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盾牌陣不是亂擺一通的

剛剛看到金鐘的示威者,以為恃着胡亂自製的所謂盾牌,就可以衝開警察的防線。一看盾牌的製作和使用,差點笑個人仰馬翻:亂搞一通!

須知盾牌這件東西,其實本身完全沒有攻擊性,純屬「防衛」用途。但假如用不得其所,跟自殺差不多也。要做比較,就應該拿史上最強的盾牌陣來比較,就會很易明白。

羅馬軍隊的盾牌陣,應該當之無愧。

重點是:盾牌是大塊的長方形設計,理論上機動性很低。但物料極之輕巧,而形狀是瓦片,目的正正是搞「建築」。

例如下圖所示的「龜甲陣」。如此佈陣,才會令到使用「笨重型棒狀武器」的蠻族老鼠拉龜、無處下手。



至於所用物料,也是用來配合長期僵持,因此是「越輕越好」,但「既要輕、更要靳」,不是「硬鬥硬」。

羅馬人用的材料,其實是靳力極強的「軟夾板」!因此才會「打極都唔散」!

但夾板只是表層,中間還有玄機,就是「加固欄柵」。作用像「骨架」,也是用彈力較強的柳木或橡木製成,以方格組成。



至於盾牌中央,則以金屬或皮革另外加固,因為那是士兵的把手,在受到重擊時,假如夾板將衝力向後卸,士兵的手臂會受傷,因此盾牌只在中央加固,不會大量增加盾牌的重量。

至於把手,其實是一條長長的「橫桿」,士兵在休息或調動狀態時,手臂向下垂直,盾牌的最高點與肩膀齊口,拿着並不吃力,但可防突襲。



當準備組成方陣進攻時,士兵將持盾的手臂向上180度調轉,盾牌最高點變成與下巴齊口,士兵只要把頭略為縮低,敵人就只見頭盔與盾牌,正面沒有攻擊空間。只能從上向下敲打。因此在組成方陣的時候,後排士兵只須要將盾牌向上架起,保護前列士兵的頭頂。整個方陣就變成一部坦克車一般

至於列陣前進時, 並不需要即時架起龜甲的頂層, 只需要貼近敵陣才將盾牌舉起, 減省力氣



在組成方陣推進時, 也不會只有一排士兵, 而是起碼有幾排, 即使前排倒下, 後排可以即時補上, 否則一旦被衝破就會兵敗如山倒呀

一般蠻族的戰士,無論如何用狼牙棒擊打,也破不了這種陣式。這個才是真正的盾牌使用方法噢。

至於另外有一條皮帶,那是用來讓士兵在長途行軍時,將盾牌掛在背上,士兵無需浪費手臂的氣力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