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中美爭衡:長線與短線的博奕變數


各位讀者, 其實現在是香港時間早上五時多, 沒有機會做網上直播, 多多包涵。寫完文章還要爭取時間略為休息一下。見諒。
上文提到,中美攻防本身是一個像地殼變動般的長線形勢,而中間會不停出現一些地震海嘯之類的不同事件。而變化的主因, 是中共自己開改革的倒車, 由「改革開放」變為「反改革開放」, 那麼外圍世界要隨之而反轉過來演變, 那又真的可以怪得誰?
先解釋一下, 這個「反改革開放」如何啟發了一個狂人的聯想, 從「看見異象」從而引發一場思想上的「範式轉移」paradigm-shift.
首先, 這個狂人不是侵侵總統, 他也是這個範式轉移下, 被啟發出來採取行動 (或者爭取機會吧) 的其中一個人而已.
這個範式轉移是什麼呢? 就是中國由一個「文明促進者」改為被認定是「文明威脅者」。而很要命的是, 美國人之所以認同, 不是因為中國本身的事, 而是另一個樣版被完美地配對了起來:納粹德國。而中國、或者應該說, 是中共黨中央那班傻瓜, 自己竟然可以懞然不知。也許這是讀書不多的原因吧? 反正文革時期, 是越沒有常識的人才能出人頭地嘛, 小學雞做皇帝, 如此這般。
引發這場轉變的, 有很多人, 不過以這個狂人最為有效。這個狂人是班農 Steve Bannon, 侵侵的前任「國師」(其實現在也是, 地下那一種)
他正如很多「先知」一樣, 多少帶點神經質, 被標籤為右翼極端什麼的….. 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他之所以像先知, 是因為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一些原本就很顯而易見的集體謬誤, 從而挑起了一場需要大家重新自行定位的思想鬥爭。所謂範式轉移, 就是這個意思。正如一個狂人在荒野中口出狂言說異象, 諸如「天國近了, 你還不悔改?, 這情況是不是很面善?
班農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什麼呢? 大家可以簡單地看看, 他最近在《華盛頓郵報》所寫,美國人對中共應該有的「七個理解」[1] (這就真的有點《十戒》氣味了吧)。而其中一條他指出的「理解, 就是中共和美國的矛盾不是「貿易不平衡」這麼簡單, 而是「兩種制度的矛盾」。中共的制度, 正確來說, 是「國家資本主義」(state capitalism)
套用中共自己的術語, 這個正正就是習大帝搞出來的一套「反改革開放」囉…. 假如改革開放的簡單形容是「國退民進」,那麼倒轉過來, 大搞「國進民退」, 就是可以如此理解了吧。所謂「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這般而已。明明不是蘇俄和老毛那一套, 算是什麼呢?
其實西方世界是有另一套解讀的嘛, 讀書很重要就是這個原因啊。
「國家資本主義」在西方的另一個名稱, 叫「國家社會主義」national socialism, 是表面看來很社會主義的制度、但實在內裡是極端民族主義, 而終極代表, 是「納粹德國」:由一個極權政黨出來統籌整個社會運作, 為了某些高大空的理想 (例如亞里安之夢.) 要國民作出終極效忠之類。而這個效忠, 包括了全力武裝、準備好武力鬥爭。
因此將這些東西和現象對號入座的話, 美國出現無可逆轉的思潮改變, 就是這個原因。也正因如此, 共和民主兩黨, 才會忽然歷史性地出現了相同的「對中國強硬」立場。
這個立場, 當然有兩種解讀。短視一點來說:既然 China bashing 可以拿得到選票, 不爭先去踩多一腳才怪嘛, 這是美式民主無可避免的現實。而這種爭取選票的行為, 包括祭出「關稅懲罰」手段, 原來不止沒有造成負面影響, 經濟表現更會好起來 (2019首季增長達到 3.2%), 後果如何? 還用解釋嗎?
不過侵侵也是老謀深算的, 即使如何短視, 起碼他有商人的一點靈活性。例如當初在打關稅牌的時候, 他也諸多藉口, 前這不對後語地, 只先祭出部份商品調高到 25%, 大部份還是10%. 就是他自己也担心到底影響如何嘛。這個本身就沒有什麼原則好講, 尤其是低稅率的東西仍是民生為主的那些。不論加關稅是如何短視也好, 原來既可大幅增加美國庫房收入、又不會造成失業問題、甚至連經濟增長也是正面, 作為政策選項, 任何一個美國政客都不會放過嘛。
所謂長期地殼變動之中不時出現的地震海嘯, 大家從這個角度看, 相信會容易理解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