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思想戰爭已到了劍拔弩張的形勢


先前一葉知秋,年初《南方週末》一篇名為《中國夢》的文章被抽起,將原本的「憲政夢」狸貓換太子改為「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而剛在今年五月中,據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非公開發表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况的通報》,內容主旨為:要求教育系統的官員要和「危險的西方價值觀」進行鬥爭。

由於有關的信息在互聯網上迅速被刪除,因此從這個角度理解,有關通知是貨真價實的。其中重點是「七不講」。有點武俠小說的氣氛。有個絕招叫「七旋斬」,不知是否屬於同類。而最先揭露「七不講」的張雪忠曾在20129月因發表對香港國民教育的看法,遭華東政法大學取消其對本科生的授課資格。看來這個「七不講」和「七旋斬」似乎又有點兒靠譜了,也就是:不聽話的,斬斬斬斬斬斬斬。

與此同步進行的,還有《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和《教育部黨組》54日發佈了共16條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 要求全國各級有關單位「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強高校青年教師隊伍建設,提高青年教師思想政治素質」。「意見」指出:「少數青年教師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職業情感與職業道德淡化……不能為人師表」。

於是張雪忠「被斬」的前因後果,也又非常明顯的了,那就是「政治信仰迷茫….不能為人師表」。

至於為何說是已經到了弓劍拔弩張的地步? 因為思想戰爭早已打到來香港,而居然港人仍然懞然不知,繼續開開心心的看巨鴨去了。

所謂「七不講」是指什麼東西? 據被刪除的資料先前所顯示,是指有七個「範疇」的東西不能講,包括:
  1. 普世價值
  2. 新聞自由
  3. 公民社會
  4. 公民權利
  5. 中国共產黨的歷史錯誤
  6. 權貴資產階級
  7. 司法獨立
其實一個正常的現代社會,假如對於以上的「開門七件事」連講也不能講,那麼表示那些東西是存在還是不存在?  要是以上的東西不能講、甚至最好連想也不要想,那麼「民族復興」又有什麼意義呢?  不能想「公民權利」,難道中國人有回復做奴隸和動物的權利嗎?

共產主義的宗旨就是要實現人人平等的大同世界;要讓全世界的工人農民以及一切無產階級不受資產階級和貴族階級的剝削和奴役。這個算不算「普世價值」? 要是普世價值不能講,那麼共產主義還能不能講?

以上種種,都是值得反思的東西。五四、六四剛過,端午臨近,而七一又快到。國父孫中山先生和無數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烈事,不知對着這道「密旨」又可以如何反應? 端午是中國人記念屈原沉江明志的義舉,所為何事?  而今年拜祭歷代英烈的時候,中國人又要拿什麼去焚香稟告,以慰英靈?

打到來也者,由民間組織《一五一十基金會》和《中大公民社會研究中心》合辦,原定今年暑假在中大舉行的Co-China夏令營,在內地的參加者及講者被政府干預及打壓,主辦單位更遭警告,勒令取消夏令營。夏令營原定72883日在中大舉行,兩岸四地600多名青年報名參加,今年探討「本土」、身份認同議題。但基金會昨日 (201367) 下午突以全體理事名義發出公告,指數日前收到警告,被要求立刻停辦今年夏令營,否則「就要承擔甚為嚴重的後果」。

公告指基金會收到多個被打壓的消息,包括有報名參加者「被找談話」、有僅轉發過夏令營訊息的內地高校官方微博也被要求「寫情況說明」等。基金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後,擔心堅持舉辦會為內地的報名者、講者及義工帶來麻煩,於是決定取消今年的營會。

《公民社會研究中心》的主任是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教授,他也是夏令營的講者之一,基金會被迫與研究中心切割,令外界關注打壓是否與佔中有關。

很明顯,北京方面經已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地步,即使是學生的夏令營,也極度擔心成為燎原星火。

假如一個社會本身已是成熟穩定,或者反過來講,已經「維得很穩」蟻民都只抱「留頭不留髮()」的地步,那麼這些「夏令營」又可以鬧得了什麼事來? 而從這個角度理解,一個小小的夏令營,只就「思想開放交流」一點,的確已是「心腹大患」才對。而且這種「憂慮」經已擴散到全國各個層面和範圍,這個才是「思想鬥爭」的重要心理前題。

實在執政的人在心理上怕到什麼程度?

有一條側線新聞可以拿來對照一下。而亦提醒各位,最好預先溫一下書,看看金觀濤的《興盛與危機》其中有關「臨界點」的分析。

信息來源是《新華網》,這是官方資料噢 (201366 信息,引述《新京報》早前報導)

南京市委市政府發布《關于嚴格規范市級機關和事業單位編外人員管理的意見》,將對編外人員“開刀”,採取總量控制、公開選聘、實名制管理等措施。

我國究竟有多少編外人員?迄今,尚沒有公開資料顯示詳細的統計數據。但「編制內」、「編制外」導致的「正式工」、「臨時工」雙軌制用人模式,幾乎覆蓋了全國所有行政機關、事業單位

河南審計部門2009年曾進行過一次排污費的專項審計,結果表明,6縣(區)環保局實有人員765人,但財政供給人員僅159人,只佔總人數的20.8%,而「自收自支」人員也就是「編外人員」,佔總人數的79.2%

一個號稱「無所不包、無所不能」的「一黨專政」政府,「編外人員」竟然達到接近八成! 這是什麼概念? 就是「一個正式的官,還要另外配置四個不是官的人手來執法」。

這個數字是什麼意思? 就是「政府功能基本上不能運作」,否則何必「外判」去了?

「編外人員」講得好聽一點是「人手」,講得難聽一點是「打手」。從前看《水滸傳》都知道土豪惡霸就是有畜養「家丁」的做法,連官府也得畏忌三分。現在的新中國真好,想做家丁的人有福了,不需要到什麼私人機構賣命或者落草為寇,光是吃皇糧的優差也要爭相聘用了。

由此而得知,所謂「維穩」基本上是越維越不穩。所謂「組織編制」,基本上回到宋代《水滸傳》官迫民反的那種水平去。而尤有過之,是回到明代還有東廠西廠那種特務遍地的情況去。

人民不聽話、做官的又管不來,於是唯有乞靈於「也有愛國的」有組織力量,以「編外吸納」的方式來借助其力量,以行使統治權。

在這個骨節眼上,不知道中央領導人有沒有半點真正的憂患意識? 因為一旦這些「編外力量」不聽話的時候,理應是官方代表乖乖的聽話合作去才是,雙拳又如何打得過八對手?  槍桿子出政權,現在竟然拿着大棍的都是「編外人員」,共產黨又憑什麼可以真正管得了中國?

反觀滿清晚期,八旗兵早已是笑話,吃皇糧沒問題,但要打太平天國,基本上全是靠「鄉勇」;一旦這種「編外」力量集結形成、自成系統,到了真正出現危機的時候,京師指揮不了地方,會發生什麼事情?  一句「東南自保」,之後就是軍閥割據。而清廷賴以續命的,竟然是袁世凱的「新軍」。也是私人軍隊。而最後出手「逼宮」的,也又是這一支私人軍隊。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所謂「民族復興」,看來也又真的有點風雨飄換的氣氛。

小日本割據釣魚台不來戰爭、俄羅斯竊據三百萬平方公里邊界不來戰爭,八成管治人手是「編外」…..也不擔心統治權被架空;反而擔心學生的「夏令營」可以出事? 如此看來,中央領導人的眼光,可也又看得很長遠噢。

而說時遲那時快,嶺南大學新校長選出來的,正是「第一個跳出來公開站台挺梁」的高教界人物,  而又非常政治思想不迷茫的「撐國教」愛國人士。奇怪的是,「校長遴選委員會」代表陳智思竟然說「沒有問、也不知道新校長的政治立場」。

看來這個「中國夢」真的很有作用,大家也又真的「一舊雲」地活在夢裡去了。想要知道嶺南新校長是否活在夢裡,看來只要用「七不講」來考他一下,看看他回個什麼反應,就可以知道這條「思想戰爭」的前線到底打到那裡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