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早餐

學生說不如談吃的,總好過日日講政治講到反胃。也好吧,反正政治和吃飯差不多,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也可能只是有些人想歪了才會影響心智健康。國父教的嘛,只不過是「眾人之事」。政治不可以亂講,飯也不可以亂吃。
先前我寫《粟米班腩飯》本來也是借題發揮講政治,後來真的要交一個「真的班腩飯示範」文章出來「交代真相」,想來每個人都吃過「問責」的虧了吧,這個也一種。怎也好,真的可以很便宜地大快朵頤呀。
好了,今次又輪到另一位學生要求講吃的,可以寫的太多,就談最簡單的:早餐。
大家每日都嫌時間不夠,總忘了一日之計在於晨。不到十五分鐘之內,能否做一個色香味全,又有營養的早餐呢?
其實十五分鐘已經過多了,不到十五分鐘也可以。我試做一個蝦仁炒蛋配蕃茄多士吧。應該算是標準貨色。
其實用急凍蝦也可以,因為解凍容易,質地不錯,處理得好,和鮮蝦分別不大。先將三隻蝦放在水中解凍。(份量其實適隨尊便,要快手易做的話,可以將蝦仁切碎)
蝦仁解凍的同時,先做多士,雪白的面包片,舖上蕃茄,十分好看 ;記得要切薄片,或者學我拼貼一朵玫瑰花也可以 (稍後解謎)。加海鹽黑胡椒粒香草蒜頭調味,最理想加一撒芝士 (Parmesan 最好),淋一點橄欖油,放在多士焗爐,烤大約五分鐘就夠。

之後準備假仁,拿出在背位一刀開個蝴蝶雙飛 (易熟和易調味)。調味用蒜頭胡椒粉香草海鹽,之後上一點生粉(保滑);洋葱切粒、下鑊炒香,加鹽加糖調味 (喜歡洋葱味道重一點的,可以切半環狀長條再炒至略焦);再將蝦仁下鑊略炒,蝦仁非常易熟,看見轉粉紅色已夠。之後打兩隻雞蛋下鑊快速兜炒 (蛋不一定要預早打開,除非你要非常鬆軟金黃那種,那可以預先打開拌勻,再加一點鹽以及一點全脂奶打至略為起泡才下鑊),直接下鑊的好處是較有層次和質感。
炒的時間也是很短的,不必全熟,否則硬了不好吃 (這些嬌嫩的傢伙離開了鑊還是會讓餘溫繼續焗熟的噢)
好了,蝦仁蛋炒好,多士在焗爐多逗留了幾分鐘(又是善用餘溫呀,要有多焦香就各適其式囉),兩樣一齊上碟就是。
差點忘了說明,我還有一個飲「拉茶」的壞習慣,弄早餐的同時已泡好奶茶,反正茶葉加水,不用理會它的嘛。之後只需加入煉奶放在大水杯中對沖幾下至起泡沫,順滑非常。
大合照:蝦仁炒蛋配蕃茄多士熱拉茶。

時間:十二分四十秒七。



好了,解謎:為甚麼蕃茄要切玫瑰花?
因為很久以前要練習這份早餐,是要用托盤送到仍在床上熟睡的女伴面前,讓她一打開眼就收到一朵玫瑰花嘛。
耶穌教的呀,人活着不止是為了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