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政改拉倒, 其實最有利的應該是功能組別

政改的衝擊,對功能組別當中,尤其是工商界、地產界、和鄉事派的影響最大。

對於北京大力施壓,希望香港盡快通過政改來達成北京意願中的「普選」,其實功能組別那一幫人,有沒有認真思考過,「敵人的敵人,不一定是朋友」?  雖然泛民的立場一直和他們過不去,但「前門拒虎、後門進狼」的情況,其實更為不堪。

這個道理本來也顯淺得過份,而竟然功能組別的議員又會認定「只有泛民才是敵人」這種膚淺的見解,真是哭笑不得也。

其實早在梁振英上台之前,建制派內已有不少聲音,認定唐英年才是功能組別的「好朋友」,因為是老牌資本世家,又深諳既得利益集團的「相處之道」。反而梁振英,作為一個商界破產案例[1],加上行事孤辟「冇朋友」的性格,以及在選舉期間大打「基層民意牌」等等,商界早就覺得他是「信不過」的一類。而後來練乙錚先生在他的文章道出了「板塊論」出來,氣得梁振英要封殺他,說明了這個「針拮到肉」的要害點了。

功能組別最愛的是「維持現狀」,而最怕的是「福利主義」,而偏偏梁振英就是要「打破現狀」並且大力推行「福利主義」;還未上台就已經「指點江山」揚言「搶地」。那麼假如這種「北京式普選」能通過之後 (其實和北韓式普選也一模一樣),梁振英這類「民粹特首」的政策路線會撤回還是會變本加厲? 傻嘅都估到啦:共產黨最憎資本家同地主。後事如何,不講也罷。

最近周融大搞「反佔中」遊行,也可以看得出一個眉目來。例如鄉事派一直都有怨言,謂「一直只能幫人抬轎」。而今次「反佔中」的遊行,鄉事派直頭連「抬轎」也不用了[2]。發叔根本沒有去維園! 而評論也認同:自由黨、經民聯、鄉議局,都是「不被信任」的一路[3]

至於工商界最怕的「福利主義」,在「反佔中大遊行」之後極速上馬,政府更放風要「開徵老年稅」。好明顯,那是用來「找數」的。否則「人」 從何來? 什麼人可以用三幾百就動員得到? 各項調查其實也一早反映這個形勢,就是「年齡越高則越親建制」[4],這個也絕對不是什麼秘密。而在「反佔中」一事上,大會可以從「簽到」的資料看得出「鐵票」在那裡。因此對於「老人家」這一個「人情」,不能不表態也[5]

至於中產的所謂「沉默大多數」,其實仍然沉默….

而今次負責「找數」的,是「福建社團」[6],根本上鄉事派和工商界都不必自掏腰包。這幅「維園形勢圖」更加明確指出,到底「政團」的份量如何[7]



因此假如梁振英的假普選得逞過關,那麼在「普選出來的特首」領導之下,肯定會出現以下情況:

1.      加大力度搶地,而土地儲量最豐厚的鄉議局,一定會被定性為「土豪地主」,很快被鬥臭。
2.      政府買人心,商界埋單俾「老年稅」。
3.      下一屆立法會選舉,功能組別再沒有利用價值,將會被逐個取締。

從前經已有人計過數,以「單程證」方式入境的人,每日150個;十年下來,從維園的分佈圖可以看得出「效果」如何。就是內地各地區的社團組織,在可動員的人數方面早已蛻變成「主流」。即使本地的勞工團體,都不能與之相比較。而且近年更加持續出現「單程證入境年齡老化」的趨勢[8] (2012年統計:35-65歲組別竟佔單程證的52%!)。這種「輸入老年人口」的後果如何,也又何止一句「換血」足以形容。而工商界今次要面對的「老年稅」,「找數」的對像何來,也又真是不用「劃公仔劃出腸」也。

假如議會之中,泛民是本質上和功能組別過不去,那麼難道梁振英的「新板塊」和「新基層」又會是朋友乎? 而早前分析梁振英的「忽然登基」,也是國內一早密謀的安排[9],所以對於功能組別的既得利益團體來講,最有利的情況莫如政制原地踏步。因為起碼在議會之中,對特首領導的政府,有泛民作為機會主義式的即興聯盟,還可以起到牽制作用。而尤關重要的,是在特首選舉的情況下,功組別仍有壟斷性的投票權,以及相對簡單的提名門檻;因此尚有「討價還價」的條件。假如通過了所謂「政改」,那麼泛民永遠不能再阻止特首「登基」,因而特首需要拉壟功能組別的討價還價空間也一併消失。到時功能組別真的可以「功成身退」完成歷史任務矣。

至於「佔領中環」假如真的會發生,對於工商界的搵真銀活動,其實影響極其輕微。各個評級機構都已經表達過意見,而金管局、銀監和證監等等,基本上都已經做好壓力測試,結論都相同,就是「對金融活動」影響不大。

換言之:政改成功,對功能組別有害無利;政改不成功,佔領中環對功能組別影響輕微,實在是有利無害。那麼面對兩個選擇,到底應該如何取態? 不是那麼複雜吧?

至於功能組別在今次政改的爭論當中,能否為自己的切身利益作出有效保障,實在是值得留意的。因為假如一個政團,連自己的利益和生存空間也保障不了,那還有什麼資格講「政治實力」來左右香港的政治前途? 真是想落也替他們滴汗….因為一旦扳倒了泛民,下一個「修理」的目標,肯定是功能組別無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