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春鬥

香港人少用這個字眼,但念日文的看了肯定會心微笑,因為實在非常應景也。

 每年接近三月底(春季末),財政年度終結前,例必有大大少少的不同薪酬統計出台。而勞資雙方,亦肯定會據此互相比併角力,看看未來一個財政年度,到底是打工仔有本事爭取加薪、還是大老闆保得住成本競爭力。日本人戲謔之謂春鬥,認真抵死也。

至於2011年的統計,有點兒混亂;皆因上半年真是春意盎然,高薪挖角日日創新高,但不旋踵下半年居然寒風凜冽,各大銀行手起刀落,絕不留人。身處風眼中心的各位金融界材俊們,自然又不知如何自處了。

 最恐怖的一幕,相信非獅子銀行大屠殺莫屬。

原本香港是獅子銀行全球最賺錢的地方,一眾賓架剛替老家頂住了金融風暴,正想互相恭賀守得雲開見月明之際,怎料年底未到、花紅未出,英國總部居然傳來格殺令,一共要三千個人頭落地,好保住集團盈利云云。一眾盡忠職守數十年如一日的賓架,本來以為論功行賞過肥年,竟然換來翻面不認人原來自己才是人家過年要宰的肥羊!

據報人事部門出通知當日,銀行總行所有會議室都被訂滿也還不夠用,每個會議室門口都排着一條好像等打靶的死囚人龍;房內則傳來陣陣哭罵聲,直似刑場一樣;由於總部採取中空設計,據聞哭聲由頂樓一直向下迴旋至地面,那種哭聲慘狀,以寃魂索命來形容有點相似,簡直是人間地獄。

以這種戾氣來開年,實在怨氣衝天。看來這個龍年肯定不會太平得到那裡去。我也又算睇化了,活了這麼多年,還幸不是困死在一家公司,算是各安天命吧,死活也是一個自由人。今年成績還不錯,總未至於有人拿我開刀的主意。

而殺戮過後,原來統計出來,仍是人手短缺,回報中高層人手有需求的企業,居然達70%以上! 原來炒人的目的是省錢、不是真的人手過剩。也又怪不得,以我 last in first out 的高危類別,原本以為難逃一劫,原來剛好反而提早一步切合換馬狂潮,結果逃過一!

以金融業2011年薪酬統計來看,1-4年經驗的,原來平均年薪已達五十萬港元、4-8年經驗的是九十萬、8年以上的,起碼也有一百萬。而其中為挽留人材所支付的花紅,平均佔這些高管肥貓的收入30%! 怪不得老闆們就專挑這些肥羊來劏呢。(南華早報201233日,招聘第26版專欄)

原來高高在上的是好貓、死忠厚爛老實的是等住食死貓;好個世態炎涼、如人飲水。看罷有點冷汗直冒,以成本計,我看來已經是超級肥貓,合該命不久矣。

日式春鬥的方式是原地抗爭,因為日本人到今日仍是有點武士道精神,崗位之上永不言退,屬於武鬥;而看來香港式春鬥應該是大跳草裙舞,純屬文鬥,皆因有個香港精神叫做東家唔打、打西家,不會真的拼死命和老闆鬥法;據報跳槽獎金也起碼有10%,假如是替老闆看門口專門應付監管機構管治專業過檔花紅原來是25%。簡直好過去搶!

話雖如此,不會懷材不遇,總算可以聊以自慰;不過假如這個社會變得如此功利涼薄,那麼將來我們的下一代,是要過怎樣的日子呢?

今日閱報又是看占飛,講到【桃姐】一劇最近大收口碑,筆者倒反而是挑通眼眉,慨嘆世態炎涼,大罵影評還只懂大讚主僕情深,其實重點只挑其中一句足以說明這種傳統美德的荒謬地方,就是桃姐一生死心塌地,最後一無所有,而少爺最後向醫生交帶的一句竟然是要是有甚麼事直接送去殮房就是

有道是: 一將功成萬骨枯, 春鬥也是如此乎? 

閱畢長嘆,到底世上有沒有因果業報這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