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又到放榜時

每年年底總是「盤點」時間,去年種種,總要了斷。子夜鐘聲一過,反正要留也留不住。剛過了2011年的最後一刻,感受也特別清晰。

今年本來如常,但人一過了某個年紀,有些事情總會複雜起來。從前朋友說笑,中年如何界定?就是之前朋友聚會是紅事多,之後是白事多;當時也只當酒後戲言,哈哈就是。可惜,到你真是收到中學同學的訃聞,面對真要永別的時候,難免有點怪怪的感覺。做人也最終有放榜的時候, 一聲 pens down....不到自己能怎樣。

而感覺特別複雜也者,也很難有個準確說法,很個人的。也許不是正常人的煩惱吧。沒有辦法出席送別同學,正因為今年也「如常」地,要和一班小朋友一起過除夕:中大辯論隊習訓營。當然,都是大學生了,「小」不到那裡去,不過論年紀,跟我同學們的孩子也差不多,對我來說不是小朋友又是甚麼? 其實除了我之外,也沒有其他人和這班小朋友到宿營去瘋吧?不過我仍是教練,職責噢。想來教育這行,真的要很投入,也不知底線在那裡了,這種生活,有點超現實。

實在也想不出如何形容。照道理,時也命也,每個人總會有「安身立命」的步伐,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怎的我又好像是處身「平行宇宙」,分不出一個前後上下出來,好像沒有甚麼次順可言。正常人一是認命,一頭裁進去,俯首甘為孺子牛, 徹底「出家」搞教育、一是像其他平常人,按部就班向前行,工作由其他人頂上,自己過下一步的生活。放榜升班,順理成章嘛。

但既來之則安之,總有些盤點可做,也算對自己有個交代,假如像我同學一樣,忽然要和上帝打招呼的話,而我又好像兩手空空的,沒有準備, 有點失禮呀,做人不能白活。送一個錦盒當手信,甚麼也有一點,如何?

平行宇宙就平行點算吧。有些人下棋時一起下數盤棋, 也真是有的,我可能只算是其中一個罷。

就以今年的放榜情況來看:入營替辯論隊打氣的,總共包括五個前隊長,中大隊員齊心, 紀錄不俗呀。自從我接任教練以來,按大賽冠軍榜,已平了我師父的紀錄,又算是一個功課;中大薪火相傳,校友承接從無間斷,也是一個功課(我也是辯論隊校友會主席嘛);其他的?也古怪,事業上,也有功課交, 也不是點算盈利的問題了:公司上了十大投資銀行排名榜:亞洲地區上市及資本市場成績表。也算入今年的帳:上市表現香港史上超額和首日升幅榜首名(米蘭站),不過這兩個成績屬於前後兩間投資銀行,年中轉工前和轉工後。我看著這個榜又有點發呆了,有點超現實,看來我的運程也很「旺」噢。

不過既然是客觀事實,都得放入錦盒裡呀。這個錦盒,不知上帝收貨不?

其實也可能有一點私心, 就是上帝不收貨, 罰我再多活一會, 做齊功課才再去交卷。可能就是賴死不專心, 東搞搞西搞搞的, 才會像貓一樣有九條命, 而且煩得上帝祂老人家也像數錯手指一樣, 讓這個榜繼續可以看下去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