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政府心戰室欠缺的是甚麼?



這是《信報》21021115日,魯姜《民間心戰室》出的題目。

內文大家可以自已細讀,只是我讀後仍覺是搔不着癢處。照我看,政府心戰室欠缺的,就只是一個「心」字而已。

此事說來話長,首先要明白何謂「心戰室」。先從「室」字講起:

按美國白宮標準,那是位處白宮「西翼」的地底基地,是美國官方高層商討機密國情的地方,稱為「形勢室」Situation Room。前總統甘迺迪時代建造,供政府收集及整理即時資訊,負責監察世界大事,讓政府高層掌握第一手消息。當年阿甘就是從這裡策動「古巴導彈衝突」的部署,差點兒還要對蘇聯發動核戰呢。

白宮的「形勢室」佔地約五千呎,在弧形「情報站」的桌面上,所有電腦都有多面屏幕;旁邊是一個供情報人員就關乎國家安全的突發事件快速搜尋資料的房間。至於供美國總統使用的會議室裏面,便有六個裝設在牆上的平面闊屏幕。房中央長形會議桌,以便總統在這兒與其他國家領袖及美國保安官員商談大事。之前奧巴馬和一眾官員,就是在這裡策劃和看着拉登被捕殺的了。



這個規格的應該才稱得上是心戰室。至於香港政府的所謂「心戰室」又是什麼東東? 可能這個比美國更為機密吧,到目前為止仍是眾說紛云,似有若無。應該不是講「要有一間地下室」吧? 否則按乎此,可能唐英年做特首的準備更為充足也說不定。有可能他在地下室放置紅酒只是占士邦的道具,用來假扮酒窖的。

從現時情況的發展來看,應該是「香港不存在心戰室」的機會居多。否則一眾高官不用灰頭土面的了。如要認真的研究這個問題….假如是存在研究的可能性的話這個「欠缺」不是一個「策劃工作的地下室」。

談過了「室」的問題,現在講講「戰」的問題:

「戰」的存在倒不必懷疑,現在到處都是火頭,可謂烽煙四起。那可是因為香港政府高層、包括特首在內,每個都自認「好打得」。因此「戰意」是絕對不必懷疑的了。尤其看到邵善波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一朝得志升呢坐正《中央政策組》的第一把交椅,第一時間也又是急不及待要「撩交打」,謂「政府不能只是捱打」,要爭取更大主動、要由中策組直接參與輿論戰云云;甚至要打超限戰,由街頭打到網絡世界上去,認真豪氣。

看來中策組應該是想抄美國的「形勢室」運作了,尤其是當邵總豪氣干雲地擲下一句:反正香港全部人都已經在互打啦。

聽着是不是有點文革氣氛呢?  而按此「表態」,也又不能不接受一個「客觀判斷」,就是「香港政府從前其實真的沒有心戰室」,而邵總是來「敢教日月換新天」那種救世英雄耶。「戰事」肯定不止是有,更加肯定是要升級的了。

不過這個表態,也又有點不倫不類。打從「國教撤科」一役之後,情況發展似乎是「市民好打得」才對,但真正有趣的是,最近幾次都是政府重金禮聘的打手們,主動的有系統、有針對性地「自我引爆」;甚至無端端出現由浸大出書誹謗中大也有,真是惟恐天下不亂似的呢。也又別忘了浸大發砲用的錢,也是由政府資助的耶。邵總說的「社會己在互打」,是不是指浸大對中大這種「由政府出錢資助的無端誹謗、不宣而戰」呢吓?

這看來像是政府花錢買兇打人不遂而已,「政府捱打」應該只是後果,不檢討思量是誰人撩交打在先,還要將戰事升級,算是賊喊捉賊乎?

《孫子兵法》有云:善戰者,先勝而後求戰。現在看來政府的部署是自己到處點火,結果反而「火燒後欄」。這個「好戰但不善戰」的情況,看來也又錯不到那裡去了。就邵總要盡快僭建一個所謂心戰室出來的走勢,這位仁兄論學問不及劉兆佳、論見識不及練乙錚,只懂發砲吠港大中大的文調不科學,真的除了是「紅衛兵」水平之外,想不出什麼了。義和團算不算?

好了,到底「心」又應該怎樣理解呢?

魯姜的理解,所謂「心戰」所欠也者,是「宣傳慢、標語差、遊說對象含糊….」諸如此類的技術性問題。但沒有觸及根源問題。

從前英國佬也是用這個機器的嘛,怎麼人家又沒有問題,反而回歸後才有問題? 這倒像是向英國佬面上貼金去了。

看來,所謂「心」的問題,不是技術層次的事。假如要說「對香港有心」,應該不難理解吧? 例如希望香港「安定、繁榮,市民安居樂業,對國家認同」諸如此類啦。又請問誰人不想?尤其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

但為何特區政府到目前為止仍是到處踫壁呢? 為何不是按當初的「五十年不變」假設,只要「不變」就能天下太平呢?  

從最近的事例說起吧,就例如「發現原來沒有土地建住宅」這一句驚天大發現,看來香港市民想安居是沒有甚麼可能的了。但這個「原來沒有土地」,是新發現的嗎? 即使是萬般無能的前朝以至九七前所謂「千古罪人」的港英政權,也不都是這麼講嗎? 幹啥今天才發現呀?

誰人當日信誓旦旦的對中央領導人要求撐腰「廢嫡立庶」的時候,不都是講「香港不缺土地」嗎? 只要是由他領導的「有心人」上台,定能扭轉局面嘛。這種「選舉承諾」看來錯不了吧。否則何來體育界選民要臨急發難,喝止「僭拆體育城」?

就按上述「有心人」的邏輯,既然某人的班子已經上了台,好應該交功課才對呀。但怎的「竟然」是在上台之後才發現「原來沒有土地」呢喂? 很明顯,結論只有兩種:一就是所謂專業人士根本就不專業,跟哄秦始皇大搞仙丹的術士沒有兩樣,還要小心不要吃了仙丹會搞出人命;二就是根本所謂的有心人,只是貨不對版、口不對心的空心老倌囉。跟他認真? 你就輸了

目前的施政情況倒像《范進中舉》那個場面,集體患了「失心瘋」。范進的病因是「一朝得志,語無倫次」。而梁某的班子真的一個二個都像發瘋似的,一上台就讓廉署忙得不亦樂乎,搞到連「奶媽」林鄭大姐也開始對廉記有所怨言了。

總括來看,所謂「政府要將戰事升級」,原本就是撩交打、打輸抵賴,吹雞加碼再找人晦氣那種無賴行徑而已。

這個模樣,還講甚麼為香港的安定繁榮,只算是惱羞成怒、把心一橫:蠻幹!  

可見即使有這個所謂心戰室,有的也只是一胸怒火,非要和本土港人鬥爭一番才開心,那又有什麼真心來跟你講愛國愛港? 有的,只算是打者愛也的封建餘毒而已,一切都只是開戰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