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書痴

上文提到, 痴也可以有很多種, 不需要看醫生就可以了。生活本來就有很多樂趣。

前兩天剛和中大辯論學會的新莊吃飯, 正好閒聊談到"看書", 因為辯論隊都知道我看書是挺瘋的, 大家也想知道如何培養一下看書的能耐。

其實也沒有什麼神奇的呀, 只因為書這東西, 永遠都是到用時方恨少的, 與其臨淵羡魚, 不如退而結網, 因此看完一本, 不夠喉, 又要再看, 算不算是惡性循環, 見人見智, 也有人認為這也是一種痴。

之前在大英博物館看埃及文物看得心癢, 正後悔在巴黎的時候, 天天都可以泡羅浮宮看法老的書, 人家一番心血替你安排得好好的東西, 但自己只懂買個門票, 算是看看熱鬥而已, 汗顏之至。某日飛英國開會, 回程時因為飛機誤點, 在機場閒逛, 途經書店, 看到這本, 想也不用想, 就即刻買了下來。

因為有這一本書, 可以看更多書嘛, 看法老的珍藏啊, 好玩。但人家是死都要帶入棺材的書呢, 想來我也只算是 "痴極有限", 哈哈,  聊以自慰。



其實在家裡的書堆中要找一本書出來也真不容易, 之前其實也有仔細研究過圖書館是怎樣照顧他們的書的。因為書除了到用時方恨少之外, 還有另外一種脾性, 就是經常和你捉迷藏。

最後是科技終於發達到可以用無線 RF 標貼來做書籤, 只要一個手提搜尋機器按數據庫點出書名, 雷達就會像獵狗找獵物一樣把書追踪出來啊, 根本不用整齊放在書架上。技術是從一個搞科技的朋友那裡問回來的 因為我要照顧的書也真不少, 其實美國很多貨倉早用上了, 設備不難搞, 只可幸我的書堆還未需要用到, 稍後才 "再上一層痴" 吧。

之所以說香港可以搞什麼文化產業, 不要笑死人啦。人家英國一個機場不算大, 但也有大英博物館的書店, 還有這麼好的書, 香港的機場有很多"名店"..... 唉。

這裡可能要跳一跳線, 因為正在談到機場, 我之前有替英國宇航集團打工, 其一中個項目是在中國研究搞機場, 因此我也研究得挺深入的, 也不知算不算是 "機場痴" 呢吓?

有空聊聊, 談書, 談機場, 談名店也可以, 也不一定要談辯論的呀

alexshiu2011@gmail.com

Alex Shiu
2011 年2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