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滬港通與法治迷思

不認不認還須認,我早就指出,滬港通的實施與否,和佔中全無關係。[1]投機份子要造政治文章的可以隨便,不過事實勝於雄辯,今日公佈的實施細節完全證實了先前的分析正確:滬港通要推行沒有問題,不過一旦涉及國際金融的法律,就不可以亂來。而先前之不能推行,是技術細節未有處理好[2]

中國始終擺脫不了「政治先行、法律隨後」的假大空習慣。真正要落實「依法治國」,又談何容易。光是滬港通的運作,居然可以在法律真空的情況下「橫空出世」也又真夠你瞧了。而更加自添麻煩的,又是「中國優先」的歪理。法律就是建基於平等,沒有平等又何來法律? 真搞笑。

中港雙方的監管機構終於都宣佈20141117日是正式實施日期,但查其細節,仍然只能套用國內術語,謂之「試行」而已。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實施的細節:

1.   稅務問題,其實仍未解決,而交易所公告的時間表也表示「會在星期一交易進行前落實」,不過到底是「免稅」抑或像QFII 一樣,撥備作為將來繳交…. 大家唯有等着揭盅
2.   風險對沖的問題,終於講明可以「沽空」;不過由於「系統」仍未能應付[3],於是又是「講住先」,大約在冬季,才能實施這一項
3.   上述細節,需要實施「前端監控」,以符合國內的「沽出」要求。一般投資者可能不理解這一點囉,因為香港交收是T+2,因此大戶需要沽出股票,隨時都可以做,只要在結算時可以交出股票就是,不過中國要求T+1,換言之,隨非戶口有存貨否則不能「沽出」,假如出現香港的客戶需要沽貨,必須不按香港的信託習慣,而要預先存貨到券商的戶口,那麼券商才可以執行沽出的指令。投機份子只要夠聰明,看準大戶「轉倉」即是準備沽貨,那麼除非你是白痴散戶,否則一定搶在大戶之前沽清! 變成明目張膽的「內幕交易」。

其他尚有大大小小很多其他細節,之不過,在真正解決之前,這個滬港通,還真的只能是「試行」而已,因為真正的機構投資又怎可以沒有對沖安排? 只懂簡單買賣的,散戶也。中國金融業的問題,一直以來就是「散戶賭場」的心態。因此滬港通也無可避免地出現同樣情況。

而這個「中國優先」的自找麻煩,看來也不打算解決了。先前都指出過,全世界要「開放市場」,就讓買家拿着錢進來就是。證券市場也是如此,准許中國券商替國際投資者開戶交易就是。不過中國由於根本沒有改變「鎖國」心態,於是乎外來投資者竟然是要在香港的券商開戶,反過來中國的投資者要在中國的券商開戶,由香港的券商買賣中國的股票、由中國的券商來買賣香港的股票,何其費時失事。還要強人所難「無王管」,試問香港證監又如何監管中國的券商、反過來中國證監要來監管香港的券商? 在香港受證監管着不能造市嘛,只要運用中國式思維,拐個彎到大陸開個戶口,照樣可以操控香港的股市,香港證監你吹咩? 有本事就來「跨境執法」囉。

中國對於自己的所謂「制度優越」是否這般堅硬,還是反過來理解才對? 就是中國根本不是優越,所以「萬事碰不得」,一碰就散才有這種顧慮吧。而光是這種「時空錯配」,大戶根本也沒有辦法處理假期不同所引起的波動對沖,那麼除了「無可無不可」的投機份子之外,又有誰會真心想參與這種市場?

因此政治學家可以講一大輪什麼「依法治國」的大道理出來,而實際上能夠解決問題的,還是基於香港所累積的國際經驗。還要是一整套的自由市場法制,才能真正操作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中國老是只想「抄」一些對自己有用的東西,但篩走自己不想要的東西。結果其實是一無所得,因為根本就運作不了嘛。

中國舉國上下都是拍馬屁的所謂人才,這些煩麻都是自招的,怪不得誰。

而中國金融市場的黑幕層出不窮,難道又可以卸膊給「外國勢力」乎? 說到底,香港從來都很務實,但一些自相矛盾的東西….真的勉強不來嘛。結果還不是最好的企業都「往外跑」! 看看阿里巴巴,難道又可以說是「吃內扒外」嗎? 這種「外逃」的現象是客觀的,難道可以叫騰訊是港獨、阿里巴巴是美帝乎?

中國的習大大要是認真起來「從嚴執法」,那麼首當其衝的,還不又是中國自己?

試想想:中國的房地產企業,有那一家是認真依法繳稅的? 法律寫明有「增值稅」這回事,結果全部都只是象徵式的交了「預提」的營業額1%就「不了了之」? 要是房地產企業要「補交增值稅」有借錢給房企的中國銀行肯定隨即破產就是。

另外,上次其實東莞的鞋廠工潮,還不是衝着工業企業而來的。試問中國有多少家工廠是認真的繳清社保和公積金的? 工人又可以如何退休? [4] 假如工廠都認真繳交工人所應得的福利成本,中國還可以繼續做世界工廠嗎? 習大大還在 APEC 抱怨說北京難得有藍天。很簡單了吧,工廠和礦場都必須依足法律規定的排污要求就是。不依法就關門,可以嗎?

同樣道理,中國現在其實債台高築,但自我感覺良好,還準備「大展拳腳」,要做「資本輸出國」! 誇下海口要搞「亞洲基建投資銀行」、[5]又要牽頭「金磚五國銀行」[6]、又要搞「鐵路外交」! 向外投資好像「倒水」一樣。要是都認真依法的話,這些「金融佈景板」又能否「撐」得起來? 末了還不是實行「中國式外交」:墨西哥肯買中國的鐵路,因為總統的別墅是由中國建築公司送的,簡直簡單到不得了。噢,當然還有,就是「割價傾銷」的標準動作。

以上的事例都很簡單,就是蘇維埃政體基本上和現代世界是不能接軌的,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因此蘇維埃的社會和經濟,只可以在不守法的基礎上運行。

既要守法、又要能運作,那麼請問蘇維埃可以往那裡放?

2 則留言:

  1. 金玉其外,危如累卵。假大空的經濟口號支撐着政權,沒有穩健法律法治人權作為支架的話,萬一資金或債務鏈斷裂,或當經濟週期轉變為負增長時,隨時如散沙一般,頃刻崩塌;正如滿身名牌卻不守秩序,蹲坐地上隨地吐啖,卻要和世界禮儀接軌,獲得尊重一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Too much to learn here, thanks Ale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