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康德的抽油煙機

放大假的壞處是比返工還要忙、包括無可逃避的要面對維修一下自己的家居;但也有好處,就是可以胡思亂想,包括可以讀一些「閒書」。
本來花錢讓人替我「搞掂」就可以,但總是有點「技癢」,不自己動手不舒服。正當等著抽油煙機在安裝的時候,順道追讀康德,發現假如康德像貓一樣有九條命,而又可以活到四百歲的話,相信他的哲學會易懂得多。例如他論「自由意志」的時候,舉例也不必那樣辛苦了。例如他可以用抽油煙機來做比喻,輕鬆得多嘛。
正當被抽油煙機煩得要命,也順道發一下牢騷吧。
康德論人的自由意志一般都被曲解,而其中一個最大的曲解,就是人經常都以為自己有選擇的自由,而實際上沒有;或者所作出的選擇以為是基於自由,其實有點自欺也。
同期的哲學家口號叫得比較響亮、也較為易懂,所以人們就較易記得,例如「人天生自由、但卻處處帶著枷鎖」。作為革命口號,那當然響亮得多。但康德所指的「假選擇」難題,一直要到民主政體落實了過百年後才得以顯現出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嘛,這也是「超前見識」的一種煩惱。
他說「[人作為]理性動物看自己並瞭解自己一切的行動背後的定律,是憑著兩種觀點:首先,他可以當自己是感官世界的一員,受自然定律所擺佈(亦即他律);第二,只要是理智世界的一員,其行動背後的定律就獨立於自然之外,不受經驗影響,純粹基於理性。」
不易懂吧?
好,讓我用我的煩得死人抽油煙機來試試:
我是一個理性的人,因此在挑抽油煙機的時候,會考慮到機器的性能、維修的方便程度等等條件才買。但不知是我自己忙得要命忘了和售貨員交代我的廚房細節、還是售貨員被我的一臉自信騙倒了,以為我指明某個型號就是自己已經計算好。於是乎貨到現場,安裝的技師才眉頭大皺:安裝不了,尺寸不對。
當然他老人家還是嘀嘀咕咕的嘮叨了一大堆技術細節,但簡單來說,就是我本來的設計只是適用某些型號,而經我「自由意志」挑選的勁量傢伙,「塞不進那個只可容納超薄型號的小框框裡」。
明乎? 就是除非我先把廚房改裝了,才能讓新機器的功能可以發揮噢。結果無可奈何,還是挑了和原本一樣型號的傢伙。所謂選擇自由,其實就是要符合早己設定的尺寸。

放到其他層面又如何?  就是別以為自己有「本領」就可以有「表現」,也看看莊子談「屠龍劍客」的糊塗下場吧:《莊子雜篇列禦寇》謂「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殫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 龍這個東西連影都沒有, 還談甚麼表演一下屠龍劍耶。「學無所用」不一定就是「所學無用」,而是沒有使用的對象。
這幾天和前女友越洋電郵,她問起我的理想職業是甚麼? 我答是:開書店。因為有顧客支付我買書的錢,於是不用花錢就可以有個圖書館讓我大啃其書! 真天堂也。
但由於在香港自己開書店是必賠不賺的,而且那裡來資金耶? 所以還是乖乖的做投資銀行算了:我從小就極度不喜歡算術噢! 搵食艱難。她比我幸福,最喜歡開餐廳,於是乎跑到意大利去,因為所費無幾,可以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嘛。
其實世人談「柏拉圖式戀愛」談得多了,不知有沒有人談「康德式戀愛」?
例如我全力支持我的野蠻女友環遊世界和到意大利念書,結果她真的可以運用自由意志選擇在意大利安頓下來。她的世界可沒有我的份兒,但我還得要一個人活下去;可能是這個勁量妞兒放不進我的超薄人生吧? 哈哈哈。至於是選擇撼頭埋牆還是玩世不恭? 算是真選擇還是假選擇耶?
其實康德也有自圓其說的解嘲:一般人活著,是因為熱愛生命,而非出於義務。想像有個走投無路、潦倒落魄的漢子,已經萬念俱灰、不再有任何生存欲望。如果這樣的人竟然能振作活下去,不是出於喜好而是為了義務,其生存就具有道德價值了。
是嗎? 好像有點自尋煩惱?
哲學真不易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