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石油價格大戰:中俄有機攬炒?

假如中國的經濟問題是「通縮風險」而不是「通脹風險」,那麼石油價格大戰怎麼可能會是好消息?[1] 因為價格大戰的後果是通縮而不是通脹,就是這麼簡單。到底是否美國佬在搞「一石二鳥」式的「串燒」?這個可以留給大家自己評論一下。

俄羅斯因為烏克蘭問題遭受歐美制裁,早已預算日子不會好過。早前還因為石油「家底厚」,普京大帝「企硬」之餘還耀武揚威的把遠洋艦隊駛到澳洲為G20 大會「贈慶」。[2] 結果還是一樣提早打道回府一臉灰。而且更攞命的是,OPEC 跟着聯手落井下石,就是看準普京只剩下「石油」一張牌。OPEC揚言「俄羅斯不配擁有市場份額」,即使石油跌到20美元也無所謂。[3]




俄羅斯唯一的安慰是:始終有中國「埋單」,單在11月對華輸出的石油就猛增65%,不過還是90美元的價格[4]。中國理應是「越等越便宜」才對,為什麼不在12月用60美元增持,而會傻豬到在11月就用90美元增持? 這還是經濟問題嗎? 怎看也像是「鬥大傻」的遊戲嘛。

中國股票依然炒個熱火朝天,那是因為「降準」的問題,因為央行擔心經濟進一步放緩,不得不「放水」。再加上融資「鬆綁」,券商才不會有錢也不賺嘛。但稍為讀過經濟的都知道,這種不是健康情況。當然,有得炒,「炒住先」囉。搵錢至上無可厚非。但細看數據,中國極度頭痕才對。



中國的 GDP 增速持續下降,而「內需疲弱」加上PPI下降,這些都是「通縮」的指標。而「生產力過剩」是中國常識。因此光是「石油價格下降,所以成本也下降」,這個說法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要是「需求不足」是前題,成本下降又如何? 此謂之「物賤鬥人窮」之勢。況且中國的負債水平不比已發達國家為低[5],最新按推算是 GDP 300%以上,可說甚至已經有可能比美國更高![6] 那麼要再搞「量寬」又可以有什麼作為? 再多生產沒有人要的商品還是多建沒有人住的樓房?
  
至於中國「商品房走勢」是這個模樣的耶:20141-9月份,銷售額下降8.9%[7] 11月份最新數據是「待售面積再創新高」到達1,556萬平方米。



假如中國無法可施,為了維持「高增長」的門面功夫 (以及作為執政的唯一合法理由),因而選擇了「放水」的措施,那麼中國面對的,將會是「滯脹」:通脹高而增長低,那麼人民幣不變廢紙才怪。

上一次石油低過30美元的時候,正正就是前蘇聯被迫「解體」的時候[8],現在普京又來耍硬的,不過美國是否借刀殺人? 那就耐人尋味了。

關於「石油價格搞死蘇聯」這一點,我早在今年815日就講過。[9] 而俄羅斯的好日子,是在97後石油重上40美元的結果。今次有可能效果不同的原因就只有一個:有中國「塾底」。不過會否變成「鐵達尼」攬炒? 這個才更加耐人尋味噢…. 相信奧巴馬不會看中文的分析,而美國應該也有相同的分析。不過至於中國會不會看分析,這就只能講一句「隨緣」了。




[1] 澳新銀行:中國通縮風險加劇,料央行將多次降準 20141210, 陳思達克財經網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analysis/china-hot-topic-content.aspx?id=200000395573&type=17&catg=3
[9] 網誌 2014815日,蘇聯解體:金融風險的說法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15.html

1 則留言:

  1. Russia's biggest-ever military drill near China is probably a signal to CCP that they have to fulfill the contract. It happened in Sept 2014.

    http://rt.com/news/189900-kamchatka-military-drills-shoigu/

    I think CCP has no choice but to pay. If we also consider US interest rate will raise in 2015, CNY is in a deep trouble. I expect CNY will perform worse than ruble, by a lot.

    Assuming this prediction is true (which also seems to be what you're implying),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Hong Kong in general? Ofcoz, it won't be pretty, but I'm wondering how things will get unfolded in Hong Kong if this really happe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