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思考方法 - 語理分析

在介紹過辯論的學術定位以及理論基礎之後,下一步可以開始介紹「思考方法」。正如前述,辯論建基於「語言溝通」,而目的是概念準確傳達。但同時在接收信息的一方,也需要準確理解,才能構成一個完整有效的溝通。
思考方法的認識,是為更好掌握正確的概念傳遞。亦即確保溝通雙方不會出現理解上的錯誤。
李天命在《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的序有以下的說明:沒有什麼比清晰明辨的思考更為重要的了。種種教條神話以及主義口號交織成了重重的迷陣。在迷陣裏,清新的空氣太少、混濁的塵埃卻實在太多。處於這片闇昧的氛圍之中,人類最需要掌握破出迷陣的技巧,也就是說,最需要掌握判別是非的方法。
                       
我在本文所採取的方法為李天命先生在《語理分析》中所採用的方法論。按李天命所指的現代思考方法學所包括的項目有以下四種:

1.      語理分析
2.      邏輯方法
3.      科學方法
4.      謬誤剖析

李天命認為在上述幾種方法之中,語理分析是最基本的一環,理由是:謬誤剖析是其他三種方法的引申,因為要判斷一個言論有沒有犯了謬誤,我們所依據的,就是語理分析、邏輯方法、和科學方法:我們要先分析那個言論,看看它有沒有語理上的毛病;分析之後,如果辨明了那言論沒有語理上的毛病,我們就可以進一步應用邏輯方法和科學方法,考察它是否合乎邏輯的律則、是否滿足科學方法所陳示的關於證立的規求。

依此,謬誤剖析可說是以其他三種方法作為憑藉的。(見李天命《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第I篇第四章)


循這個方法入手,我在《慎思明辨》中依次序的介紹為: 語理分析、定義分析、邏輯律、三段論式、辯證方法和數據處理。

1.    語理分析 (Logico-Linguistic Analysis)

語理分析以李天命的理解就是「釐清[對於需要思考的問題]有關的言辭,換言之就是把有關鍵性(相對於要解決的問題來說是有關鍵的)的概念或用語的意思/意義分析清楚。通過意義或概念的釐清去處理問題,這就是語理分析的基本進路」(李天命《李天命的思考藝術》)。語理分析的功能在於「任何問題一經語言陳構出來之後,原則上都可以應用這種方法去處理如果那問題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問題,語理分析則能夠從根本上把它消解。」。

語理分析就是分析語句屬於什麼性質、有沒有意義和有沒有實質內容。李天命先生在《語理分析》中,列舉了一些例子,並介紹了一個圖解的分析大綱,讓我們可以了解語句的分類:[1]


例子如下:
A. 凡王老五都是未婚漢
B. 有些王老五是已婚漢
C.太陽的質量大過地球的質量
D.地球的質量大過太陽的質量
E. (1)人應該愛國(規範意義)
(2)你是我的靈魂 (表情訴願)
(3)智者的人生比帝王的人生更可貴(評價意義)
(4)白日放歌,青春結伴好還鄉(美學意義)
F. (1)「無自無」
(2)那首詩用代數的肚皮去安慰電子的大腿

李天命對以上句子的分類圖解如下:





在以上的分類中,有認知意義的句子是可以進行分析和辯論的;其中有邏輯意義的,可以用邏輯分析去解決、有經驗意義的,可以用科學分析去解決;有非知意義的部分句子還是可以用價值觀去進行分析和辯論的,例如關於規範意義、評價意義等;但對於全無意義的句子則可以不予理會。



[1] 李天命,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 III 篇:兩個基要的方法學區分,第五節. 進一步的細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