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司儀義工團

香港有一個很有趣的非牟利組織,叫做司儀義工團

一班很熱心的年青人,為社福慈善機構,提供各種司儀服務。成員背景來自五湖四海,都是對演藝和司儀專業很有興趣的年輕人。當中各行各業都有,但共通點就是都受過正式的司儀訓練,有全職的司儀人員,也有兼職的。

為甚麼要提這個組織呢? 因為我是顧問。又是包蝕不賺的義工。

難道又是我想搏出位? 相信可以更搏的都有,但我都推掉不少,光是這個小組織,我倒是愛護有加的,也不見得他們就一定會把我拿出來宣傳噢。因為真的就只是專心做顧問的工作,也沒有要求什麼。

背景是這樣的,多年前香港女青年商會想到一個好點子,就是搞一個全港司儀大賽,作為他們的年度社會活動重點。目的是為年青人提供多一種事業選擇,也提供機會,讓需要不時擔當公司活動司儀的在職青年提供鍛煉的機會。

女青商一班年青人的確是熱情有餘,但舉辦這類活動的經驗不足嘛。當時我是商學院校友會的會長,女青商幹事之中有一位是中大商學院的師妹,就介紹我去幫忙一下。我的意見是:要確立司儀的地位,最重要的是確定司儀的專業。幹事們原來真的沒有好好想過何謂專業司儀,因為在傳媒和公共場合見得多了,但只當他們是演藝人員。當我從用家的角度,列出各種技能分類和管理功能要求時,大家都呆了。例如何謂主持儀式但又不爭光,要應變但又能完成任務,能獨當一面但又兼顧各方協調,至於口才、演技、儀容、急才、通識等等,全部都要兼顧得宜。

在比賽安排中,最後按不同活動性質進行分類,候選人隨機抽籤,處理不同種類的活動;在演出過程中還要加入變化事項,看看司儀如何應變。最後才打出一個綜合各個技術細項的總分來。

例如其中有一個項目是電視台派明星做公益活動, 帶小朋友參觀熊貓館,司儀的職責是替明星辦好這個活動.  變化事項是 - 熊貓睡過頭,要等牠起床才能和小朋友見面。

決賽時有兩個司儀都做得很好,但就在一個小地方出了大分別:參與活動的都是小朋友,當然要保持氣氛活潑,其中一個司儀叫小朋友齊聲叫醒大熊貓,另一位則即場安排明星和小朋友玩熊貓百科問答。結果第一位的氣氛當然很好,不過誰人才是活動主角呢? 另外熊貓是很怕人聲嘈雜的,大聲叫喚是反效果,越叫越躲耶。第二位雖然氣氛稍遜,但勝在夠細心,充份了解了現場情況才作出妥貼的應變安排,那一位才是更專業,很明顯了吧。另外一項要用兩文三語來接待不同國藉的與會代表,候選司儀小妹妹年紀少少,但真的演藝水平很高應變能也強,假如選港姐,可能早就當選最年輕港姐了,不過居然漏了其中一種語言,怎辦? 惟有提醒缺失,下次再努力囉。

所以要評審出一個勝任的司儀,不是明星選拔」,挑個明日之星出來再簽一份合約那種,而是真的是要找一個適合崗位的工作人員, 才能把事情好好辦妥。後來第一屆冠軍霍彩玲小姐真的很認真地搞專業化,成就了「司儀義工團」。女青商那邊全港司儀大賽》一個項目拿了不少獎項,贊助越來越多,越發傾向搞明星選拔,我反而沒有再跟進了。人各有志嘛。

其實以教育推廣的角度來看,名利真的是沒有意義,能幫助年青人出頭,何樂而不為。對於勝任做專業司儀的年青人,也可以凭自己的實力在人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來;也不一定是要把自己硬塞入其他「成功模式」裡面去,就算不是作為職業,能以本身的技能服務社會,也是一種豐盛的生命啊。不要以為商學院的代言人就一定要人念商科的,人材的定義很廣闊啊, 成功的方式也可以有很多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