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續:盾牌使用常識

冇人叫你學! 資料是公開的,不信,問問警察公共關係科。

昨晚的一小段意見,竟然原來也有不少回響,正負面的意見都有。不過所謂負面意見,都只是基於無知而來。也又真是可憐復可笑。孫子兵法始計篇有云:道天地將法。對於善意提點是否等如惡意挑剔,前線被打到頭破血流的人,可以自己思考一下,到底應否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對於羅馬人的盾牌陣,其實香港警察學到十足十,因此是否要客觀研究? 簡直一字咁淺也。

例如長方形瓦片狀的盾牌,是防暴隊的標準配備之一。使用方法,同羅馬軍團一模一樣。有圖有證據,大家自己睇清楚:




長方形盾牌的使用,主要是用來構建一面流動的高牆。而所用物料,也是極之輕巧有彈性的塑料! 與羅馬人不同的,只是物料科技而已,現代有透明的塑料,因此盾牌比人更高,也不會阻擋視線。

至於中央把手部份才加上防護板,概念上和羅馬盾牌一模一樣。但由於面積實在太大,因此把手用雙手設計,雙手持盾,不持武器。

另一種細一個碼的方盾,基本上就和羅馬軍隊完全沒有分別了,可以一手持盾、一手持武器。不過都賣給國內公安了,香港不再使用:



不再使用的原因不是這個設計不好,而是警隊是通過「防禦與攻擊」兩種盾牌組合的隊形來擺陣。方盾隊負責防禦,而負責攻擊的是「圓盾隊」:



香港警察的圓盾用相同的輕巧透明塑料製成,不阻礙視線,同時也是「中央加固」的護手設計。

但由於體積細,行動更為輕巧:警員可一手持盾、一手持棍,快速進行衝擊。功能用於突破「敵人」的陣地。將「敵人」衝散、再由後面的隊友進行擒拿工作。

這種機動性較強的圓盾隊,羅馬軍制是編入為「輔助軍」auxillary,用於衝擊、突破或追剿。羅馬的輔助軍一般由蠻族收編而組成。而至於非常出名這種衝擊戰術的蠻族,應該是北歐維京族了。大家可以看看他們的圓盾衝殺是一個怎麼模樣。



至於盾牌的設計,當然是蠻族沒有「夾板」這種工藝啦,於是只用一大塊木板。但由於體積小,也不算笨重; 或者是蠻族力氣大, 笨重一點也無所謂吧。不過「中央加固」的設計概念,也和羅馬盾並無非別噢。也是盡量減輕重量、同時重點保護戰士持盾的手部位置。

因此對於所謂使用盾牌, 沒有裝備也沒有準備, 只會讓人生擒. 正如孫子兵法有云 : 小敵之堅, 大敵之擒也. 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