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重推租務管制:冇道理好講!

又有人撩交嗌? 未死過….
本來先前也寫過一篇頗長的經濟分析,以說明「租務管制」是英國佬的偉大發明 (20131012 日《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民不聊生》)。本來也沒有什麼東西要跟進,反正十個經濟學家可以有十一種互相矛盾的理論嘛。大家可以「講道理」就最好;講得通,大家接受;講不通,講到通為止囉,大家文明人嘛。
之不過,今日難得有時間看看電視新聞,發現一張非常乞人憎的嘴臉、面容扭曲地大聲叫囂:冇道理講嘅呢樣嘢!
? 乜鬼嘢冇道理講呢吓?
好奇之下,看重播時聽清楚了:不是「要求租務管制啲人冇道理講」,而是:假如重推租務管制,業主一定會有好多毒辣手段用嚟對付啲租客。所謂「冇道理講」,不是「討論重推租管」,而是「業主有生殺大權」、肉隨砧板上,租客最好乖乖聽話。
噢,原來是這種「整人」的手段「冇道理講」。
於是又在網上搜查一下,到底這位大聲叫囂的又是何人。原來正正就是吹噓自己「十年之前成功爭取撤銷租務管制」的「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
原來世界真細小,既然十年前可以幹得出來、十年後也不怕繼續幹下去,正是此人。正所謂冤有頭、債有主。可以講得出這樣涼薄的說話出來,看看又是誰人「冇道理好講」。
本人也是資本主義的支持者,不過是「文明的現代資本主義」,主攻金融經濟,而不是迪更斯時期的「資本主義原始人」,只知死攬磚頭當寶。而面對這種茹毛飲血的原始人,先前我講的高深道理可以收起來不管用了,反正是錢鍾書先生在《讀伊索寓言》裡面一早提醒:狗一類的東西,照什麼鏡子….只會害牠狂吠。
按這位「成功爭取撤銷租務管制」的佘某人所講,業主對付租務管制的主要手段有三:
1.   即時「封盤」,令到市面全無供應
2.   即時加租,加到天價,令到所有租客叫苦連天
3.   租約一到期,即刻趕晒啲租客出街

噢,真利害。假如是真的就係囉。倒轉來看看吧:
1.   當人傻的嗎? 係人都知道阿媽係女人。業主之所以有錢供樓,乃是有租客交租。而租客之所以肯交租,不是自願,而是別無選擇:自己冇錢俾首期買樓而已。因此業主如果有本事唔使租客交租都夠錢供樓,一早就唔會出租自尋煩惱啦。需要出租物業嘅業主根本就冇本事趕租客出街唔信嘅,請各位業主試下囉。

2.   加租加到天價? 在沒有租務管制的情況下,難道業主又會「就住嚟加」嗎? 還不是一樣充分發揮經濟學家所講嘅「尋租」動作,就是在可以加租的情況下,會絕不手軟地加、直至加無可加為止。業主基於「經濟理性」,根本「有冇租管都一樣會盡加」;但是有租管的不同地方在於「只可以盡加一次」。假如有任何業主以為可以逆天行事,又即管試下加個天價出來,看看所謂「頂點」在那裡囉? 所謂「加到盡」,其實就只是目前的租金水平而已,因為能盡加的,經已盡加嘛…..x

3.   最後亦都係最基本一點,就是「業主會封盤」。這個要好好說明:

這個說法,是基於姓佘的認為生殺大權全在業主手上,租客仍是會「死死地氣」焗住都要俾貴租。不過這是最白癡的一個理論。原因正就是上述第一點「有本事不出租物業而仍能持有的根本就不會出租」。因此所謂「會封盤」的業主只有一種,就是「能封盤」的業主。
但基於很簡單的普遍人性,沒有業主會這樣做。除非真的是心如止水、不再炒樓的世外高人 (稍後說明)
大家試下用最笨星嘅常識反思一下:供樓的金額在業主做按揭的時候經已固定下來,除非利率有變,否則供樓的金額根本不會改變。如果租客只是交租給業主供樓、由業主全部賺取物業的價格升幅,業主和租客在起碼二十年之內都會處於「平衡狀態」,因為各取所需嘛。
但為什麼業主仍會「不斷尋租」呢? 這個才是「人性」的重點所在:作為既得利益者,業主追求的,不止是有人替他供養租了出去的一層樓,而是要利用現有的一層樓,搾取最大量的現金,去保證他能「買多一層樓、再賺多一筆」!
因此在現象世界才會出現「租金跟物業價格同步上升」的情況。因為「租金不止是用來供養手頭上的樓,也要支撐下一層樓」。
這個如何做到? 就是「加按」。
既然手頭上的住宅已經有人替業主供養,因此業主自己的正常收入 (如果還有需要的話) 可以全部投放到新的物業目標之上。如果是正常「儲蓄」當然可以,但更簡捷的方法,是因應水漲船高的市況、將手頭上的物業以「市值」加按,騰挪出額外的一筆資金用來做首期,再「押注」新的物業…..然後「繼續尋租」!
由於現有的物業經已跟據最新市價加按,因此供樓的金額也就自然需要向上調整,用來支撐新的按揭水平囉! 經濟學也是有研究的,否則何來 reinvestment risk,重複投資的風險? 因此租客才會面對「價格上升、所以租金也上升」,當中的因果關係不是直接的,而是必須通過「加按再投資」才出現的現象。

明乎以上,輪到我來「不講道理」,讓這些原始人領教一下吧:
1.   我就睇死你條死x街搾盡租客嘅錢去按上按炒樓,等人儲唔到錢買樓。大家一於爭取重推租管,火燒連環船,睇你條死x街點破產!
2.   梁振英身邊嘅所謂專家,全部都係炒樓一族,尤其是專門睇房屋政策嗰條「淋糞強」! 先前就係俾人捉到「臨出招賣樓」先至死死地氣唔敢坐入「行會」! 由呢班 x 街搞房屋政策? 你估會幫租客乎?
3.   北京班傻佬唔該睇清睇楚,你哋委以民族復興重任嘅所謂「社會棟樑」係乜嘢水平嘅貨色? 點解香港人會越嚟越懷念英國佬? 起碼人哋肯搞「租務管制」囉。簡單到無倫。咁都唔明? 人蠢冇藥醫、醫番都係白癡….仲想香港市民同青年人聽話?  食屎你就有份。

上文提到香港也有「世外高人」。真的,很多有良心的業主。不過人家是參與《光房》計劃那一種。
計劃由社企「要有光」以創新手法推出,協助填補公私營房屋空隙。有多餘物業的業主可以用低廉的租金去幫助有住屋困難的單親婦孺,經由社工推薦安排入住這些單位。受助人士當中有新移民,也有香港人;有在職貧窮家庭,也有申領綜援家庭,都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如喪偶、家暴、婚外情、未婚懷孕、嚴重疾病、傷殘和發展障礙等。
這種善用資源的資本家,才是真正有良心的資本家,而且根本不用「尋租」和「壓搾」。對着­《光房》的善長們,我是真心佩服得五體投地。因而明白香港人不是沒有良心,也不是不肯捱,更加不是不肯腳踏實地去儲錢。只是大部份人都儲不到錢…..錢都全給姓佘一類的資本主義原始人搾乾了。
是誰人把香港人的良好工作美德破壞掉、迫使新一代被同化成「無所不炒」的投機份子? 香港好端端的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由英國佬一手苦心經營建立,就是毀在這種低級的原始人手上。
要撩交嗌?  睇下自己乜嘢水平先啦唔該.....假如夠胆照鏡的話。



2 則留言:

  1. 好一着「火燒連環船」! 就睇下尐貪得無厭的人如何用一個蓋冚九個缹!

    回覆刪除
  2.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9/18514068

    小弟見有學者之分析不盡相同,能力所限,不知全豹究竟若何,望先生指點迷津,開小弟之茅塞,萬謝!

    啞子頓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