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大話精的最新受害人:自己人



上回講到大話精的絕技,首先是能騙倒自己,讓自己可以心安理得地去騙其他人。不過上次除了體育界在《啟德體育城》一役發現險些被騙之後,原來早最支持他的《工聯會》,也是受害人,而且受害最深。這點「深層次矛盾」相信很會發酵出一個新風暴來。

最近由於《長者生活津貼》一事,工聯會正在進退兩難。一方面,政府「企硬」要做資產審查,但工聯會堅持不做審查。本來嘛,要是真的按正常程序來咨詢,這種很基本的分歧不可能不預早知道,也不可能不預先協商好的,幹啥會變成這樣僵局呢?

很明顯,工聯會是「沒有退路」的了,簡直到了惱羞成怒的地步,否則不用這樣冒着頂撞阿爺的危險、也要跑到民主派那邊,在立法會一齊「造反」了。

但又為何工聯會沒有退路呢?

按照工聯會的講法,是「有人在玩文字遊戲」,在當初的「競選政綱」內,有關的政策叫做「特惠生果金」,但在競選成功之後,最後推出來的政策變成「長者生活津貼」;前者是敬老、後者是扶貧,因此除非是「核實貧窮」,否則胡亂發放款項是「違反財政紀律」也。按工聯會的「理解」,由於當初叫做生果金、也既然又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者才能拿,按道理應該歸類於免審查才對。之不過,原來根本大話精並沒有預先講好細節。現在最終由張建中拍板定案,推出的方案甚麼都不是!

而這個時候,大話精又忽然變卦、不再草根了,任得前朝高官張建中硬推政策去。邏輯也又簡單得很:假如是和生果金一樣,只是向七十歲以上的長者發放、而又免審查的話,其實只是「生果金加碼」而已,增加生果金也只是修改現有法例裡面的規定水平而已。但很明顯,如此做法,需要有社會共識,並且要和立法會討價還價,才能通過一個增加政府一般福利開支的預算案;又既然涉及預算案,又如何在未有預算案之前就可以「預先兌現競選支票」呢? 難道這張支票是空頭的嗎?

明白了未呀?

對於措施當中涉及的所謂政策原則、財政紀律甚麼的,倒不是重點了。最有趣的是:為甚麼工聯會好像見到殺父仇人一樣,死咬着「競選承諾」不放。明白了以上的邏輯之後,答案其實也又太明顯了:大話精的這張支票,的確是空頭的,否則不用張建中跑出來「做醜人」扮人肉擋箭牌了。

工聯會那邊,肯定是在競選期間,信了大話精的說話,收了這個「競選承諾」,於是乎乖乖的「大力支持」,並且安排長者演出由大話精「廢嫡立庶」的「民意大龍鳳」。現在既然「革命成功」,應該是時候要「埋單」了吧。

但長者第一個要問責的,是一直搞蛇齋餅粽的民記噢,誰叫他們一直都是在做經紀呀! 票是拿了去,那管你拿去做什麼:生果金呢?

原來這個競選承諾又是「空頭支票」,各位可以想像工聯會的「地方椿腳」會是多麼狼狽?來討債的長者根本不會和你講耶穌呀。一向的「交易」是這樣的嘛:蛇齋餅粽 = 票,現在是特惠生果金 = 票。既然聽你的話,交足了票,但沒有特惠生果金 ,結論是「民記開空頭支票」囉。

這種「有食飯,冇埋單」的鬧劇,倒又是大話精和抬轎王這種「旗鼓相當」的胡鬧水平才能爆得出來。

現在相信不止是體育界和工聯會在心裡嘀咕,因為按此走勢,大話精的支票原來極有可能都是空頭的。那麼早前「神聖的一票」投了下去之後,換來的隨時是「非常無恥的空頭支票」,很大機會「偷雞不到蝕把米」被自己的「選民」問責,還不快快檢查手上的「欠單」,看看幾時輪到自己要被追債了。

各位有份參與「廢嫡立庶」的投機份子….. 好可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