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後補 : 黑社會雜談

上次真的是閒聊,差點兒忘了交代一下,實在黑社會的「生計」是怎樣的;也好順手解釋一下,為甚麼黑社中人也有不少想「洗底」。因為黑社會實在是一個非常「層壓式」的商業組織嘛,非常沒趣。

其中一件最著名的個案可以借用:灣仔之虎 陳耀興。其中最著名的一幕,是社團之中有人被警方拘捕,結果陳耀興召集數百人馬,操到灣仔警局示威,嚇得灣仔警署「拉閘」戒備。江湖中即傳「警察都怕咗佢」。

作為黑社會頭目,他本人當然是享盡富貴啦,這層不消解釋;大宗的收入都是由頭目壟斷嘛、還有各地盤的上繳呢。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到底那幾百個「人馬」平日是靠什麼開飯的呢?

當中所謂「骨幹成員」,亦即各小頭目,各自有劃分好的地盤收入,例如的士小巴「埋站費」、小販堂館的「保護費」等等,對象都是一些無甚自衛能力、只求盡量免受滋擾那一類老百姓。至於小頭目以下的「基層成員」又如何呢? 不要以為地盤收入很可觀,因為「上繳」了給大頭目的,早已不會剩得很多,加上小頭目自己也要吃飯,一個人的飯又怎夠十個人吃?  結果小嘍囉其實平日是靠「代客泊車」的人工和小費來維生的,意想不到吧。

因此為甚麼黑社會基層都「很有上進心」? 窮囉! 而且永遠都不能做「正行」,還不又是「窮的惡性循環」而已。用常理其實不難理解,要是平日工作穩定、收入豐足,誰又會有心情去作奸犯科、挺而走險的?

因此其實黑社會「維持秩序」的手段,說穿了都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確保成員不能有正常職業,否則「養肥的馬不會跑」
;確保成員的「上班地點」是在固定的地盤,隨傳隨到,要跑也跑不了。

也可以順手解釋一下天主教的驅魔程序,為甚麼總是很古怪地一定先要魔鬼說出的己的名字。其實和警察要看身份證一樣而已。那麼社團又有沒有「身份證」的呢? 也有呀,不是先前說過了嗎?  看看註冊文件不就是了。社團中人自然會安不少名號給自己、聽起來很威猛的,而魔鬼也一樣會有很多化身用來招搖撞騙。其實只要稍為用心,不難看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