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留學法國,學了甚麼?

先前也有老師問過我,到底到法國留學有何得著?
要答得官腔當然不難,但要老實作答的話…..只怕他老人家佛都有火,要清理門戶也。因為只學到做人如何開心,例如泡博物館,又或者令人開心,尤其是烹飪。其他所謂金融工程,也算一些吧,起碼能把銀行的債券計價系統炸」掉、以及證明教科書的考試題目也有出錯諸如此類惡搞笑話。
至於「口沒摭攔」算不算一例? 也許,尤其是藝術家的 DNA,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地突然出現一下,稍瞬即逝。因此高行健會在法國特別受青睞,也又與法蘭西民族那種「滅不了口」的民族特性大有關係,否則法國也不會搞出一個大革命,而煽風點火的哲學家又有那麼多的法國人耶。
文化交流也算一例,不過他老人家又有所不知,實情是每個週四晚開派對,學校裡的各個「地球村」要派代表每人煮一餐、以及之後交換煮飯心得,哈哈。這倒是增長不少見聞。我倒不算誇張了,有一個新加坡的女孩子連一個用來磨香料的石磨也帶了過去,看著那個十多斤重的「架生」,只能說五體投地的拜服。拉丁同學大聯盟(南美加西班牙) 甚至要借學校的廚房來煮大鍋飯,光是調校一份 Sangria 也要爭吵半晚,那才真叫專業。
因此我回香港就立志要有一個像樣的廚房,結果是把自家的廚房牆拆掉,改為開放式;目前設備總共有一個明火焗爐、一個微波焗爐、一個微波爐、加雙頭煤氣爐頭;另外一個電磁爐和一個卡式石油氣爐。總算比我去法國前有些少進步,因為之前大學宿舍的私藏「煮具」已經有微波爐、電板爐以及卡式石油氣爐。至於為甚麼我會有本事私藏這麼「架生」,另有後話就是。
自從前女友去了意大利「和蕃」之後,有點久疏戰陣,怕功夫退步。趁有大假,於是重新收拾心情 (以及收拾家居),試試法國的「留學心得」有否退步。
先前因為非常無賴地向靚女護士姐姐「借」了不少傷風藥,於是「禮尚往來」誠意邀請人家「吃頓便飯」…. 又是留學心得嘛,法式外交! 挺管用的呀。
頭盤是意大利菜,虎蝦意粉:意粉煮好用橄欖油、香草、黑胡椒略炒備用。橄欖油蒜片起鑊,將大虎蝦煎香,中途加香草、黑椒、海鹽調味;大約七成熟之後,將新鮮蕃茄和茄膏混合醬料加入一起煮到八九成熟 (切記不要全熟,否則餘熱會令虎蝦 over-cook )。虎蝦先從鑊裡拿起,之後加入意粉到醬料之中炒好,盡量吸收醬汁。煮好上碟,最後才用手刨意大利 Parmesan 芝士封面。色香味俱全。芝士是前女友從意大利送來給我的,我拿來招呼另一位靚女,算是「用得其所」相信她絕對舉腳讚成。
本來可以用來送白酒 (香檳更妙),可惜護士姐姐說怕喝醉…. 可惜。

主菜是正宗法國菜,非常田園 feel :血鴨
任誰聽到都會心動,一般餐館不敢做,要所謂正宗的,到法國吃,要趁早預訂,叫價隨時過萬。但實情是這種烤鴨只是鄉下人的簡單菜式。原本的煮法是「扮高貴」的:鴨要法國走地鴨、要絞殺不可放血;鴨胸和鴨腿割下另外烤焗。精華盡在鴨身,將鴨肝鴨血等等雜料放進煱子,用砵酒干邑等酒煮好,再放進特製的銀桶內,將汁液壓榨出來,放到鴨胸和鴨腿上。
之所以我會「踢爆」這道所謂法國「國食」,是因為我也有到東歐走過,匈牙利的鄉下餐館也可以見到那個榨鴨汁的桶,不過人家只是陶器、最貴重的也只是銅器。問過老鄉,人家祖宗十八代已在養鴨,頂好的都賣給法國佬;「下欄」才留自家用。所謂血鴨,其實只是一隻鴨子原汁原味,盡量用盡所有材料煮出來而已。算不算口沒摭攔?  法國旅遊部快點來殺我滅口吧。
所以我煮這道菜就完全沒有心理障礙,可以放心用自己的手藝去煮血鴨。
方法相約,先將鴨胸和鴨腿切出,另外用香草醃好 (黑胡椒、茴香籽以及其他香草),不要擔心地下鹽。最好可以醃一晚。
剩下的材料,尤其是內臟,和鴨架一起剁碎,放入鍋中,加蒜頭、黑胡椒和其他香草一起用橄欖油略為煎香;之後加入紅酒和一些黑醋炆煮(有助劈除血腥味),還要加點肉豆蔻和香葉。最好慢火燉它半天,讓材料出味、以及吊出骨髓中的鮮味(此其即所謂「血汁」也),之後攪碎再煮,上碟前用篩子把汁液過濾出來就是,根本不用甚麼銀桶,盲胡鬧的綽頭。
鴨腿和鴨胸只需用一個簡單的盤子盛好,底下放香草,伴以一些雜菌和青椒一起焗不到二十分鐘,皮香肉嫩,再淋上血汁,大功告成。

這一次終於憑這道菜氹到靚女喝酒了,當然也是難以拒絕噢,2002年的 Chateau D’Issan,  margaux grand cru classe,非常沉實溫柔,略有橡木味,用來送血鴨,可用「秋日田園、色香互映」來形容。酒樽一開、血鴨上枱,神仙都企唔穩呀。

靚女多喝兩杯有甚麼好處? 有益身心囉: 紅酒解膽固醇嘛,哈哈。其實少一點戒心,放心談天說地才開心嘛;天寒地凍,一起跳上….我的大沙發! 一起玩iPad, 聽音樂,看網誌、看生活照、看短片,一樂也。
之後….非常正人君子地開車送人回家。
有點反高潮,是否?
讓人猜得到,不算甚麼噢。不按牌理出牌,也是法國外交部教的呀,別忘了我主修是金融工程,副修可是國際地緣政治耶。哈哈。
其實有些時候,單純的友誼更為珍貴。這點其實的確是在法國學到的,「地球村」這東西可不簡單耶。同學中甚麼人都有,像我一樣兩袖清風的、百年銀行老店大班的富三代、沙地油王的子侄、東歐難民、西班牙戰鬥機師、外交官的兒子.又如何? 人其實可以完全沒有甚麼隔閡,「餐枱之前,人人平等」。也許這是法國為何會有那麼多的「無國界」甚麼組織的,因為人之所以會為康德等哲學家認定為唯一的目的,原因是人有理性思考,並且可以作出抉擇,並且可以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個體,而可能性沒有窮盡;路是人行出來的噢。
當然,血鴨也是人煮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