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黃之鋒與世代戰爭

黃之鋒與世代戰爭
《學民思潮》所引起的反思不是在於它的政治影響,也不是喚醒香港市民注意公民權責這麼簡單。而是在於它帶出一個更深層次的東西:世代戰爭。再深入一點,是中國模式。
有太多人其實對學民思潮這件事「想得太多」了、也又真是想得太簡單了。一時說是背後有政黨指使、一時又說是某某棋子,諸如此類,讓人想像得發瘋。其實只要不被「某時某地某事某人」這個「現象」的前設矇住了眼睛,目光拉闊一點,才可以見得到「全局」:這個深層次矛盾,莫說是香港社會,其實是中國社會、以至全世界的社會,也不能妥善處理。
也可以這麼說,能有辦法盡量處理的社會,才有順利延續的可能。下一句也又不必細表了吧……想落有點打冷震。
本來我也是按這種「某時某地某事某人」,像「看電影」一樣來看現象,因此當初也有點懷疑。但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路」,真是對電影有研究的話,總不會不認真的思考和反省。也可以這麼說,一部好電影,正正就是能引起反思嘛。
正如蘇軾《超然臺記》所云: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挾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如隙中之觀鬥,又焉知勝負之所在?是以美惡橫生,而憂樂出焉,可不大哀乎!
首先是黃之鋒其人,當初我學生找我談,我也有點摸不着頭腦。於是翻了一下材料,看看他是什麼學校、什麼家底.諸如此類。看不出一個所以然來。最近到某客戶辦公室拜訪,居然在一個商業場合把這個小子的背景查得一個一清二楚。
就是:沒有什麼特別。
而這一點反而是最震撼的。因為假如「沒有什麼特別」,那即是:這是一個普遍現象。
首先講講何謂「沒有什麼特別」。這份材料其實是某雜誌專訪,而這份不是商業雜誌,而是某個教會的雜誌。而剛巧我的客戶也是這個教會的,也正剛好放了這份雜誌在前台接待處。我上門拜訪,在接待處閒極無聊的時候看到。絕對巧合,也許是「神諭」也說不定,哈哈。
好了,介紹了資料來源,也談談重點內容。專題當然是介紹一些基督徒事蹟和社會熱門話題啦,基督教一向比較「入世」嘛。而人物專訪正正就是黃之鋒小朋友。
他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父母都是虔誠教徒,小資也說不上,只算是小康中產,真的沒啥特別;簡直有點悶蛋。
不過作為一個基督教悶蛋,他的「家教」又的確不錯。換了是「公民教育」標準,絕對可以拿個超級滿分:例如生活有紀律,絕無不良嗜好,勤勞節檢,刻苦向學,關心社會,熱心助人.. 到底公民教育裡面有什麼東西他是沒有跟足的,找得出有獎。
不過這個也是問題所在:就是他真的認真履行這種「公民」標準,那問題就來了。專訪結尾一句可以匯總,他被問到「不怕後果嗎?」,你認為他的答案是甚麼?
傳教士到非洲佈道,隨時有殺身之禍,這個又算得是甚麼?
很明顯,黃之鋒的所謂特別,只是在於他很認真地按一個全世界也不會反對的原則去辦事,而且並無妥協或退縮。事情就只是這樣簡單而已。
那麼這個和「世代戰爭」以至於整個人類社會和文明的延續這一個「極大的話題」,又有什麼關係呢?
先賣個關子,抱歉還要「搵食」。
雖然是早上七點,但昨夜的文件未看完,一班律師還未休息;今朝的一連串會議開得早,幾個客戶各有所需。而且還有一大堆東西在公司枱面等着處理,千頭萬緒。而這些東西,也賣個關子:其實也是這個「世代戰爭」話題的一部份。
後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