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佛誕佛偈談愛國



之前起閧了一陣的「愛國」話題仍未有平息的蹟象。今日是佛誕,也來用「辯經」的方式,搞一下思想震盪。

出一個題:假如美國選出了一個不愛國的總統怎麼辦?

以上謂之「偽命題」,因為美國選民都知道,這是一個極度無聊的大鄉里才會想得出的蠢問題。美國也不是沒有大鄉里的,例如南部仍有不少人認定黑色人種是外星人。但美國選民也又不買這一套嘛。不過找人碴子也是一種自由,正如之前也有一位總統給人家查他酗酒吸毒一樣。

民主政治有一個很簡單的機制,就是選民不高興的話,可以把那個總統換掉,就是這麼簡單囉,那有什麼愛不愛國的呢因此大家幾百年來也又是相安無事了,從來沒有人會認為總統不愛國。

於是又有人異想天開,像「差不多先生」一樣,很理所當然地認為,美國之所以不會選出一個不愛國的總統,因為美國都是由愛國的選民來進行選舉的。又笑掉一隻大牙,誰說的?  美國人的選民登記是怎樣辦理的呀? 有沒有要填「愛國」一項? 不愛國就乾脆別去投票囉,又或者有本事選一個不愛國的人出來做總統囉。

民主這東西很有趣,有些人嘴裡說歡迎,事實上不明白、於是受不了。又或許是非常明白、於是更加受不了。例如對歐美各國的民主國家指指點點,說別人也不怎麼民主云云。這種阿 Q 式的謾罵,也又真難教人難以信服。

例如香港要選特首,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愛國」。這個原本就是常識啦,因為假如不愛國,又留在香港選特首來幹啥特首當選之後,也又例必不能避免要宣誓效忠《基本法》,這部特區小憲法,基本上也又是國家大憲法的一部份。若果特首要宣誓對之效忠,又可以如何謂之不愛國乎?

其實明白了以上兩個基本常識,就知道所謂「愛國」也又真是完全沒有客觀條件可言,因為不論按照怎樣的客觀條件,也訂不出一個公認的結果出來。而持此論者,也又只能頗無賴地推搪說「大家心照」。

所謂大家心照,其實也又是一大堆的推搪藉口罷了。因為總是跳不出生安白造的各種陰謀。例如外國人說支持某某人,那人就必定是外國特務。那麼為什麼外國人說支持國家領導人,又不說他老哥也是外國特務呢喂?  精神分裂。都什麼時代了? 還在文革嗎?

這種懼外心理在今日《信報》2013517日《放眼香江》專欄,見周八駿的文章,可謂一覽無違。題為《時間在誰一邊?》:基本上是赤裸裸的否定香港會有任何普選時間表。因為只要「中央」一天不高興,香港也不會有普選。而所謂「時間在中央那一邊」,是因為《基本法》有效期只是五十年,過一天就是少一天,香港人不乖乖聽話,挺多任你胡鬧五十年 (反正已過了 1/3 時間)

而該文章內容,也又毫無掩飾地講明這種「外國陰謀」論,就是:1984年港英提出的「還政於民」,一直都企圖通過「雙普選」來「完全奪回1997年失落的香港」。哎呀,如此說來,所謂「必須愛國」的道理也就真的不難理解了:就是「愛國就不能有普選」。否則香港必然會重歸英國人手裡。

既然「重奪香港」是國家民族頭等大事,那麼任何人企圖要將香港再送出去,就肯定是不愛國。那個「等號」於是就變成 贊成普選即是不愛國。死未?

這個白痴邏輯其實太簡單了:就是這個「裡通外敵」的「假設」一天不能求證的話,紿終都只是一個妄想症。

而實在稍為有讀過心理學的人都會明白,患上妄想症的人會有怎樣的「強迫行為」。例如有潔癖的人會妄想身邊什麼都不乾淨,於是會發瘋地洗手。而妄想香港人「思想不乾淨」的人,也又是一樣,於是拼命要清洗你的腦袋。進而疑神疑鬼的,又要初選啦、又要篩選啦、又要任命啦,諸如此類,才能讓人「入閘參選」。

至於周八駿寫文章洋洋灑灑,要是不明就裡,也又真的以為他很清楚鬼子佬的心裡在想什麼。不過今日見識過他的文章,差不多連最後一隻牙都要笑甩。

他引述彭定康之前在外國記者協會上的發言,謂「普選時間表是用血寫的 (written in blood)」,因此而謂之:只要不能如願就不惜玉石俱焚,而彭定康講時間表是「用血寫的」為之「令人毛骨悚然的陰森….

稍為有讀過英文的人也都知道,那道英國諺語只是表示「最莊嚴的承諾」而已,肥彭的文彩很好,這點大家都知道,但這個諺語又如何令人「毛骨悚然的陰森」呢喂?

唯一的合理解釋,一就是周八駿的英文只是半吊子,不知人家在講什麼;也又只能再拿去唬嚇連半句英文也不懂的老頭們了。再不然,就又是妄想症發作,聽到一個「血」字就心裡有鬼。

每年六四前後,陰雨綿綿的日子,總會有些人神經兮兮地疑神疑鬼的。此謂之「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而香港人由於從來沒有做過什麼虧心事,所以從來也不怕談普選,也不會聽到一個血字就會嚇個屁滾尿流。

今日是佛誕,例假一天,好讓一眾凡夫俗子自省一下:要知道世上有「業報」這回事。

佛偈有這個說法:所謂「起惑、造業、受報」,這是因果的定律。一開始就疑惑,起惑之後,就去造業。造了業就要受果報,這是自然的法則。而什麼是「顛倒」?就是以苦為樂,以是為非,以無常為有常。又可以說,心思不定,亂轉念頭,見義不為,見利而為。總之,黑白不分,真假不明,皆為顛倒。

苦海無邊呀各位神經病,快去看醫生啦,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