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大秦亡國:鬥爭思維的具體影響

上幾篇文章介紹了最新考古研究所揭示的另一種大秦亡國說法,就是大秦亡於金融風暴;但若要深究,其實當時金融風暴之所以形成,乃是由於秦國的鬥爭思維、並由此而演化出來的掠奪行為,令到金融失控。但仍然有些讀死書的不明所以,這些書呆子,就只是「頭腦簡單」而已。
有關說法,早於七十年代末,考古資料陸續出土之後,就已經在學術界引發對傳統史書記述的反思。尤其是「雲夢睡虎地秦簡」所提供的官方記錄,以至具體的法律文獻等等,都是一手資料。而近年史學研究當中,多了金融專家的參與,對於中國古代金融問題,才又有更為科學客觀的說法。
一般頭腦簡單的思維方式,就是「簡單二分法」,跳過了科學分析所需要的具體因果關係研究。例如,簡單將大秦亡國,直接歸咎於「暴政」或者「不是暴政」兩個選項,於是乎在未經真正考證的情況下,就將一大籮所謂「暴政」的材料「對號入座」,求其說「這些就是證據」。真是天真得可憐。因為不同的現象之出現,可以是基於共同的原因,因此現象與現象之間,並不一定就是直線的因果關係。
「金融風暴」這一點就是一個好例子。上文也介紹過,秦國不可能管得好金融,那是因為「鬥爭思維」和「掠奪行為」的管治手段,與金融運作所需要的自由公平社會環境,根本就是天敵的關係。因此原本發育良好的戰國經濟,就在秦國強行統一貨幣的情況下,出現了迅速崩潰的情況。這是經濟層面的事。
但同時,在政治層面上,秦國的政治制度也同樣呈現種種稱為暴政的現象,包括對老百姓進行鎮壓勞役的暴力手段。
但細心想想:其實不論經濟層面抑或政治層面,所出現的現象同樣都是由於秦國採取了鬥爭思維和掠奪行為。因此簡單地直線思維,將大秦亡國,歸咎於「暴政」與「不是暴政」的選項,根本就是混淆概念。
這種混淆概念的危險地方在於:儒家那種讀屎片的中國書呆子,只懂得針對暴政的現象來斬腳趾避沙蟲! 結果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秦國所開創的治國方式,尤其是骨子裡的鬥爭思維,幾千年來根本沒有改變過。於是乎公權(或者假公濟私的特權) 就定時定候會爆發對社會的經濟掠奪。這個解釋,才能妥善說明金觀濤在《興盛與危機》一書之中所指出的「無組織力量增長」情況。亦即在皇權的極權蔭庇之下,官商勾結系統的無限擴張並侵蝕經濟,造成經濟上的「癱瘓崩潰」情況;累積達到社會不能再負擔的「臨界點」之後,就爆發推翻皇朝的農民大暴動。
反過來,對於另外一批自命為革命家的人,亦即歷代所謂「揭竿而起的草莽群雄」,開始之時都是一味揚棄儒家的主張,認定簡單的「反面」立場才對,例如「敢笑黃巢不丈夫」之流。這種人後來都會很努力地自辯,強調「暴政並非覆亡原因」。 於是乎毛澤東一類極權到無人能想像的「天縱英明」就會出來嘲笑「秦始皇敗在做事不徹底」,可見都是一脈相承。這派思想認為只要將「人民公敵」真正的趕盡殺,那麼統治才能穩妥。因為只要反對統治的人民公敵不存在,又或者操作經濟的所有技術人員都由國家直接控制,那麼經濟就能真正為人民服務。秦國清算各國富豪,以至後來的焚書坑儒和「以吏為師」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這些手段,都在金觀濤的書中說明為「一元化」的價值判斷下所無可避免會發生的事。
而在政治上,鬥爭思維也同時導致了政治上的「癱瘓崩潰」情況,因為有權的都只能忙於互鬥和自保。因此除非不出事,一出事就一定變大事。正如之前提及章邯和司馬欣等秦將請不了救兵,於是出於自救改為降楚,撈他一個「三秦並立」做個雍王、塞王、翟王暫時保住腦袋不用搬家。而之前另一篇文章也仔細分析過「南越王國」的擁兵自立,趙佗「山高皇帝遠」,就乾脆就直接省掉向秦中央政府求救了,而雄據嶺南的地位就免了要向楚霸王請求策封什麼的,好歹玩了幾十年高度自治。近代其實也有這個情況,就是大清亡國之前,也出現了「東南自保」繼而「軍閥割據」的局面。這種現象,真是千年不變。
中國的「死循環」就是這麼來的,所謂「怪圈」就是:一收就死、一死就放、一放就亂、一亂就收。終歸就是一個「收」與「放」的循環當中打驢滾!  政治上如此,經濟上也是如此。你說可憐不可憐?
就金融風暴而言,前文介紹過的著作,包括蕭清、石俊志以及朱嘉明等幾位專家的研究,對於運用最新考古資料,協助大家理解「半兩錢」背後所揭示的金融風暴,有一個比較科學的分析。
但對於不同學者所指,秦國是出現了「通貨緊縮」而導致萎縮 (見朱嘉明著 P.16:秦朝不是亡於苛政,而是亡於經濟蕭條….直接原因是秦始皇駕崩前一年「統一貨幣」的幣制改革,推行「半兩錢」,徹底消滅六國貨幣的殘餘影響);但作為一個實際在中國操作過金融業務的過來人,我又不一定全部同意:因為通脹與通縮可以同時出現,亦即現代經濟學所指的stagflation「滯脹」情況。
這個現象,可以參考目前也有出現的「灰色經濟」事實加以印證。這點可見諸前文《中國金融風險的來由》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20.html :就是全權全能的政府自以為一手獨攬金融大權的時候,實際上社會出現了各種陽奉陰違的情況;灰色地帶的稱為鑽空子,錢權交易的稱為貪腐,而強行拆遷充公之類的強搶就更加不是什麼新聞了吧。表現在金融領域,就是「有關係」的可以低價取得資金,但「沒有關係」的,就需要付出天價的成本才能取得資金。普遍來說,公營領域情況是「資金泛濫」,但私營領域就是「資金緊拙」,泛濫和緊縮這兩個現象,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至於政治上的情況,大家也可以參考先前寫過,有關「天津大爆炸」所暴露出來的地方政府「外判」管治實權現象 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5/08/blog-post.html ,現時中國現在各地都出現了「編外人員」大幅超越政府官員的情況。而地方爭取「命運自主」而相繼出現「割據自立」的現象 (或者樂觀地稱為「倒迫改革」也無不可)。在現今同樣的地理版圖上,當年如雨後春筍的「租界」今時今日又在相同地方出現爭取經濟自由的「自貿區」熱潮 (見前文有關自貿區的被迫大博奕http://alexstshiu.blogspot.hk/2014/05/blog-post_27.html )。這些情況,又相當脗合金觀濤所指的「無組織力量」擴散與回應 (回應指「中興」的改革現象); 不過更要命的是:官方統計是看不到這些「人身依附」數據的! 到底按照最新的「生產力」水平來測算,金觀濤所指的「臨界點」又應該如何設定呢? 這個才是大課題噢。
換言之,世上有很多道理相通的事,視乎你是否視而不見而已:鑑古固之然可以知今;但同樣,鑑今也可以有助知古!
大秦亡國一事,值得認真研究。尤其是過了幾千年,仍然有這麼多特別喜歡搞鬥爭的人,仍然是堅持鬥爭思維,繼續採取掠奪行為,再不認真研究,稍後就不是大秦亡國這麼簡單了啊。因為中國歷代的大動亂,都是刀劍鋤頭之類的冷兵器鬥爭,極其量是拆你水壩來個水淹三軍之類。不過今時今日,到底中國有多少個原子彈和毒氣彈? 真是天曉得! 只要是有人乾脆炸掉一個核電廠,都夠死人了。
- 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