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國教餘波:隔代交棒



本來今早見占飛在信報寫「雄辯」和梁振英,簡直雀躍萬分,非要和應一下不可。但一轉眼見到《明報》和《蘋果》報導《學民思潮》四個小朋友到了台灣和王丹見面的消息,也又不能不把這個優先次序掉轉一下了。

其實再談梁振英實在多餘。昨天所謂「倒梁遊行」,只有幾百人出現,見微知著矣;今日下午的所謂「到立法會交代」也又結局不問可知。香港現時己經不是倒梁與不倒梁的問題,而是阿爺一直以為硬挺梁振英、消弭反對意見,就可以「天下太平」。其實真正的大問題才正在形成也。

首先拐個彎,講解「倒梁不再是問題」的吊詭之處。上街叫口號的人其實是多此一舉。因為真正的民心背向不在街上反映也。昨日梁振英居然一反董建華前朝規定,到馬場出席活動,馬迷即場「噓爆」。董建華之前挾97高民望上台,待遇與前朝港督一樣:馬場天下太平。惟自1998年開始,每逢入場必噓,噓聲高潮在2002年。從此老董「不入馬場」。而2003年情況如何? 可謂不言而喻。阿爺竟然「嚴重錯判形勢」,可謂「一舖清袋­」:《廿三條》原本只是爭拗技術細節、爭論是藍紙草案還是白紙草案等等,竟然由「愛國人士」硬鎖而演變為一場翻天覆地的「不信任公投」,可謂荒謬之極。

到了煲呔曾上台,再恢復港英舊例踩場,馬場竟然又回復一片平靜。梁振英未有汲取前兩朝的教訓,竟然夠膽踩入馬場。從馬迷反應看民心背向,比賽馬貼士更為準確也;香港民主派都是道德潔癖,因此肯定在馬場噓爆的,是一眾港燦而已。因此而判斷「倒梁不是問題」,是因為董建華以其「冰清玉潔」之身,也還要耗費多年才做到的「噓爆」場面,梁振英未上台就已經超額完成了。還要再呼籲「倒梁」嗎?  在此背景下,任何「政府動議」都只會演變成「信任動議」。其持續施政的不可能,「盲嘅都睇到啦」。

言歸正傳。據報王丹和學民會面「談學運」,其中一個「景點」是台灣的綠島,是以往國民黨用來囚禁政治犯的地方。而另一個側影是當學民把何漢權的新聞拿給王丹看,王丹的反應是「這是誰?」。

將這組鏡頭與之前學民反國教運動的片斷重溫一次,要是阿爺現在仍沉醉於一眾「愛國份子」交來的所謂「歌功頌德」,簡直是不知何謂亡黨、何謂亡國矣。

第一, 再次證明先前學民的運動,的確不是由現有的所謂民主派發起。因為民主派在先前的活動基本上反應比恐龍更慢,連邀功的本領也沒有。今次王丹的接待基本上是擺明車馬,當正香港民主派「透明」。
第二, 再次證明,八十年代直到2005年迫使老董落台的民主派,在民主運動上,基本上已耗盡能量,也不再擁有值得拉攏或利用的價值。

何以見得? 學民反國教的其中一個亮點,是一班七十年代的「老鬼」站台支持,包括第一代《保釣運動》和《中文運動》的老鬼。很明顯,一班小朋友的政治能量,能召喚得到這些上隔三代的老鬼從世界各地來港「回魂交棒」。試問香港民主派過去三十年有此能奈乎?

至於王丹在台灣隔代交棒的現象,要是阿爺還看不到後果,也又真是可憐之至也。

過去多年的統戰工作,可以說是很成功地把香港民主派困在一個死局裡面消耗掉。但「局外」發生了什麼事,倒是盲點所在。就是台灣早就完成了「和平演變」,再也沒有一黨專政這回事。綠島的地位和當年南非囚監萬德拉的監獄一樣,是用來展示「民主關不起來」的主旨。

要是現在再拋大量金錢蠻幹國教科,能把小朋友從台灣和世界隔離開嗎? 兩相比較之下,那一邊的說服力較強? 還是香港政府要走文革的舊路,將所有和台灣有聯繫的學生打上一個「間諜」的標籤、 讓他們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嗎? 花大錢聘用一班文痞來寫《國教指引》和《藍皮書》等「毒物」,是幫忙還是趕客?  香港民調看支持指數,所謂「愛國」一批,己縮小在高齡低學歷那一層,中央想要一個怎樣質素的「愛國未來」呢?

學民根本上也不把香港民主派看在眼內,而是直接會見北京的89學運領袖了。香港和中國的民主接軌,竟然完全繞過了香港民主派,簡直何其諷刺。而北京派來的一眾「大內高手」,原來不是來香港「打虎」、極其量是表演「虐貓」。更加是難堪之極。

香港所能在世界平台所演示的價值,已退化為「純經濟」而不再是「民主自由」。而鄧小平希望通過香港來尋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包括「社會主義民主」,基本上也「行人止步」了。目前習近平上台的「重點」,竟然是「反貪腐」。也還好不容易才定出幾個芝麻綠豆的小地方來做「試點」。很明顯,一個超級大國自詡能送人上太空,但連香港這個小地方的《廉政公署》也學不來,連「抄襲」的能力也沒有了。能抄襲的,也只能是幾十年前,鄧小平走過的「舊路」。

但幾十年前的世界,是現在的世界嗎?

蘇維埃的老大哥在那裡了? 沒有了冷戰,那麼第三世界、不結盟運動又在那裡了? 中東還是世界的能源重心嗎? 亞非拉還能「牽制美國」嗎? 亞洲不是有很多友好的獨裁政權可以「合作」的嗎? 怎麼越南和美帝走在一起了? 伊斯蘭反美運動不是「敵人反對的我就讚成」嗎、 怎麼會反過來支援疆獨反中

這些鄧小平也沒有想像過的場面,又可以如何用鄧小平的方法去解決呢?

因此也很明顯,就是過去三十年的國際拉鋸,其實也完全消磨了中共的政治能量。鄧小平的「四個現代化」的確是實現了,工業、農業、國防、科技都沒異議了;中國人可以踩上外太空了。但「亡黨亡國」竟然仍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威脅? 中國老百姓連喝一口水也要提心吊膽? 這條舊路,再走下去又如何?

學民和王丹這個隔代交棒的動作,對中國預示的出路只是一條:和平演變。

中國希望通過改造香港來實現的「鳥籠民主」,是走不通的了。

而和平演變如果對共產黨是「票房毒藥」的話,後果又可以如何? 亡黨是亡一黨專政,這點當然不好受。而亡國也只會是亡共產中國,這點更不好受。

如何在新世界尋求一條新出路。這個課題才是中國領導人要費盡思量的呀。

要是香港能夠研發出一條路來,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起碼可以避過一個可能天下大亂的過渡程序。不過中央能招攬過去的,是比民主黨派更為低三流的文痞。之所以先前也指出了這種獨有現象,就是「市民越嚟越打得」。可能是土共才是終極無間道,在不停替民主派訓練新丁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