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中日會不會打?

中日雙方就釣魚台主權爭執似乎達到要打的程度。至於雙方會不會真打,相信全世界也會關心。
對於慣做戰爭研究(而不是專門研究如何發戰爭財的話),應該懂得翻一下《孫子兵法》,何謂「道、天、地、將、法」。有些人是從頭到尾都希望有仗打的,那不是新聞;至於會否要打,那另有一層考慮,否則中國應該早就將東京踩平了吧。
以下是引述自英國《金融時報》201253日報導:
1999年初,國際油價只有十幾美元一桶,中國對石油供應不太擔心,認為只要有足夠的支付能力,是可以買到廉價石油的。因此,直到十五計劃時才明確提出建立國家石油戰略儲備,維護國家能源安全,但項目層面的實施並未馬上啟動。2008年以來,本屆中國政府加快推動石油戰略儲備體系建設一期工程的四大沿海戰略石油儲備基地全面建成、在2009年末全部投產,初步形成約35天消費量的儲備能力。
二期工程於 2008 年年底開工,預計2012年全部完工。工程建設完工並投產之後,將可滿足100天的原油需求量。
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目前的戰略石油儲備體系建設還相距甚遠,僅僅為35天(政府儲備14天,民間儲備21天)。美、日、德國的戰略石油儲備(政府儲備加民間儲備)分別為158天、169天和127天。

第一點,想討教一下,這場仗想怎樣打?
傾全國之力,在不多於35天之內把日本剷平?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可能還有向北望的選擇,要視乎國家想怎樣發展這個「睦鄰」關係。

第二點,誰人想打?
先看誰人在叫陣:日本野田內閣民望比梁振英還要差,今年要選舉,因此會開口叫陣。韓國李明博政府也是要選舉,也是民望插水,因此不能不叫陣。
梁振英居然也會來叫陣? 此事與《基本法》所定下之「國防外交事務」不屬特區政府的設定不符,明顯是違反基本法。因此唯一能解釋他也會跳出來叫陣的原因,與日韓政府一樣,就是民望插水,並且已插到「負資產」的程度。作為一個「政治負資產」,he’s got nothing to loss,今天不叫陣,更待何時。
至於偉大的祖國,大家自己研究就是。
至於這場「叫陣戰」甚麼時候會停?
從過往歷史資料顯示:到「各取所需」之後會停;或者到各自不滿足的情況下,惱羞成怒,就打。當年小布殊老屈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一樣。
要知下文:日本在選舉過後,韓國也在選舉過後。都是這三個月的事情。而「很不幸地非常湊巧」,香港也在九月選舉;而更要命的,是也「鐵定」在九月推行「國民教育」。中國政府呢? 多了一點頭痕,除了十八大人事調動之外,還有一宗《薄熙來案》要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