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香港工資高?



剛巧看新聞,見到香港第一打工皇帝霍建寧在北京接受傳媒訪問,就有關貨柜碼頭工潮發表一下意見。講到底,他也是首富的左右手嘛。

相信他有本事拿香港最大份的人工,「數口」應該很精明才對。不過他老是在慘叫「碼頭工人加薪20%一定會拖垮香港經濟」,那又有點一言驚醒夢中人的感覺:原來我等凡夫俗子,之所以永世也不可能拿得到他那一種人工,只能算是活該。因為他的確和超人一樣,能人所不能,尤其一對透視眼,能看到我等凡夫俗子所不能看見的東西。

因為我們只看到「事實層面」的東西的話,只能看到這些數據 (我是引述商報的評論,理應是非常建制的立場吧《樓價高工資低將引爆危機》香港商報2012 11 27日《經濟點評》一文)

2003年香港經濟由「谷底回升」,截至20128月為止 ,私人住宅樓價上升約2.6倍,寫字樓價升約5倍,商舖升約4.5倍,而分層工廈更升近6.4倍,均遠超GDP及市民收入同期增長。樓價如此快速增長自然削弱競爭力,港府調查亦顯示有二成四公司認為一年來營商環境轉差,較上年增加7個百分點,而主因是樓價過高。其他多項專業調查亦得出相同結論。澳洲會計師公會報告則指出,由於高成本等因素,跨國企業選擇在星洲設地區總部的有六成,比選香港者高出近兩倍,主要原因是租金及生活成本過高。從上述已可明顯看到,樓價高已成為當前影響香港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那麼香港的工資變化呢? 按同一篇報導:

1524歲的就業人士的月入中位數2001年與2011年相同,2534歲群落則女的相同,男的在2011年微升4%。

假如扣除通脹,應該是「工資負增長」才對吧? 即使不計通脹,最應該有上晉能力的青壯年人士,收入「升幅」與樓價相比,簡直連「追車尾食塵」也沒有份。

香港之所謂「缺乏競爭能力」,能算到工資的頭上去嗎? 即使工人加薪100%、甚至200%,也還是追不上樓價升幅嘛。

這個還未算神奇。大家假如細心看看,到底「成本」是什麼比例吧。香港政府統計:租金佔營商成本起碼40%以上;而達到60%的大有人在。至於工資,佔不到20%。換言之,人工即使狂升兩三倍,對商業活動的影響才可以和租金「睇齊」。而講到底,這又是常識而已。不同統計結果也可以互相印證核實以上的分析。

而所謂「工人加人工會拖垮香港經濟」,從這個角度來看,的確是對的:因為香港的經濟早就被地主會的各位老爺們抽乾抽淨、市民的生活早已在水深火熱之中,經濟可說是弱不禁風。要是這個時候,工人們還「不識抬舉」,居然想對經濟增加一丁點的壓力,那麼香港經濟的確會支撐不住的噢。因此,他的確「很精明」,尤其對數字看得非常通透,連這麼難看得出的角度他都能看得到,果然不愧為首富的「頭馬」。


Oliver Twist, 1948 by David Lean; 原著 Charles Dickens, 中譯 [孤雛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