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中國模式再爭論

這個星期真熱鬧。《信報》還有筆戰耶,很久沒有看得這麼過癮。
須知筆戰這回事,和口頭駁火最大的分別,不是氣氛的問題,而是內容都必須寫得下來,讓人清楚看見,可作檢查,可以重溫;而不是輕易可以靠詭辯脫身。
201293日信報《市場脈搏》版,登出一篇由習廣思執筆的《沒有中國模式這回事!》。光看標題已經夠火爆。比我先前批「眾說紛紜」還要插得更狠。當然,習文也又不是只為意識形態之爭,他的確是「據理力爭」。對錯是一回事,這點從來也只有是「暫定不能證明為錯」的合理結論 (看看波普有關科學定律的說法吧)。但文字爭論較難造假,這點倒是貨真價實、值得參考的了。
習文的見解也不算獨特,但總結得不錯,也還就是「制度套利」的概念而已。習文引耶魯大學陳志武教授先前研究心得,指中國只是和其他亞洲先前的「四小龍」一樣,從其他已經展的先進國家那裡「撿得到便宜」,利用人家已發展好的技術和市場,在較短的時間來追上經濟列車。這些材料,其實在八十年代研究新興經濟體的文章多的是。而更深層的判斷是:一旦百姓生活改善以後,會開始爭取民主,要求「發聲」、「維權」,資源需要重新進行分配,經濟的相對優勢會逐漸消失,除非該國經已掌握獨立的經濟發展條件;例如南韓的電子研發能力以至創意產業。
習文再引先前「亞洲四小龍」台灣的例子,說明台商在台灣的所謂「奇蹟」模式,其實也是在社會轉型和成本上升後,即時「抽空」跳到中國去,繼續利用中國的「制度缺陷」去發財。這點也是台大經濟教授林向愷的研究結論。《富士康》的個案,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參考。
其後201296日,《投資者日記》版輪到另一位高人畢老林出手,寫《中國模式? 還是有的!》。標題好像衝着習文而來,但細看之下,倒也不全是「唱反調」。文中針對習文還有另一層「制度套利」未有深入觸及 那就是中國超高的儲蓄率。
畢文的精彩重點是「中國模式其實並不中國」,只是基於和四小龍相同的「越遲起步增長越快」,這是一個「追趕速度」的問題,在更短時間之內、用更好的技術去進趕相約的經濟水平,其差異當然就是很科學地體現在「速度」上囉。也的確沒有什麼懸念。
不過畢文更精彩的地方,是以中國和新興經濟國家的「奇蹟」先例,倒過來確認了「香港模式」的問題,這點可有個意外效果了。其實在先前也有提及的《香港貧窮研究》系列,也早已提出過「香港儲蓄率」的高企現象,而結論同樣也是某種「制度套利」的原理,只是反過來用而已。就是「香港缺乏社會福利保障」,於是人人為求自保,就拼命賺錢、拼命儲錢,或者以投資「保值/抗通脹」的住宅作為儲蓄手段。
這種無形但真實的「金融壓迫」,正正就是驅使港人變成「經濟順民」的重要原因。
建華之亂的起因,是有人竟然「好心做壞事」,真的以為香港人是出於真心要做經濟順民、以及很自然地心理變態想搶錢。在根本沒有處理好「制度公平」以及「福利保障」之前就大力打擊樓市,將市民的「養老金」泡了湯,這種與民為敵的舉動,不被人挖掉祖宗山墳算是萬幸的了。香港之所以有「深層次矛盾」,其實只是沿於「制度不公」而已。因此所謂對民主的嚮往,其實也只不過是能跟四小龍一樣:一旦百姓生活改善以後,可以開始爭取民主,要求「發聲」、「維權」,對生活資源需要重新進行分配。
畢文列舉了國內情況加以印證同樣情況也正在中國發生。號稱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其實社會保障根本比畫餅充飢更不堪 (留意國內「潮罵」醫院是黑店可謂見微知著了)。而一孩政策的強硬推行,更使老百姓以生孩子當買保險/分散資的出路也堵死了。再加上一個制度缺陷就是「投資限制過多」,老百姓無法參與海外市場,內地市場又形同賭場,只能對住銀行存款的「負利率」無可奈何。而再因此而經由銀行過多「閒錢」而產生的「投機流動性」遂變得無限擴大。這些東西炒在一個火熱的「政策」鍋內,又怎會不是爆炸性增長。問題只是「何時爆煲」而已?
明白了當中的「制度套利」概念,也又會明白為什麼中國政府對於「入世」看得如此嚴重,對於「參與國際金融市場」簡直非常熱心。因為假如不能「通過正常經濟活動接通不同的經濟系統」,不正常的資金流轉將會永遠無法理順。亦即「有市場套戥才沒有價格偏差」。否則不平衡早晚會爆煲、又或者不停重複「放亂收死」的怪圈。
其實只要是老老實實的看馬克斯,也會明白他是分析得沒錯,就是「共產主義必須發生在社會主義之後,而社會主義出現亦必須是資本主義經已發展過度」。其實和正常的循序漸進、經驗主義,又有什麼重大的分別了?
鄧小平也不正是想澄清這個務實主義嗎? 先前提到汪洋開口講明「制度套利」還不夠坦白嗎?
要講「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的,不是馬克斯、也不是鄧小平也。要是有某種程度的「中國模式」,這種拍腦袋、假大空才算是吧。
其實新興市場國家,總會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對國民的生活質素和產品質量要求越提越高的。只有將人的良知有系統地清洗乾淨的,才會在「盛世」之下,老百姓還是不敢喝水的。要是「生存權就是人權」,那麼沒有人權也可以騙住撐過去唄;看來國教也者,「勁刨」《詭辯大全》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