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三論埃及


埃及現在仍在一片混亂之中,先前「茉莉花革命」所引發的「民主選舉」,全世界都過於樂觀。其後搞「立憲」之時,我已在20121225 日寫了《埃及公投看文明的衝突》,文中已挑出了當中所謂「民主立憲」的「魔鬼細節」,並評《穆斯林兄弟會》的「自衛憲法」只是回復「一黨專政」。不過不是軍方的那一黨,而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那一黨。
早前201376日再寫《埃及的第二次革命與中共的第三次錯誤解讀》,指出穆爾西政府倒台是因為濫用授權,以至自食其果。
這幫人一旦大權在手,就以「人民代表」自居,排斥「憲政派」,以及一切非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其他政黨和異見 人士,本來這個「一朝得志」的民意代表就是擺明車馬要搞「專政」。而只是因為全世界都「寄予厚望」,於是乎又可以蒙混過關,讓人以為這個政權真的是「人民代表」。
不過真心做人民代表的,相信決不會違反人民利益吧? 而很可惜,到了穆爾西倒台之後,大家又才來「後知後覺」。其實穆巴拉克的政府「偷」了三十年的時間,沒有真正解決社會矛盾,於是被推翻落台不足為奇。奇是奇在穆爾西的政府,一年不到已經可以把自己轟掉,這倒是埃及人政治醒覺的表現。
首先要了解,埃及在2013年發生推翻穆爾西的「第二次革命」,不是由外力促成,而是極權政府自己一手造成。年青一輩發覺他們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出了問題」,於是再發起「全民運動」,在短短數星期之內,就搜集幾千萬人簽名,促使進行公投罷免總統。如果不是穆爾西堅拒對話以及準備動用軍隊「清場」,軍隊決不會倒過槍頭站在人民那一邊,反手將穆爾西押解下台,從而無形中消弭一場內戰。
只是可惜大部份的中文報章都「偏聽偏解」,沒有第一時間把準確信息傳送出來讓大家及早思考,以致大家都不清楚埃及在發生什麼事;結果又是由「愛國爆棚」的一幫人拿來宣傳「民主無益」。
其實在西方傳媒踢爆之後,穆爾西的「政策錯誤」才被中文報章作出報導。其中很致命的一項,是指出「穆爾西患上經濟自大症」。而重中之重,就是貿然宣佈要埃及在一年之內「完全擺脫境外勢力以小麥交易來施壓」。這個口號除非真是留意埃及時局的人才又會有所感覺了。
其實埃及的農業經濟實在一團糟。雖然有尼羅河的支撐,但在食物的自給自足方面,完全失敗。而由三十多年前開始,(當中玄機後面再講) 埃及經已需要大量輸入小麥,才能養活人民。而這種小麥交易又是要以政府公帑支持才能「埋單」,於是埃及在極端貧富懸殊的情況下,仍不致於大亂,正正就是有「政府津貼平價麵包」這一「德政」。這個政府津貼糧食的比例,達到全國糧食供應的一半! 可想而知情況實在有多嚴重。
而穆爾西的政策錯誤,就是「很愛國地」,堅決在一年之內令到埃及境內的糧食供應自給自足、不再向外購買小麥。
這個天方夜談式的口號一喊出來,只有《穆斯林兄弟會》的粉絲覺得興奮,而其他稍有頭腦的,從來都知道埃及是世界上進口小麥最多的國家,假如問題真的可以靠喊口號來解決,那不是天方夜談又可以是什麼? 於是各方人士第一時間搶購糧食,而有糧食的就開始屯積,不肯輕易發放。於是除非政府又來實施軍法統治,強制人民交出糧食,否則肯定只會是糧價狂飆了。結果正正就是這樣,埃及的人民又可以如何「支持」這位「民選總統」呢?
而中文報章仍未報導的,也請大家盡快看一看《路透社》725日的報導。(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3/07/25/us-egypt-mistakes-specialreport-idUSBRE96O07H20130725) 就是在軍方攤牌之前,發生了「秘密會談」一事。
當「罷免公投」吵得鋪天蓋地之際,前穆巴拉克政府的外交部長Amr Moussa 私下約見了《穆斯林兄弟會》的「智囊」,坐第二把交椅的Khairat El-Shater,目的是遊說 Shater 勸服穆爾西盡快與反對派開展務實的對話,並且糾正錯誤的政策。而結果 Shater 一口拒絕。
眼見《穆斯林兄弟會》不單止不會妥協,並且按照穆爾西的一貫做法來推算,就是「以神之名義」來懲罰「叛國賊」,很明顯國家快要陷入內戰。於是軍方再下手也不可以了。
而其實為什麼埃及會有糧食危機? 而又為什麼穆爾西要堅拒再買小麥呢? 這些在外國人看來起很難理解的東西,其實背後都是「冷戰後遺症」。
埃及作為一個文明古國,從來都是民豐物阜的農業大國。而尼羅河作為埃及的守護神,例必每年都很有秩序地放潮水灌溉農田、並且送來珍貴的沃土,埃及農民自古以來基本不需要灌溉施肥!  
而更為神奇的,是潮水來得很快,而埃及人的祖先掌握了監測的技術,可以盡受其利而不受其災。這個才是文明古國的立國條件噢。話說潮水可以來得有多快? 就是埃及人在上游的「水文站」一發現潮水將來,立即用類似「烽火台」的通信系統,向下游通報;法老王就帶頭象徵神明,領着整個埃及的人民火速從河岸撒退,留下專人守護農田的水閘。潮水灌溉之後,落閘把水留住送往儲水庫。而潮水的速度,快得連田裡的老鼠和毒蛇都走避不及一併清除掉。其實埃及的農民是連「農藥」也可以省掉的呢。
這段古代歷史,看看書也找得到。較新的一本是劍橋的專家 Toby Wilkinson 2010年出版的「古埃及的興衰」,很有趣。也又是我這種超級書蟲的特殊癖好噢


這些都是一般歷史書都有交代的事情,而其實整個羅馬帝國,要不是侵佔了埃及作為糧倉,又何來支持千年帝國的本錢。不過為什麼現在反而要變成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國呢?
箇中原因,還不又是一句「盲目愛國」…..
埃及在拿破侖入侵之前,經已淪為「大英保護國」。因為埃及當時正值自己的「反殖」戰爭:反抗土耳其管治。而英國正值「全球殖民」的高鋒期,埃及站在東西方貿易要衝上的位置,可想而知英國如何樂於協助埃及人從土耳其人手上「獨立」了。但同時拿破侖剛在籌備進攻英國,在海上打她不倒,自然想到「截斷貿易」這一條「古方」,於是揮軍入侵。
埃及自此成為西方列強的拉鋸戰場,後來由法國佬建成了貫穿東西方的「蘇彝士運河」,又輾轉由英國人在拿破侖戰爭之後「代理」,一直東歪西倒到了1952年,終於由「愛國軍人」納撒 (Gamal Abdel Nasser),推翻了傀儡蘇丹,成立了「共和國」。大家可以看看「蘇彝士運河」爭奪戰的歷史,就知道當時是當時那兩個霸權在爭奪埃及的主導權了。納撒靠了蘇聯贈送的坦克大砲,打走了派兵到運河「維穩」的英國傘兵,全世界也無法異議,因為那個地方的確是埃及人的領土嘛。
不過其後蘇聯下了一著「棋」,反而是埃及的愛國份子從此令到自己國家一沉不起的原因。那就是,埃及的愛國份子竟然接受蘇聯的「現代化禮物」:在水源上遊遠離農業中心的地方建設「阿思旺大水壩」。就是有人以為一定要向蘇聯老大哥學習,有水力發電才是現代化國家,而忘記了尼羅河能按週期泛濫才是她的衣食父母。於是埃及的農民看着一條清徹而馴服的尼羅河,立即就慌了,而全世界的經濟專家都齊起反對,不過埃及的「愛國份子」認為反對建水壩的就是「親西方、不愛國」。埃及政府就是因為愛國,於是自行截斷了尼羅河,埃及的人民那才「餓」起來的。
結果又是誰來「幫助」埃及? 還可以有誰,就是「送來大禮」的蘇聯囉, 肯拿出小麥來交換埃及的石油和礦產/副食品等等。到了幾十年後,也又只是換了是「俄羅斯」而基本換湯不換藥,埃及一面倒要靠俄國佬。俄國佬幾乎不費一兵一卒就把埃及人馴服得有如羔羊。
因此埃及人之所以有這種既想愛國又要靠人的心理矛盾不足為奇。一方面是由於不懂管理自己的國家,到了「自廢武功」的地步,同時又不想被外國勢力控制。
到了今時今日,還又是一句「愛國」害死了自己。因為既然已經建了水壩,總又不成把它炸掉。其實唯一的生路,就是融入國際社會,通過發展真正的現代化經濟來脫貧。不過看看《穆斯林兄弟會》的所謂「愛國」是什麼一回事? 就是排斥現代化的原教旨憲法囉。那來現代化的可能性?
埃及人其實是為自己的生死存亡在掙扎之中。天可憐見,即使我們幫不上一把,也起碼不要以為他們是在瞎胡鬧嘛。
要是埃及五十年代的愛國份子能夠認識清楚「社會主義融合」只會害死自己,而在2011年的愛國份子能看清楚「排外拒變的原教旨愛國主義也會害死自己」,就不會走了那麼多的冤枉路、自陷混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