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書痴 辯痴 總好過做白痴

上次提到, 我看書很凶狠, 真的什麼書都看, 而且凡是好題材, "正邪兩面" 都會看個飽。中大辯論隊的家規是不准講大話, 有原因的啊。

其中有關辯論的書, 我當然也不會放過。有看過我那份教學筆記的, 包括在中大有上我政政系那一課以及辯論隊的學生, 應該還記得我居然會引述希特拉的演說技巧來做參考材料。除了科學上可取之外, 當然還有其他原因。科學上可取的原因, 我的筆記講得很明白, 溝通科學, 有客觀應用的反面例子, 就是如何搞煽動嘛。在講大話方面, 他的確是高手。

但另外一個原因, 倒是因為他的材料比其他材料更易拿得到手, 這點大家可能會挺意外吧。說真的, 其他"對手" 的技巧是作為 "文章欣賞" 的分類多, 作為 "思考反省" 的參考少。我在巴黎逛書店的收獲真的比在香港逛書店多, 我們的"文化政策"高官們, 請好好反省一下了。想想一個香港的中學生, 可以從環境吸收什麼養份入大腦?



比方, 邱吉爾的演說技巧和操練過程其實和希特拉是一樣的, 在科學上來說, 兩個都是出色的演說家。但為什麼邱吉爾的分析材料都只談文章欣賞而不談 "煽動技巧" 呢? 因為一般學者都不會認為一個好人會操練什麼 "煽動技巧" 嘛。天真得可愛耶。政治家有選擇嗎?

本來以為天真的學者才會誤會, 意想不到是從政多年的葉太, 居然也會湊熱鬧, 在立法會公然提醒大家 "希特拉執政, 都是民主選舉產生的"。哎喲, 那麼邱吉爾又如何呢吓? 假如連產生執政權力的過程都一樣, 兩個還有什麼分別? (其實是有的, 而且很明顯, 存乎一心而已)

也許葉太沒有像我一樣發瘋的扒書店, 跑半個地球去連法文版的東西也不放過吧, 所以沒有見到一些"通識"資料, 例如英國當時其實也有很多法西斯份子, 全世界都有, 這東西像病毒一樣從來沒有在地球上消失過, 而且某些情況下特別活躍和有傳染性。



巴黎買的, 意大利原文, 法文翻譯版。當中真的連英國, 美國, 法國等所謂民主軸心的法西斯份子也介紹得很清楚, 香港倒特別有民主潔癖, 什麼也不講, 單只講德意日等等被法西斯份子成功奪權的國家, 而不解釋一下為什麼法西斯沒有在英美法等地方成功奪權。

當中有相當篇幅是講到, 法西斯的政治奪權方式, 除了正規的遊行集會之外, 還有一批 "青年團" 會追踪沁入民主黨派和其他團體的公開集會, 隨時準備搶咪!

很面善嗎這個場面? 哈哈哈! 所以不要只怪共產黨, 不止他們才有紅衛兵耶。而香港現在還多了一個場合, 就是網上欺凌, 方便多了。之所以在香港教書很難就是這個原因嘛......那個中學生不喜歡看熱鬧的, 現在還可以躲在家裡看熱鬧, 用網名搞搶咪批鬥, 太好玩了啊!

還好, 絕大部份的憤青都過份血氣方剛, 胡混撞板的比較多, 處心積慮的比較少, 真的起碼希特拉就沒犯色戒呀。

所以說, 痴也可以有很多種, 只要不是需要看醫生那一種白痴就好了。假如你見到一個咪, 架好了放在台上, 你是否有點興奮, 想搶它來表演一下呢? 記得定期檢查一下自己的心理啦。中大辯論隊的家規是不准講大話, 有原因的啊。

講真, 更恐怖的材料我也深入研究過, 包括邪教組織的經營方式和洗腦方式之類,暫時反而未有時間研究所謂恐怖份子。

書倒是買好了, 只是未有時間看。巴黎有一個阿拉伯文化中心, 大堂中央有一個露天的摩洛哥餐廳, 圍著噴泉可以團在交椅中, 在看書的同時歎咖啡, 左手拿書, 右手抓烤羊, 書香、肉香咖啡香...天堂也許不過如是, 哈哈哈。從買書總量來看, 還是中東美食研究的比較多, 因此我應該還未變白痴。只恨室內不准抽水烟, 牙癢癢的...

目前只看到伊斯蘭文明的歷史背景, 還未有時間看到異化過程。 唉, 書到用時方恨少呀。但內容比較敏感, 還是不在公開網站討論比較好。

下次談其他吧, 反正人生好玩的事多著。

2011年2月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