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奇妙魚….真奇妙

 「奇妙魚」這個故事,除了用「真奇妙」來形容,真的想不出可以如何形容。這個話題本來就很「廢」,但在今時今日,真的比這還要「更廢」的都有,例如創造「奇妙魚」的一眾「奇妙人」以及造就這件事的背景。
事情是這樣的:難得有空閒看看新聞,忽然看到有這一則「教育界第一人….被廉署通輯」。
這位非常奇妙的「教育界第一人」,正正就是剛在2008年獲得香港政府因應議員提請、確認「盡心竭力為觀塘區服務,成績斐然」而獲頒發「榮譽勳章」的《基督教臻美黃乾亨小學暨初中學校》「創校校長」梁淑貞。


先解釋一下「奇妙魚」和這位梁某所謂何事。
2006年一則新聞,由「地產霸權」的主角之一:恆基兆業地產集團發出,宣傳和《非牟利志願團體臻美奇妙漁農合作社》,推出「屋苑增值服務」──「優質奇妙魚計劃」,為恆基七個大型屋苑包括港島東嘉亨灣、將軍澳新都城及粉嶺牽晴間等近一萬五千戶,提供優質魚類訂購服務。 可供訂購的魚類包括青斑、中斑、龍躉及雜魚,全部由13個獲漁農自然護理署「優質養魚場計劃」認證的本港魚場出產。
地產大亨如是說:
恒恆基兆業地產集團執行董事孫國林表示:「我們希望透過是次的合作,攜手推行『優質奇妙魚訂購服務』,在目前本港魚類供應緊張的時期,率先、獨家為恆基業戶提供優質、可靠、市民可放心食用的鮮魚,貫徹恆基優質服務的宗旨,並體現我們對社會企業的支持,為弱勢社群開創就業機會。」 是次活動以人為本的經營態度,與社福單位合力為失業人士、低技術勞工及婦女創造就業機會,讓各組織從區域服務出發,再分發產品到地區,從而速遞至顧客手中。在整個食品供應鏈中,發揮積極的優質設計和營運管理。

換言之,其實世上沒有一種魚叫做「奇妙魚」,只是有一個「很奇妙的賣魚計劃」。這個計劃是以:非牟利、志願團體、以及弱勢社群等等作為宣傳重點。
當然,地產大亨講的東西,隨時只能作為「利益輸送」的藉口,因此有這些道德包裝,的確是很重要的。
另一個高明的地方,是這個「良心保證」不是由地產大亨自己打上去的,而是由另一批「自問良心清白得連上帝也不能不相信」的「天下第一大好人」來撐場面,那才好玩嘛。
首先進場的,竟然是「良心記者」陳曉蕾,時間是早在2000年,據陳曉蕾自稱,當時臻美學校仍在籌辦當中。而陳之所以「深受感動」,是因為:
1.    梁校長「為理想,肯付出」:決意改革教育制度,把房子按了開辦幼稚園,和丈夫「拋棄高薪厚職」,早於1990年成立《基督教臻美青少年社會服務處》(其後於1993年改為非牟年機構),「專心」做社會服務和興辦學校;2001年創立《基督教臻美黃乾亨小學暨初中學校》並於其後爭取開辦高中課程。2007年向傳媒表示「為理想,欠了一身債」、仍是「無殼蝸牛」云云。
2.    兩夫婦是「虔誠的基督徒」,深得主要基督教機構支持,包括財雄勢大的「影音使團」在2007年加以「大力宣傳」,引述使團如是說:
·         「奇妙魚」是全港第一個優質魚品牌,名字代表神創造的天地何等奇妙!由基督教臻美社會服務機構於2004年推出的「奇妙魚」計劃,獲漁農署「優質養魚埸計劃」認證的優質魚戶,以一條龍方式監管生產及運送過程,確保魚類的質素。而「奇妙魚」計劃不只談養魚,也談生命教育;不只關心優質魚,也關心海洋生態。
3.    政界名人推薦:除了前市政局議員/灣仔區議員黃英琦的大力支持(包括出任臻美校監以及用他的超級名人父親名字命名), 也有很多「基層議員」包括黃成智、陳婉嫻等的「大力讚好」,終於在2008年「榮譽勳章」。

其他瑣碎的東西也不拉雜胡扯了,反正怪事多籮籮。包括梁自稱「身患重病,神蹟自瘉」之類,甚至連「出海祈禱,風浪驟停」等等也一應俱全….. 要幾神怪有幾神怪。
但所謂「一貧如洗」,被記者發現原來「校長」早在上水購置豪宅「皇府山」,並自駕寶馬出入。所謂「多元教學」原來是學校未經公開招標,「將學校的圖書館、社工、資訊科技等服務「捆綁」成一張為期近五年,總值逾八百萬元的合約」外判給自己家人經營的構機。由於「外界難有同一機構能提供以上多項不同範疇服務」,故梁擔任主席的辦學團體基督教臻美社會服務機構便以「捱義氣」、「啃豬頭骨」等名義,每月從學校領取大筆金錢至機構戶口,再由任職機構總幹事的梁淑貞丈夫楊師義,從機構支取八萬元月薪,再加上梁自己任基督教臻美秀華幼稚園支取近四萬元津貼,兩人月入至少十二萬元。
正如廣東人講「又食又拎」,「有飯唔食、天誅地滅」。這種「付出」原來真的很辛苦,真替她難受耶。
這些還未算神奇,奇就奇在竟然連「師奶的買餸錢」也早有打算。據記者解說:原來梁某除了「氹」得地產大亨「夾份賣魚」之外,連在臻美學校也推出一個「奇妙魚計畫」,要學生和家長用高價在學校買奇妙魚回家吃,每條一百九十元,聲稱協助漁民改善生活,但款項後來下落不明。再據傳媒後來揭發,這些奇妙魚來自大埔三門仔一個大魚排,負責人羅廣才是大魚排的老闆,根本並非甚麼「清貧漁民」或者「義工」。羅廣才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一語道破:世界上根本沒有奇妙魚,奇妙魚只是宣傳手法而已。另一位前臻美家長亦指,梁當年曾向借款「建校」的家長透露,打算在大埔三門仔設立「校外教學設施」,讓師生可以留宿學習;但後來發現與臻美機構在當地租用魚排,經營「奇妙魚」的生意有關,興建設施計畫亦不了了之。
嘩,利害。原來圈錢是用來做「魚欄」,也不知道是否「賣魚」也是「學生課外活動」的一部份耶?
至於為甚麼有那麼多的「議員」來「抬轎」呢? 說穿了,還不一樣是「利益輸送」。
有記者指,希望「名利雙收」的梁淑貞在獲得金錢利益後,有意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她第一步是把臻美學校變成「政黨基地」,以臻美校舍作為機構的註冊地址,並將流動資訊巴士等機構設備存放於校內,並利用這些物資,主動為多名立法會議員提供物資和借出場地,包括民建聯陳鑑林、民主黨李華明等。
記者聯絡過立法會議員李華明,他承認過往確曾透過「梁淑貞社會服務處」借用臻美校舍舉辦活動,並以「奇異」來形容今次「臻美風波」。
消息人士指「當時梁淑貞正積極鋪路,想出選○七年區議會選舉,為爭取民主派支持,主動向議員免費提供物資,如將快要過期的罐頭湯供議員派給長者,另外又借出大量吹氣彈、爆谷機等,後來她轉而親近工聯會、民建聯,後因上述兩政黨協調區選,才令梁未能出選。」。雖然未能如願當上區議員,但交換條件原來是由議員推薦,使梁某以「盡心竭力為觀塘區服務,成績斐然」獲政府頒榮譽勳章。
原來「政壇金鐘罩」是這樣練成的,怪不得學校帳目可以一榻糊塗,而政府又要「投鼠忌器」,到梁早已挾款潛逃兩年之後才敢賊過興兵。
不過從「做生意」的立場來看,這個其貌不揚的梁某絕對是「武林高手」,哈佛大學應該隆重邀請她去講解「利益輸送」的案例,起碼對香港這個「奇妙的教育界」提供一些第一手的「搶錢示範」說明。


從前聽過一個童話是這樣講的:皇帝原來沒有穿衣服。
當然,當「理想」和「道德」把人捧了上天,從雲頂往下看,世界真美好啊,那裡會看得見「皇帝」是否真的有穿什麼東西;教育界和宗教界看的是「高尚情操」(包括自稱的在內),又有誰會查一下掛好羊頭的實在是賣什麼肉。
看來「教育界」的確是一個非常容易「撈魚」的地方,因為不同商界辦事的方式,商界處處小心,做事總一定咨詢律師、會計師等等專業人士,那會單憑主觀意願做事的呢。
況且對於是非判斷,教育界總是有一個很奇怪的邏輯,就是法律與校政無關,例如教育局長在自己的平台「僭建」了一個細小的儲物間,就被駡個狗血淋頭,但真的要僭建的話,應該學「梁校長」一樣,把學校整間整間的僭建出來才有個看頭嘛, 而且要「有頭有尾」,由幼稚園搞起,一直是小學、初中、高中、國際學校,最後要僭建出一所大學來,貫徹「一條龍」,那才算厲害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