一題,【港台員工有權拒絕接受新台長任命】,講的其實只是機構權利來源的問題,學生們都似乎除了聽人喊口號以外,什麼也不知道。對於報章雜誌上的東西,例如新聞自由啦、民主人權啦等等口號背誦如流。不過反問一句:假如被任命的人是張敏儀大姐又如何? 假如是對事不對人,應該照樣反對才是吧? 又或者是因為委任沒有代表性,所以可以不接受,但到底市民又在什麼時候、投了什麼票給港台的員工來做民意代表呢又?

早講過,假如只是有興趣上台表演一下口才,那是演員訓練班的事,不是中大辯論隊的事。人云亦云不等如獨立思考或者批判思維。綜合了很多人意見和自己有意見,也是兩碼子事。

看來中學的通識科,真是任重道遠噢。

說來也真有點頭痛,因為其實我是有點偷懶和放水的了,知道我習慣的,都必定會找一份信報來看看,而的確最近一個星期,練乙錚先生剛寫了幾篇鴻文,都是談教育的,所以我出的題目其中一條是【大學應按市場需要開設科目】。結果也不是太意外:就是一個人也沒看過。

到底現在的中學生平日是看什麼東西的呢喂?

對於那些只懂教辯論招式、不懂教人造學問的導師們,算不算誤人子弟?  這一點我經常都很在意,即使不能教好,也絕對不應教壞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