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新霸權還是新秩序?


去年特首選舉的時候,練乙錚已一語道破,所謂「唐梁之爭」其實是兩個利益板塊的衝突而已。一年之後,看黎則奮2013613日蘋果專欄評「港人港地」項目由大陸財團高價投得;前後各種資料合併起來一看,也又真的有點悵然。

蘋果引述黎則奮意見:

梁振英上台最大的目的確實是要挑戰本港根深柢固的地產霸權,但並非為港人福祉着想,而是利用民怨取而代之,引入二線地產發展商和大陸地產資本,企圖建立新地產霸權。他的政策重中之重,其實是要操控所有土地資源,增強自己與地產霸權討價還價的本錢 ….

假如認為以上只是一面之詞,也又可以看看香港建設地產商會主席何鴻燊早在2004年以及去前年準備選舉時,如何品評。據蘋果201367日報導:

何鴻燊9年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不點名指梁振英是「八萬五」的罪魁禍首。一旦梁做特首,他便會返澳門:「如果佢有機會做特首,我第一個放棄香港,但我相信未必輪到佢,佢做特首,我喺香港做咩?佢最憎有錢人,到時我就返澳門。」他更指,不少地產商亦會一起離港。

當然,以何老闆開賭場的見識,有錢人只要可以有錢搵,當然不會隨便「冚牌」起身。賺少了錢還是賺錢嘛。

不過假如從「為爭權而不是為民生」這一點來看,似乎何鴻燊的見識就比不上黎則奮和練乙錚了。因為他從「既得利益」的身份着眼,那當然覺得梁振英與他對着幹是「最憎有錢人」。之不過從實際的個案看其操作的手段,其實也又不是憎「所有的有錢人」,而只是憎「部份的有錢人」。這一點,也是練乙錚點破的「中心思想」。

例如市建局的定位問題,早在去年選舉時,已被唐英年批評為「華而不實、貴到無倫」。而觀乎市建局的項目,例如西環第一街重建項目「縉城峰」為例,當年市建局的收購呎價僅三千元,2010年新盤開售時呎價高達一萬二千元,開售呎價較收購價高出三倍,以「公私合營」方式推行的「重建」變成發展豪宅。另一個項目,2009年入伙,位於尖沙咀河內道的「名鑄」,由市建局與新世界合營,開售單位的價格以千萬元計,當時已被評為「全九龍最貴樓盤」。

也又難怪有人猜測新世界的鄭家純為何會跑出來為梁振英站台了。

從各個項目情況推斷,操作市建局的「頭號梁粉」張震遠,他的「發展商伙伴」功能表露無遺,梁振英又會如何「最憎有錢人」?  況且到了港人港地項目推出時,預算呎價成本也達到萬元以上,根本也談不上是解決民生問題。

因此只能推斷,梁振英只是「好憎部份有錢人」。而遊戲規則也沒有改,就是「梁振英唔憎」的那一批有錢人,仍然會將住宅價格維持在高水平,這種情況講不上是「新秩序」。假如只是很有秩序地繼續屠宰香港人,那麼極其量只能稱之為「新霸權」而已。


所謂「五十年不變」其實也是基本靠譜的,因為香港回歸前是地產霸權、沒有民主,回歸後,不論如何更換「掌柜」,同樣也是地產霸權,沒有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