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滬港通改不了中國靠香港集資的格局

還是滬港通…..算是恨鐵不成鋼吧,中國要是認真想找金融改革的出路,就別再閉門造車。一味繼續狂踩香港,吃虧的還是中國。鬍鬚曾還要替滬港通這個「扶不起的阿斗」開脫,謂「沒有盲目入市不是壞事」不知是攞景還是贈慶噢。

不過就在滬港通「出閘脫腳」之後,「中廣核」H 股在香港招股,還是賣個滿堂紅。集資額預算增加到36億美元。這是香港全年最大的一宗上市個案。而先前的中廣核美亞核電,也集資了超過30億美元、之後還要股價再漲50%。雖然先前阿里巴巴由董建華親自摻扶跑到美國去上市 (大家可以看看董事名單)[1],算是搶了香港一大塊肥肉,但基本的格局還是改不了:中國的主要股權資金融資,還是由香港和美國包辦。至於董老……還是…..非常愛國。

以下是 Dealogic 20141111日刊登的「中國跨境股權融資」統計,大家可以看個清楚:


中國跨境在國外(包括香港) 發行的股票,在2014年首三季度,金額接近700億美元,宗數為235宗。其中阿里巴巴單一項目集資就超過250億美元。和香港相比,亞洲其他市場都在「食塵」。

其實如果不是因為阿里巴巴的單一案例,香港在過去多年,一直都是中國吸納外國股權資金的主要平台! 即使是國際金融風暴最風高浪急的幾年,香港仍然撐起了中國的集資需要。

即使是梁粉自己搭台的「金融發展局」,也有相同的結論。大家可以看看20146月出版的報告[2]

不過搞笑的是,中國的企業也非常懂得如何投靠「外國勢力」。

金融發展局的統計顯示:在港上市集資的主要是「中國企業或基地在中國的企業」,但同時,只是12%在上市時仍然以「中國企業」身份上市,反而是86% 是以「開曼群島註冊公司」的方式上市! 對於法律和稅務不太熟識的讀者可能有點奇怪,但只要明白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夠:沒有人會做蝕本生意。不做中國的企業、反而投靠「外國勢力」來香港圈錢的,還是「整體看好」的!

反而在中國大陸,在滬港通未開通之前,股市的集資功能經已「大削」一半! 按統計2014年上半年只是352億人民幣,大約57億美元。算盡全年俾一個 double, 都是114億美元。跌出全球主要排名榜[3]。中國股市的「後繼無力」早已不是新聞,因此從這個角度去想想,到底滬港通的通與不通:於港何損? 真正着緊的是中國,不是香港。

反觀香港市場,截至201410月的交易所統計,單是主板市場IPO的集資金額已經超過176億美元[4],還未計算最後一季的上市,例如中廣核的36億美元上市個案。由於經已超額多倍,並且有40% 由基石投資者認購,相信這個上市個案會將香港的金融市場地位再向上提升。但這些又算不算是「惠港措施」? 還是在商言商,只是市場行為?

早前已有說明,實在香港的市場仍是國際資金主導70%以上[5]。中國企業來港上市,很簡單一個原因就是尋求「外國勢力」的金錢資助嘛,又何必老是好像仇人一般看待?

其實看看梁振英的「金融發展局」,看看顧問和成員名單:Blackrock, Citi, McKenzie, Morgan Stanley, Mapletree… 擺明是歡迎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的金融政策制訂啦! [6]

香港是不是扶不起的阿斗,數字上真的看不出來。不過孟子就有講過有這樣一個故事:【齊人有一妻一妾】….有看過個故事的,對於這種「驕其妻妾」的所謂「富貴利達」排場,真是越看越唏噓。因為阿斗和麥兜差不多,一樣傻頭傻腦自得其樂不會害人,更加不會故作精明,末了像齊人一樣,被千夫所指「你呃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