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伴君如伴(跳跳)虎


古語有云:伴君如伴虎。但假如你的老闆有點像《跳跳虎》(在董事局眼中),那又會怎樣?

的而且確,老闆這個角色,是不能不把他當成老虎來看待的。而最近期的老虎故事,是《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裡面那隻改了人名 Richard Parker 的「吊睛白額大蟲」,可以隨時予以生殺大權的,那當然是伴君如伴虎囉。

這個概念的來源,的確很古老,起碼莊子在他著的《列御寇》第三十二篇裡面也有這個說法,是諷刺有人在宋王那裡謀得賞賜,寓言就是兒子潛入深淵之中探得明珠而還,看來是歡喜才對,但老爹二話不說就把這個稀世奇珍拿石頭給碎掉,因為這種寶貝是龍珠來的,肯定是趁驪龍睡着了才偷得到,要是這條龍醒來了,怎辦?  伴君如伴虎,理應就是要怕得如此。

唉,其實做得老闆的,要是連這種生殺大權也沒有的話,可能他自己也命不久矣,怪不得也;因為疆場之上,總是要殺個你死我亡,有看過《三國》的,總會知道最後勝利那一個,肯定是最能殺人的那一位,多講也無謂。

而觀乎投資銀行,最近又是上演「千人斬」的砍頭比賽,倫敦炒掉一千人,我不比你差,紐約我就炒個一千六給你看看!  媽的,這個還不算是伴君如伴虎? 炒人的理由不是「賺不到錢」,是「賺不夠錢」。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無之奈何也。因此所謂「高薪厚祿」看來也只不過是「預支安家費」而已。

之不過,要是你的老闆像《跳跳虎》,那又可以怎搞了?

跳跳虎作為一隻老虎,是維尼小熊的玩伴,迪士尼是這樣形容牠的:性格極為好動、樂觀開朗,精力充沛又貪玩,偶而也愛吹牛。他每天總是興高采烈的,充滿孩子獨有的活力!

但可也別忘了,老闆作為一隻有生殺大權的老虎,要是你每天都要在他身邊搵食而他有點像跳跳虎……有點「攞命」是否?

今天早上就發生了這樣的事,就是老闆大發雷霆! 簡直可以用「惱羞成怒」來形容。這次可不是「賺不到錢」或者「賺不夠錢」的問題,而是「怎麼竟然可以賺這麼多錢」! 於是他有點被騙的尷尬了。身為「位高權重、眉精眼企」的老闆,又怎能不大發脾氣!

這個「疑似被騙」的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宗上市的個案,拖拉了好一段日子,今日終於「雨過天清」了。也又真箇曲折離奇。

2012年的市況不比那個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來得差嘛、起碼對投資銀行而言。於是大街上到處都是在比賽千人斬的,我那位可憐的老闆當然也是血壓直綫上升啦。但明知有些人砍不下手,例如小弟我,於是又要千方百計挽留的居然這種市況還要跟我談判「花紅怎樣分」,也又真難為他也,皆因去年公司的收入幾乎有一半是我掙來的,他又可以怎樣?

於是乎對着那宗即將要上市的個案,數目關乎大家今年生死存亡,據他自述,是急如熱鑊上的螞蟻、寢食不安之類啦。剛剛才開完董事局會議,老闆頭上的老闆也又是一隻更大的老虎也,那一關也又不容易過。因為2012年肯定是賺不夠錢嘛。

輪到這宗上市個案的事情啦。

這個星期一,開董事局的前一天,他老哥聽完市場匯報,銷售人員的回覆還是「五五波」、項目可能還要拖到三月才好「再考慮情況」,但他又可以怎樣對他董事局的老闆報告? 於是乎為求確保上市順利,對着客戶是又要捱罵、對住投資大戶又要三跪九叩的,務求上市的價錢可以夠低、單子可以夠大,確保一切順風順水。還要患得患失的準備好董事局的「收入預算」….看他手震的頻率,簡直以為他在打摩斯密碼了。

就到了開完董事局之後的一天,亦即是星期三,剛被大老闆整得死去活來之後,大客戶的單子定下來了、市場回報一切順利。星期四傍晚消息:懇請停收新客戶。到了星期五早上,銷售人員開始在吵架了、開始在「搶飛」了。這還不夠,正式公告當日還有一個午餐會,竟然也在搶座位了,有點像搶演唱會的門券。

這下可好玩啦。因為盤子還未正式開售,下星期一才是公告開始集資的日子。市場回報也還只是「預售」的情況。而這種打架的情況,是上次我搞《米蘭站》的時候、開盤後第二天傍晚的事情。這個還未算夠「絕」,因為米蘭站的集資額只是一億多港元,而今次的集資額是一億多美元!

我的老闆今早召了我入房間,這場「大發雷霆」就是這樣來的。對白是「你怎麼搞的….昨天還在說可能搞不成,累我擔驚受怕了這麼長的時間….現在竟然是…..爆數」。按這個「走勢」,開盤後隨非是即日拉閘放狗,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包括證監可能懷疑「造市」,而肯定會收到不少投訴怎麼認購中籤率這樣低。

講真的,難道一個月之前我又真的不是擔驚受怕? 因為只有他炒我的可能、不是我炒他的可能嘛,除非我另有高就囉。於是乎他既要派花紅來留我,生怕我不交功課,但是居然不是我要感激流涕,而是還要讓他「虛驚一場」。有人會「笑着哭」,這個場面不知算不算是「笑着罵」。劇情有點像《鹿鼎記》裡面的「康熙咒罵韋小寶」的氣味了。

至於我搞了什麼東東? 這個算是商業秘密囉。回頭一看…2011年米蘭站超額,2012年越秀房託又超額,2013年看來也又有一個超額,是否我真的是騙術高手,專門讓老闆血壓上升的呢喂?

看來我的老闆還要跟董事局再解釋一下,為什麼收入預算寫得這樣保守的呢? 是否想騙獎金這個「你怎麼搞的….」跑不掉了。看來我老闆還是要繼續在董事局面前再表演一下他的跳跳虎跳跳神功。

我可沒有那個做人老闆的煩惱,今天要煩的事情是:幫手挑模特兒和安排公告午餐會的 catwalk,這個極其辛苦的工作比較適合我的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