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粟米班腩飯

本來也算是香港地道菜色,「忽然政治」起來,也還有不少看頭。也先談食事、再談政事,順道胡鬧一下。
上星期和老友「忽然咀刁」,老遠跑到鴨脷洲街市大厦的熟食檔,企圖「近海吃魚」。老友雅興大發,先跑到樓下街市,自購海鮮,再交到熟食檔主手上烹調。本來以為可以大快朵頤。當然,世上那有這麼便宜,「撞板」收場也。
自購班塊請檔主弄一味「粟米班腩」,結果敗興而回。也不能說是煮得不好,但也只是一般水平,倒是「來料不對」,買錯了過期雪藏魚,那又怪不得檔主了。
小時候拉著媽媽的衫尾到街市買餸 (廣東人不叫買菜而叫買餸,內裡大有文章,先按下不表下回分解),老人家早就講明:買餸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為有兩個難關不易過,檔主一是「專劏羊牯」、二是「恃熟賣熟」。專劏羊牯也者,初哥入街市,要交一點學費也;至於恃熟賣熟也者,是大家少了戒心,以為得過且過、將就應付。
假如近期流行談「虎媽」,那我老媽肯定是「虎媽老祖宗」,因為她看貨色的眼光比起檔主還要強,當然不會做羊牯;唯一可以欺負她的,也只能是恃熟賣熟;當然,老一輩的檔主肯定「不敢」跟她開玩笑,也倒是留給新入行的要交一點學費給她了。也先旨聲明,我老媽絕對是好顧客,因為她買餸從不問價錢,只要來貨公道的,她絕對不會留難檔主,因為大家都是窮苦人家出身,也知道搵食艱難,人家賺錢是應該的;自己也不是什麼財大氣粗,花得其所也又是皆大歡喜。所以她一到街市,檔主都是老遠就打招呼。
幾年前有一個魚販真的見識了我老媽的功力。那天她老人家因為趕時間,只是隨便請檔主揀一條魚給她、劏好洗淨拿走;之後跑去買其他東西才回去拿魚。結果第二天一清早,我老媽回到街市,把那條魚「當眾扔到魚販面前」,破口大罵「賣一條死魚給我,你是否想找死? 給我換一條活的」。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水滸傳》有關《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一章,畫面真的十分火爆,有所不同者只是魯提轄是分明找碴子,我老媽可是街市包青天也。假如以為會有一場街市罵戰,那又是配不起「虎媽老祖宗」的地位耶。魚販自知理虧,慌忙挑了一條鮮活生猛的,恭敬的送到老人家面前點收擺平,哈腰賠笑「一時走漏眼」以免聲譽不保也。
香港可能換個虎媽來管,明天會更好也說不定。起碼少了些專鑽空子的刁民和恃寵生驕的庸官。
拉雜談了「食事」,也談談「政事」。
最近「鬍鬚仔」派錢派出一個大頭佛,正正也又是和「不知食事」有關,國父所云:不外眾人之事者也。
話說某論壇上,青年人問一句「粟米班腩飯多少錢一碟?」,司長居然直問直答,只道「不知」。
敢情也是犯上「初哥行街市」之大忌也。之所以話香港沒有政治人才,真是一矢中的。
人家是有備而來,不論你答甚麼,都「一定答錯」。因為提問是假裝的、要挑戰你施政,那才是真章。不知就裡,直問直答,怪不得人也。
試想像一下,台下那位青年,到底是會在那裡吃他的所謂粟米班腩飯?
茶餐廳, 那一家耶? 快餐店, 又是那一家耶? 你答五十,他會說他街口那一家是五十一,罵你食飯不知米貴;你說是十五,他會說是另一家只賣十元 (某年某月某日促銷價),罵你不知官商勾結趕絕小商販。你不答,是拒絕溝通;你答不知,是不知民間疾苦。
因此只要從「崗位角色」的角度想想,就知處處也會「中伏」。
而鬍鬚仔也又真是憨直得令人發笑,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鬍鬚仔只是一介書生,於是就答「不知」,放在政治森林裡,是「不智之至也」。
我當然也不必要提供甚麼標準答案,這點大有人爭著去出鋒頭;上次「余曾大辯」我倒是去了巴黎逍遙遊。所謂「辯論盛事」,唯獨缺我的評講?
我也只能報一個「哈哈」,因為難得有假期,拖著美女遊花都,桃花園裡不知人間何世也。其實事前電視台是有錄影我的訪問,是談賽前分析的,倒是給編輯「抽起」,說「以免影響賽事」云云。我有本事影響賽事嗎? 所以只能哈哈,也無謂做其「馬後砲」。了
所謂「政事」也者,離不開邏輯問題而已。
假如我問你:一個「漢堡包」多少錢一客。你會怎答?
怎麼不先想清楚才答呢? 我教辯論從來都要人「先學聆聽」,基本功夫而已。看你下的是甚麼「定義」啊:
·         對「港孩」來說,是免費的,因為從來都是飯來張口,不用自己買
·         對有零錢的小朋友來說,那是快餐店的標準價錢十元八塊:不過到底是標準版還是「巨無霸」版呢?  也要考究一下呢
·         對「趕時髦」的青年來說,要哄女朋友開心,可能找一些「精品漢堡」,那可要幾十塊啊。不信的話,上 openrice 看個夠。
·         再要上一層去到「咀刁」的層次,何不試試「和牛漢堡」? 還要看你點的是澳洲貨還是日本貨呀。來個一千幾百塊的,「濕碎」耳。
以上都只是「貼近生活」的例子,也有聽聞某富豪坐私人飛機也要吩咐準備漢堡包,那就無謂講甚麼價錢了吧。
明白了何謂「眾人之事」,就知根本沒有答案。
換了是邱吉爾或者周恩來,又或者是「南拳北腿孫中山」,你又以為他們會怎樣答? 肯定是「借題發揮」。
編劇有可能會這樣寫:
「唔….這個問題,問得相當好。《施政為民》、而民以食為天,的確是一件值得討論的事。在座各位不知有何高見? …..其實我最近到過某工廠飯堂,見那裡標價才好像十多元,因為工廠是良心僱主,補貼了員工膳食;快餐店的價錢貴了十元左右,但用料相對差了一點,薄利多銷,但始終都要做生意嘛。某區的大牌檔要三十多元,的確是原料貴了,但貨真價實材料足;某商場的餐廳開價要四五十元,原來租金貴了、只能賣套餐;但對面街那間乜記,平了十多塊,原來懂得揀舖位的租金便宜一大截,老闆說他改用了越南進口的魚柳,不必跟行家爭買貴貨云云。某富商也談到他的富貴飯堂一般少不了要過百元一碟,誰叫他喜歡要鮮班現起呢? 我可只是道聽途說而已。我吃得比較清淡,少吃班腩。但總括來講,要保持市場自由,才能讓大家各適其式,吃到合自己心意的粟米班腩飯 …. 這位同學要是知道那裡可以吃到價廉物美的班腩飯,鼓勵你在網上發表一下意見,和大家分享心得
解畫如下:
既然施政有主題,叫《施政為民》,那就不妨賣花讚花香;卸了問題給全世界,冇人會有答案嘛,要吵也不關自己事。施政有原則,叫「自由經濟」,順手繪聲繪影,說明一下自己先前微服出巡了解民情,反正人家沒有跟蹤過你,死無對證也;末了拿富豪來幽默一下,來個文明版的仇富以示和人民同一陣線;還要破格抬舉青年,讓他繼續「上網」去發夢做人民英雄。其實剎有介事的遊一個花園,都只是想講:問得離題。
有看過《虎渡門》的,都知道「出得了台,就要入得了戲」。言者有心,聽者當然也要有心。為政者無心戀戰,真的不如掛靴離場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