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飯局門」後話

上次講到《從常理看「飯局門」》,經已提及「談判的條件」問題。其中所作分析:各位腰纏萬貫的鄉紳肯定是看「威迫」而不是看「利誘」才肯「坐低吃飯」的。
果不期然,近日終於解開謎底:審計署踢爆(真係咁啱時間呢喂?),原來《大棠花果山》(下省數十字飛禽走獸收費遊戲項目之類) 是僭建兼霸佔官地。而「業主」原來就是「飯局門」的主角之一:梁鄉紳自己!
又要引用福爾摩斯的說法來解釋:情理之內、意料之外。
案情原本也應如此,這是情理之內;但勢估不到的,是劇情原來如此之「低」不是鄉親父老叔伯兄弟之類出了問題,而是「鄉紳代表」自己斷正,而且規模是「慌死無人知佢僭建」的大型公眾樂園項目也,這就有點意料之外囉。
當然也又不能預先一面倒說梁鄉紳本來就一定是惡意佔用官地,因為據他自白(加上發叔力挺):該塊土地原本就是由他家族世代經營,不過港英政府先前「劃歸郊野公園」而並無按法例賠償,反咬政府一口是「官佔民田」。基本法講明要維持新界原居民的生活方式不變、原居民合法權益要維護,假如要徵地,一定要賠償 凡此種種,也又不是無的放矢耶。
新界原本就有大量荒地,不少良田果園都是由新界的鄉親從荒地開墾出來的,後來英國人來到殖民,爭拗從來就沒有停過;到底那塊地是屬於梁家的私人地、有「合理期望」的開墾地、 還是無人認領的荒廢官地? 看來不止有「飯局門」、更有一宗「羅生門」噢。
當然,假如真的是「官佔民田」,梁鄉紳又有沒有據理力爭呢當初? 看來十八年的案情仍有不少懸念,不可能一時三刻可以解決得到。
不過無論如何,飯局當日,紅樓夢政協總也無必要出動到「專門調停徵地」的社團人士壓場吧?  
那位狼大兄選舉來拿票的時候予取予携;一朝登極,又竟然這麼快就反面不認人、任由林鄭磨刀霍霍向肥羊.唉,似乎不止政協大人「人在旅途灑淚時」噢。且看下回「發叔上京」如何了斷吧,否則北疆出事、香港一定烽火連天,還談甚麼大和解? 這齣戲叫「六國大封相」就差不多。
其實不知大家有沒有雅興讀一下­《三國》,其中曹操當年對於如何處置「宦官之亂」時,所作的豪情壯語? 當日大將軍何進正憂宦官擅權,想向外藩招兵「入京勤王」、順道「清君側」。曹操何等聰明,一看便知「後患無窮」,進言曰:若欲治罪,當除元惡,但付一獄吏足矣,何必紛紛召外兵乎?外兵也者,西涼董卓是也!
何進不用曹操計,結果如何? 歷史有個註腳,叫做「血洗長安」,也不用再嘮叨也。
以三國語調撰文,今次「飯局門」可謂:
欲治僭越之罪,當除元惡,但付一林鄭足矣,何必紛紛召社團乎?
套用到今時今日的「飯局門」,豈不又是歷史重演?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字字千斤重,誰人又肯聽得進半句了?  到底今次是好打得的林鄭來一個血洗八鄉? 還是鄉紳重演一齣「吉慶圍反抗暴」? 看來狼先生的「坦克防暴隊」不用等到六四/七一了,隨時五一都「等唔切」呀。
當年毓民出來搞政治,他拿的招牌是「民主鬥爭,向台灣學習」。當日有論這是要大家試一下「黑+金」政治和「肢體動作」是甚麼滋味。如今似乎是由「愛國愛港更愛黨」的紅樓夢政協牽頭示範何謂「黑+金」是怕毓民「搶功」乎? 反正社團經已進場,看來香港也離「肢體動作」不遠矣。
鏡頭一轉,那邊廂是一眾學者正在起草甚麼「捍衛學術自由約草」。又要遙想當年曹操董卓「駐京」之後,又是如何評論:
滿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能哭死董卓耶?
香港老百姓真可憐,連哭的機會也沒有。唯有誠心「裝香」,自求多福…. 反正「喊都無謂」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