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懂得圍棋的,都不會覺得以上的講法有何陌生。而同樣道理,懂得橋牌的,也又同樣莫逆於心;推而廣之,打麻將、推牌九等俗習,其實也是一樣。皆因有些東西是「系統性」的,一旦按某些方向推演開來,有若兵法所云:若決積水於千仞之谿者。即使是柔弱如水,也可以有「水淹三軍」之勢。

因此有很多時候,「鑑人」可以從「牌品」着眼,看看此人是否做事深思熟慮,顧慮周全、進退有度。如有人的表現是三心兩意、舉棋不定,應屬下品之人,但貌似果敢、實為魯莽者,又更為等而下之;最離譜者,是法度全無、輸打嬴要、抵賴推卸。

今朝看《東方》見到專訪一欄,城市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國康表示:回歸前只要努力一定上到位;依家想向上游但游唔到,政府就懶懶閒,搞到民不聊生。

依我看來,民不聊生這個結果沒有太大異議,不過成因倒不一定是「政府懶懶閒」,反而是「一個重點搞錯了」,落得一個天崩地裂的後果出來。

古有明訓,看看「紙上談兵」的故事就是。

戰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生於名將之家,自小「熟讀兵書」,加以「氣宇軒昂」一表人才的模樣,即使和老爹「談論兵事」,往往也是小子講得頭頭是道,而「老將軍」趙奢被嗆得啞口無言。但老將軍臨終之日,竟然是上書趙王,日後千萬不要任命自己的兒子領軍。趙王以為老人家糊塗了,於是不加理會。終於到了秦趙決戰之時,趙王竟然不理一眾老臣的勸告,撤了「堅壁清野」的廉頗,改派「鷹派」主攻的趙括為大將領軍:誓與秦軍一決雌雄云云。

結果如何? 就是留下了兩個世界紀錄的「長平之戰」。第一,以公元前260年的情況來計算,即使是接近同期的公元前330年亞歷山大東征戰役來比較,世界上也沒有雙方交戰人員達到一百萬這個天文數目。這種一百萬人互相砍殺的場面,相信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不過最要命的,是第二個世界紀錄,或許這個才又是到現在也沒有人破得了的紀錄:趙國的軍隊基本上不是在戰場上被殺的,而是被一個白痴將軍趙括帶着橫衝亂揰,結果被圍而投降。大概是四十多萬人吧,在投降之後手無寸鐵的,全被秦屠殺「以絕後患」。史稱「坑殺」。但事實上,那有可能有這樣一個大坑可以一次掩埋四十多萬人? 故事而已。

其實論戰備和人員,趙國都不在秦國之下。而唯一的分別,就只是趙王以為一個「勇武敢為」的趙括比起一個「縮頭烏龜」的廉頗更值得重用而已。此為之「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而我之所以不認同陳國康副教授將香港今日的問題歸咎於政府「懶懶閒」,也是這個原因。因為問題不是出在政府什麼也不做,而是做了一點不該做的事情。

再細看陳的談話內容會更清楚一點,那就是「社會流動性下降」。這個事實到底從何形成? 這個才是問題的重心嘛。

到底為何回歸前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上進,而回歸後即使努力也無法上進? 原因是特區政府由老好人董建華一上任就做了一件「方向性」錯誤的決策。

香港正如佛利民所言,的確是「自由經濟的典範」。但這個說法當中還隱含了另一句,那就是「積極不干預」。至於什麼時候干預、而什麼時候要保守「小政府大市場」呢? 這點就需要極大的政治智慧了。亦即「牌品」的問題。沒有大智慧的確是判斷不出來的。

老董憑其膚淺之極的失意商人眼光,只見到英國人留下來的「手尾」很多,於是不假思索就自告奮勇,以為「為民請命」是天經地義的事。於是來了兩招:第一招,也是由梁振英做行政會議成員的時候有份提出的「八萬五」,第二招,就是「修理公務員的懶懶閒習慣」。

八萬五的威力如何,大家也又不必細說了。反而是「修理公務員」這點的重要性是大家也沒有仔細咀嚼的。這個不是指從大處着眼的所謂「董陳之爭」以及政府內耗,而是針對「公務員」這個「人上人」的概念,而這個同時也是英國佬留下來的「循序漸進」的社會價值判斷。

老董的重點是「很好心」地:希望公務員「有工作動力」,於是採用了商界的「合約制」來「加以鞭策」,又採用了「外判制」來減省人手,進而將各種公共產業「脫離公務員之手」,大力推行「私有化」讓「市場力量」來主導各種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服務發展,包括了鐵路商業化、公屋商場改為上市基金(領匯)等等。

而其實「公務員價值」的衍生範圍,也同樣包括中學以至大學教職人員的編制。教改第一件事就是要「踢走懶惰的教師」。各位難道看不出,這和「修理公務員」的「老董價值觀」,是同出一轍的嗎? 在社會保障方面,更拆掉了租務管制、廢掉了屋居、更企圖廢掉津貼教育搞所謂「直資」。種種方向性的決策,全部都是朝着「森林定律」的「原始資本主義」進發。這些森林定律,在文明社會早就被丟進垃圾桶裡去的嘛。

當社會上一切上進的梯階都變成「弱肉強食」的「有錢者得之」之後,香港還會有「流動」的機會嗎?  應該會有,但肯定就不再是「肯努力就一定可以上進」這個境況嘛。而所謂「有能力」,也只不過是「當權者認可的能力」而已,又或者是赤裸裸的財大氣粗而已。

老董以代自己一個老懞商人的見識,啟動了這一個「商人治港」的趨勢,香港市民面對財雄勢大的洪水猛獸以及人民內部的貧富懸殊、弱肉強食,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嗎?  大家看看一百多年之前,狄更斯雨果的名著吧。

而所謂「能上進」的能力,都盡是投機取巧、趨炎附勢之徒的行徑。這個和一個集權政府也又是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嘛。而即使是狼鷹當道,也只不過是換了由一個想分享利益的集團來替代另一個既得利益的集團,練乙錚對這點看得最通透,因此惱羞成怒的狼鷹恨死了姓練的, 又明白得很噢; 狠鷹的舉措又和大眾市民希望一切可以重回正軌的卑微願望可又有半丁點兒相關了?

此謂之「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方向錯了,落花流水都逝去,只留一個千古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