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好書推介:福爾摩斯探案

要寫好書推介其實不難,能捱過長時間仍是值得看的書,自然值得推介也就是了。福爾摩斯正好是這一類。先前又是看信報,占飛的專欄,正好在談這個話題,所見略同,也正好拿來替通識這回事打打氣了。(信報2012120日,占飛忽然文化,福爾摩斯通通識)

小時候學校推薦看這本書,一來是有趣,二來也只是想我們學好英文,反正用字淺白,完全沒有半點裝腔作勢的氣味。到我在法國念書的時候,也老實不客氣的買了一本英法雙體的版本,順手練習一下法文噢。

但除了是語言吸引之外,最主要的好地方在於:看福爾摩斯學通識,實在過癮死了。

一般人看福爾摩斯的內容,都會被主角的所謂通識嚇怕了,總以為要懂得一大堆的化學名詞、冷門知識等等才是一個大偵探。可要是有心看的話,重點其實全部不在那裡,而是邏輯方法

占飛如是說:福爾摩斯在小說中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申述:推理的方法很簡單,面對問題,先不要受感情蒙蔽、不要先入為主、要撇除任何立場,只找相關的事實,然後列出足以圓滿解釋相關事實的假設,然後逐一剔除。把不可能(the impossible) 剔除後,無論如何不大可能(improbable) 的,都有可能是真相。」

換言之,所謂「解難」的重點,不是直線思維、直問直答,世事沒有這般簡單。重要的反而是「想像力」,單就眼前一堆材料,能「組合」多少個有可能的案情出來。因此對於作者所引用的一大堆材料,其實都不是破案(解難)的重點。

能設定不同的可能性,才可能對不同的情況作出分析和篩選,以上的推理才能有個基礎。道理其實不難,難就難在:想像力這東西,老是不容易就範。因此孔子早有教誨: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正正切合福爾摩斯式思維的條件,就是不受感情蒙蔽、不先入為主、撇除任何立場,只注重相關事實。看來孔夫子也有可能是偵探小說迷耶,哈哈。

我還有其他材料可以提供,也免得了搞思考方法的人以為假設真的很難。其實只要有些少戲劇細胞,包保事半功倍。就是把自己放進劇情裡面,又試試看自己想得出甚麼方法來回應當前的難題就是。

福爾摩斯其實也經常親自示範的呀,就是在案發現場,模擬自己是不同的當事人,然後重演每個假設情況,再拿現場的證據來逐項印證自己的不同假設。例如看見窗子打開,而窗口的玻璃被打破,一般人很自然會聯想到有人是從外面爬窗進入室內,福爾摩斯通常的反應就是檢查碎片掉落的方向,才確定窗子是從那個方向被打破,很簡單,但正好就是避免被表面證據誤導的好方法。

先前也寫過,辯論員有時很會騙自己,總以為能騙倒評判就是很有本領,而養成習慣之後,更易變本加厲,以為自己真的是真理在手。這種毛病可以如何防範? rebuttal team 試一下扮演福爾摩斯的角色,把主辯的個案分柝研究一下,又看看這個賊人又可以跑多遠吧。只要不是心存僥倖,能經過重重質疑和客觀驗證也仍能站得住腳的,這種故事才算有點說服力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