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日本北方四島

日本這次輸得有點冤枉。
北方四島指《南千島群島》。主要包括(日方稱) 國後島、擇捉島、齒舞群島和色丹島。為千島群島的南部四個主要島嶼。
千島群島位於太平洋極北水域,對北太平洋亞洲至美洲之間的航道具有極重要地位,可稱為「北極門戶」。先前由於科技所限,直到18世紀中葉才開始分別由日俄進行開發 (.也可以說是雙方共同侵佔原住民「蝦夷族」的土地)。雙方最終達成協議,1855年簽署《日俄和親通好條約》,瓜分了千島群島,南面四島遂歸日方所有。日俄其後爆發戰爭,俄方戰敗,於1905年簽定《樸茨茅斯條約》。對於中韓兩國的瓜分就略過不表啦;單就四島事宜,雙方約定:北緯五十度以南的庫頁島及其附近一切島嶼之主權,永遠讓與日本。至此日本完全控制了「北極門戶」。
二次大戰爆發,日蘇雙方於1941年簽定《日蘇中立條約》,互相不拉扯對方的後腿。於是日本可以專心繼續對付中國。(假如有人要拜蘇聯這種見利忘義、借刀殺人[中國人]之徒為「老大哥」,所謂物以類聚,大家心照啦)
美國等西方盟國早就對蘇聯這種機會主義非常不滿,但奈蘇聯無何。
隨着日本於二次大戰後期敗象畢露,盟軍為爭取蘇聯盡早加入對日作戰(尤其在未出動原子彈之前,要準備對日進行逐島戰、以至日本本土戰,蘇聯的人力極為重要),再次使出超級無敵「見利忘義」計;在19452月《雅爾達會議》當中,美英承諾蘇聯在戰後得以取得南庫頁島以及千島群島全部主權。
蘇聯當然也就見利忘義啦,還會有其他嗎? (真悶蛋,見錢眼開,半點想像空間也沒有)
紅軍在19458月初開始單方面撕毀《中立條約》,對千島群島展開侵略。日本仔也不是癈柴,居然在強弱懸殊的情況下,各島孤軍力抗紅軍攻勢。直到美國炸了兩枚原子彈,天皇發出「休戰令」,各島守軍才肯停手不打。而居然蘇聯「執死雞」之餘還繼續對停戰的日軍進行狂轟猛炸,宣稱「力戰而勝」云云。大灰熊果然面皮厚到非人類所能想像。
其後正要簽署《舊金山和約》之際,由於韓戰爆發,蘇聯並無簽署和約。直到1956年,蘇聯和日本兩國簽署《蘇日共同宣言》,但由於當時兩國對北方四島的主權問題無法達成共識,日方原本有機會收回齒舞群島和色丹島,但最後國會不同意放棄國後島和擇捉島作為交換條件,重申不放棄北方四島的主權;於是事情僵持至今。
看來日本仔也算是有骨氣的呢。
蘇聯當然面皮極厚啦,既然已經在《雅爾達會議》取得英美等國的承諾,知道大家不能反口撐日本,而且又實實在在一屁股坐了在四島之上,那還會跟你講道理。
日本的北方四島問題,的確有點冤枉。
日本人之不滿俄國人,在戰後已重拍日俄戰爭片,由此可見一班。我當然繼續發揮我的「冷門通識」啦,連黑澤明拍的日俄戰爭黑白片都看個飽噢。人家是如何「自強不息」的,大家努力研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