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決戰中環:富豪表態之謎

一直都在講,其實「戰線」決不止在街頭清場與否這麼簡單。中南海其實才是這場暴風的中心。而這場「佔領」事件所引發的「震波」又真的比想像中還要大。富豪這一條斷層,要不是這件事自爆出來,差點我也看漏了眼。
話說《新華社》這兩日發生了一件怪事。作為中共的國家喉舌,新華社照道理沒有什麼大場面沒有處理過,但居然今次為了一單理應是芝麻綠豆的小事,竟然發生了前倨後恭的一宗古怪新聞。
20141025日中午,新華社發表英文署名文章,點名批評李嘉誠、李兆基、吳光正和郭鶴年四位最大的富豪,「未有積極響應主席習近平號召,站出來公開表態反對香港發生的佔領運動」[1]
北京對於香港發生的事很不高興,此乃人之常情。之不過奇就奇在:幹嗎是在英文版出稿? 很明顯是向外宣示吧。而且北京一直統戰的重點都是香港的資本家,所謂「月入萬四冇朋友」,梁振英只是非常老實地「鬼拍後尾枕」而已! 因此出到「點名批評資本家」這一招,的確從來未見過。
不過這個還不夠古怪,因為文章旋即當晚7時抽起。直至晚上9時許再刊出另一篇文章予以取代,題為《香港商界:“佔中”影響香港經濟破壞社會秩序》,文中引述李嘉誠、吳光正以及李兆基和其他富豪先前的「反佔中」言論。看來似是「補鑊」行動。不過和董建華那種「忠字舞」的投入程度相比,簡直可用「輕描淡寫」來形容。
不過事情還未完。因為922日由董建華牽頭「面聖」的一大團70位富豪,其實明確公開反佔中的,就只有董建華一個,其後重新「大力表忠」的,就只有新世界的鄭家純。其他富豪看來都只是「被代表」的了。尤其是「德高望重」的郭鶴年,直頭是隱了形一樣。表面上各位富豪和習大大仍是「和諧一片」,不過當中的暗湧,逃不過大家的雙眼。
很簡單,那篇文章先前之所以能出街,肯定是有人在「拍枱」。因為董建華看似有本領「打包」70個富豪成團面聖,本來就不應該會出任何差錯。但居然近乎一個月之後,佔領的事情仍然拖拉膠着,「最高層」不發火才怪。但發火而要找富豪出氣,這就不是小事一宗。因為富豪不是什麼x字頭的僂儸,「清場」一事,照道理算不到他們的帳上去。習大大生氣的,肯定不止是「佔中」能否清場這麼簡單。
而近日發生的另一件事,或許可以有更大的啟發性:「滬港通」無限期押後實施。我也先前寫過文篇分析此事[2]。但大家不要忘了一個關節,就是「出面反對的」,是一個叫做《亞洲證券業及金融市場協會》的組織。不過講到底,這個也只是「中介人」的組織,真正的老闆,是這些中介要服務的國際富豪。對於「滬港通」被擱置,我倒不覺得意外。意外的是香港交易所明明看着那麼多的技術細節未解決,而居然仍然死撐是「萬事俱備」,和先前阿里巴巴想來香港上市時候一模一樣的「猴擒」!
一點帶一線、一線帶一面,以上種種表徵,都指向同一件事情:就是在金融領域,北京被國際財團頂住了!  而「最高層」之所以發大火,是因為香港的富豪也並不站在北京那一邊!  於是乎才又有這種怪現象:佔中廿多日,股票照升、樓價照升。而極度 諷刺的,是連自由行也照樣上升。
所謂「外國勢力」,真是不知如何表述才好…..北京對香港連半點動武的藉口都沒有。
但所謂國際財團在金融領域不合作,也不能全怪財團。正如我前文所指,假如中國的官員連一些很關鍵基本的國際技術都搞不清楚,真的不要自討沒趣。而「馬後砲」來看這個情況,應該是富豪們都開始覺得有點不妥了。為什麼總是要「蠻幹」? 因此「不表態」其實或多或少都反映這種「懷疑」態度。
其他需要靠中國吃飯的富豪,那就當然沒有什麼選擇,不看習大大的面色不可。之不過真正的大富豪,都是國際間頂尖人物,當年委身支持中國的現代化,的確是愛國情操高於一切,尤其是對鄧小平的一片忠心。這些都是事實,不是那些富豪「賣口乖」。因為中國改革開放之時,的確是中國有求於人、而不是這些富豪有求於中國。
尤其利害的,正正就是郭鶴年。大家在香港都只知李嘉誠,認為他可以呼風喚雨,老作了一個「李氏力場」給他。我也只是覺得好玩。但講到郭鶴年,本領其實更加在李嘉誠之上不知多少倍。一般人都只知道稱呼他做「大馬糖王」。相信他也樂於用這個「低調」的名號。但事實上,他其實是「世界糖王」,直接控制了全球20%以上的市場份額。其名下的業務,還包括各種糧油相關的大宗商品,例如麵粉、食油、飼料等等。地產只是其中一個財富儲備池而已。他的商業地盤除了大馬之外,差不多整個東南亞以至印度都要看他面色。所謂「呼風喚雨」,這位仁兄才是真人不露相。
而正當中國到了今時今日還未有本事在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取得定價權的時候,郭鶴年幾十年前就已經是市場定價人。中國的大宗糧油商品貿易,到今時今日,還是靠他、多於他靠中國。
至於李嘉誠,當年正是和包玉剛一起替鄧小平「買起」英國在香港的商業支柱,令得香港回歸不受制於英國的經濟影響。包玉剛的女婿吳光正雖然不像他岳父一樣可以號令江山,但起碼是功臣之後、維穩的支柱。香港能維持對中國的經濟價值,以上各位富豪實在是功不可沒。
唯一的懸念,是會不會出現「功高蓋主」的風險。因而導致習大大要「加以箝制」?
這個招數嘛,在中國的古老皇朝式宮廷鬥爭是常有的事。之不過,現在是廿一世紀,而且這些「功臣」都是在世界舞台上演出的主角,又可以到習大大如何一聲就可以「拿下」? 況且即使他們在中國的投資全部泡湯,對他們都只是損失些少身外物而已。習大大要拿下同輩的薄熙來,大家沒話說,極其量是「同室操戈」。要拿下其他的常委,那的確是貪腐的內部矛盾呀。即使是要拿下李鵬,那也沒得說,都是「關門自家事」。
之不過好像郭鶴年和李嘉誠這些頂級大富豪,全部都是鄧小平的「老朋友」,是老鄧真心結交的死黨。他們對鄧小平的開放政策,可以說是共同創制的盟友。這些真正光明磊落的大富豪,習大大又是否可以好像哄老百姓一樣,以為可以用中國的「大國崛起」來「凶」這些鄧小平的朋友乎?  對於鄧小平的改革路線,難道習大大這位小朋友會比這批老人家更清楚?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路。這個「決戰中環」的事,看來火頭真的大有看頭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