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旅途上的光與影



都說人生如過客。就是知道了有這樣一個有趣的影片展覽,幽幽地訴說着,地球另一邊一個奇特時空的光與影。決定要到現場看看,這個層次太有趣,不看過心裡老是不得安寧。

在人生的過道上,有些人走得灑脫一點,只道「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去那復計東西」。另外有些人走得窩囊一些,老是拿着塵世的東西不肯放開,強人把山挖空,把日月星辰也要硬塞進去的,還要人歌功頌德,好不肉麻。香港的窩囊男人更差勁,是「記憶之中沒有講過沒有打洞」。記憶這東西,真玄。

其實絕大部份人一生之中都只是原地踏步,知足常樂的,兒孫滿堂地好來好去。中國人這點尤其是因為重土輕遷的 DNA就更加明顯。但當中也有極少部份,老是按捺不住一種想飛的感覺。假如相信有前世今生這回事,有可能這部份的中國人前世根本不是中國人,走過奈何橋時硬是不肯喝下那碗湯,於是今生還是惦記着某些前世的事。當然囉,也許時空久遠,記憶有點模糊。於是乎這一生就老是按捺不住,總想找出一條回家的路來。於是乎天南地北的跑,停不下來。

到底這種想飛的衝動可以有多要命?

例如一個畏高的女孩子居然夠膽跑去做空姐,扶搖直上三萬里,為的就是可以方便拿着攝影機到處跑。拍了的照片要擺放出來,也是自己爬梯子到天花板換射燈。這個搞笑模樣也可以繞了地球飛了好幾個圈,應該可以將那些專門打洞的窩囊男人比了下去吧。

到底有什麼東西比起這個「雪泥鴻爪」更加春夢過後了無痕的呢?

這個攝影展的前世今生,可能就是這樣來的吧。之所以這個展覽我非看不可囉。

一個過客能留下來的,從那個地方的回憶來看,其實只是一個影….

牆上有一幅照片也是這樣獨白的:攝影師最難避開的是自己的影子。看來有人不止想回家,簡直到了連自己今生的影子也想甩掉的地步。

可以嗎? 當然不可以,莊子早就捅穿了的啦。魍魎問影:到底影子你想到那裡去? 影子也當然答不上來,那要看主人要往那裡去了。人呢? 可能是要問心要往那裡去。心定不下來,人自然定不下來。人定不下來,那就別怪影子定不下來。

有一幅照片的獨白是這樣的:日落,太陽會在牆上畫畫。

這幅畫, 人是畫不出來的了不過今天的畫是昨天的畫嗎? 明白了這個光與影的關係,總會有些釋然。正如小龍女一燈的偈:這些雪花落下來,多麼白,多麼好看。過了幾天太陽一出,每一片雪花都變得無影無縱。到得明年冬天,又有許多雪花,只不過已經不是今年這些的了。

光與影的緣份,在某一個時空交錯的地方重疊在一起,其實就是合成了一幅幅的照片就只是在那一刻。好像錢鍾書《寫在人生邊上》說的,人生這部書,一時間也看不完,當中那些訴說不完的,就算是寫在人生邊上的小註腳吧。從這個展覽看來,這些註腳倒真不少。

緣份這個東西,不是有點慧根是聽不進去的了。可能有人在這些照片中可以認得出一點回家的感覺也說不定。自己找找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