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剷平香港後篇:宋人滅宋與港人滅港

這個「滅」字,其實還要分出一個層次來。
把人乾脆殺掉,那固然是一種;但令人滅聲、敢怒不敢言的,又是一種(例如滿州韃子的「留髮不留頭」之類);至於最徹底的一種,是「毀屍滅蹟」,確保被「滅」之人,連個所以然來也講不出,那才是真正是一種去得最盡的「滅」。
還記得這一句嗎? 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要消滅他的歷史。
話說史書記載,元軍將領張弘範,在1279年《崖山戰役》中大敗南宋大軍,迫使宋帝昺殉國,南宋正式滅亡。而香港的「宋王台」故事,也和這段歷史有關。香港人應該對這個故事不太陌生。
不過有很多香港人都未有留意,張弘範其後在崖山邊上「勒石紀功」,大書「張弘範滅宋於此」,好不豪氣干雲。之不過,時人深知張弘範雖然自命是蒙古大將軍,實在是百份之一百的漢族,而所領部隊,更加全是漢人。其家族出身在河北,時為北宋土豪。金人南侵、投靠金人;蒙古南侵、改投蒙古。一家三代正一「三姓家奴」之類,對於同是漢人朝庭的南宋,由於「從未有過任何政治關係」,管你媽的誰是自己人、老子要滅你就是滅你;反正加官晉爵的,是當時得令的蒙古韃子。
因此元朝史書雖然記載張弘範為「元朝大將」,但這個當然只能算是「及身之榮」,而就在這位「元朝大將」歸西之後,正所謂「胡虜之治不過百年」,後來的漢人順手大筆一揮,在題字之前「補」回一個「宋」,於是全句變成:宋張弘範滅宋於此。這個一字之差,簡直和秦檜的身後事又差不多了,就是後人都知道這個姓張的,都只不過是「識事務」的「世界仔」而已。而另一位同樣也是「名垂千古」的,則是被這位世界仔俘獲的「死性不改、思念前朝的臭老九」:文天祥。
至於「宋人滅宋」又關香港什麼事呢?
首先是歷史先跟香港人開了一個大玩笑,就是原來真正「滅宋」的,不是張弘範,而竟然是陳茂波。時空大挪移,又關這位姓陳的什麼事?
須知,所謂「滅」也者,正如前述,真正要對付的對象其實是一種「記憶」,只要你不再記得,那就當然連「認同」都講不出來。
香港有個「宋王台」,那的而且確是南宋皇帝在香港駐軍抗元的「最後據點」,這在歷史上有清楚記載。不過由於要確認這段歷史,還需要「實物證據」來互相鑑定。因此「史觀、史實」的判斷,還需要「考古」來完成。正如《木馬屠城記》要不是可以真正發掘出一個「特諾伊城」出來的話,終歸也只是一個「美麗的傳說而已」。
因此如果要講得出「香港是漢人抵抗蒙古韃子的據點」,總不可能連一個「基地」的「地基」也沒有半點痕跡吧?
其實不是沒有。我也有寫過嘛。20121125日《剷平香港》。
例如洪武二十年(1371),明朝皇帝勒令「沿海島民內遷」。藉口是「因倭寇猖獗」。其實當然不盡是如此。須知朱元璋也是「槍杆子出政權」的「內戰勝利者」,因此對於當年的「手下敗將」還不能放心。這些「流亡份子」包括了張士誠和方國珍等人的手下,據報「繼續勾結外國勢力、企圖謀反」.而其實,也不要忘了,朱元璋當年「起義」之時,也是投靠打着「大宋」旗幟的韓山童部隊來「驅除韃虜」嘛。這個韓山童是真是假,當時天下大亂當然無人有空鑽研,之不過「天下大定」,假如真的「爆出一個宋朝皇帝」出來,那麼朱元璋豈不是枉作小人、替人抬轎? 有見及此,當然最好是將宋朝皇帝的歷史「滅個乾淨」噢,否則「真命天子」又幾時輪到朱元璋出來自認。
因此現在從工程地盤發掘出來的「第一層遺址」是屬於「明代」的,當然不是巧合啦。原本明明是人頭湧湧的地方會變成「遺址」,還要劃公仔劃出腸乎? 留一塊石頭無所謂,真的要留一個「活口」? 你死好過我死囉。至於清朝的那一次,簡直又是由韃子來清場,更加是無話可說了。
而第三次動手的,是「日本鬼子」。那就肯定不用有什麼陰謀論了。當年蘿蔔頭佔據香港,為了要擴建飛機場以駐紮軍機,於是老實不客氣的把海邊一整座宋王台用炸藥炸掉。於是連石頭也沒有了。
但居然後來由英國佬在香港「光復」之後,把「遺物」安置在公園,盡量好好保留。英國佬難道是「政治白痴」嗎? 不知道可以乘機剷除香港人對「本土歷史」的記憶嗎? 反正是殖民主子,就怕你不肯「民心回歸」嗎?
非也,此乃文明民族處事的手法而已;更加重要的是,英國佬有的是自信嘛。本土又如何? 難道就不可以用文明的方式共存嗎? 於是乎「傻更更」的英國佬,不單止沒有乘機剷掉宋王台和它的歷史記憶,更加在李鄭屋邨工程發掘出來的「東漢古墓」進行原址保全,讓香港本土人士知道:香港本土文明源遠流長。不是滿州韃子所講的「不毛之地」。
而宋王台的存在,更加印證了香港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就是「中華文明的正統承傳身份」,也和先前傳說之中的「龍脈」一事,互為呼應了。
物換星移。到了香港面臨另一輪「北風南下」的時候,這些「考古」的雅興又變成怎樣呢?
很有趣:但一件「遭殃」的文物,竟然是「大不列顛帝國英女皇陛下」第一步上岸的地方「皇后碼頭」。看來「特區政府」對於任何和「前朝」有關的東西都要「滅個乾淨」才安心。當年看起來,反正英國佬不是「自己人」,於是乎一班「保育份子」,總給人一種「阻住地球轉」的感覺。
不過今次(第四次動手) 要「剷平九龍聖山」一事,則很明顯是衝着香港本土歷史而來。明明宋王台公園早在1959年已經清楚記錄:[宋帝]嘗建行宮於此,世稱「宋皇台」。那麼不去主動尋找,經已是離譜之至。而今「自動出土」卻竟然沒有「疑中留情」? 這就不是離譜,是擺明有心了。
假如宋朝最後一個歷史遺址就這樣給剷平,之後永遠從歷史中消失,那麼真正「滅宋」的,大家又認為是誰?
這位「歷史終結者」,原來就是負責「發展」香港的「發展局長」陳茂波。這個「發展」的概念,很明顯不關香港人的事,主要是「替人發展香港」,讓香港不再承載任何歷史記憶。原來要滅宋也不難,那麼滅港也又相去不遠矣。
之前一直都有一個有趣的「傳說」,謂香港有一道「龍脈」。看來孫中山先生在香港太平山龍脈之上的香港大學受到「點化」一事,也又不是傳說這麼簡單了。也許,這個才是香港不得不被剷平的真正原因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