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限奶令:續《水貨的迷思》



去年9月隨手寫了一篇文章叫《水貨的迷思》。今日回頭一望,「限奶令」一役,又是滿朝文武灰頭土臉收場。算是不幸言中,不知是可悲還是可喜。可悲者,乃是一早斷言:「靠把口」上位之人,根本不可能有真才實學去辦實事,只會繼承「建華之亂」舊例: 「無事生事、小事化大、大事失控」這一個死循環。

「限奶令」大搞一輪之後,今朝閱報,賽果來了:水貨站「貨源比限奶令出台之前更充足」。換言之,從「計量」結果來看,是完全無效。除了是政治反宣傳,令國人更加仇港之外,絕對沒有半點其他得著。

最痛心是見到名咀美人李冰冰的「一箭雙雕論」:要生孩子的女士,懷孕之後只要多帶兩罐奶粉從香港過關,而又絕不帶錢付罰款,即可入住赤柱大酒店兩年。期間絕對可以享受香港國際水平的免費醫療和分娩服務,還肯定香港正牌奶粉供應充足、不愁張羅。最後孩子生下來,還要拿個雙非出世紙……

雖知道李小姐之所謂「寸咀」,從來未試過針對香港人,對上一次是慨嘆《中國夢》:「南方不似南方、週末不是週末」,也算是俠女一名。她也來調侃,你說不是痛心還可以是什麼?

其實香港從來都是一個極度開放的自由港,假如要「管」水貨,請把香港「關機」就是。而滿朝文武,似乎正樂此不疲,難道真正目的是項莊舞劍、不在水貨乎? 是在做實驗,想試試把香港「管」起來嗎? 除了蠻幹,還有什麼其他可能? 而後果又隨了灰頭土臉之外,又還會有什麼?

之前還有一個機會讓「主事者」聽一下客觀的意見,但竟然又要靠港台的大專盃辯論賽。小朋友在台上講得好不好是一回事,但內容都不會含糊的了:限奶令的必然後果,就是「化整為零、螞蟻搬家」。於是乎以前不是走水貨的港人,尤其住在深圳和北區的街坊,都「順手」帶兩罐…. 小數怕長計,收水貨的又當然是貨源不缺啦。

可喜的是北區的街坊, 一直都是去深圳飲茶比去市區方便,從前要自掏腰包買車票。現在有這個「德政」可好了,只要順手帶兩罐奶粉,自然有人替你的車票埋單,還有零錢飲茶。只要點算一下人頭,到底每日天水圍、上水等地方的居民人數,想要禁水貨? 痴人說夢啦。萬事俱備,只欠「動機」。一招限奶令,正好總動員。

既然從很簡單的邏輯分析和數據推演都已經能預知結果,那又盲搞來幹啥?

真正要解決香港人的奶粉問題,只需要「預訂」就是。香港政府的「奶粉熱線」固之然是一種方法,私人預訂也可以吧一定要在街邊「掃貨」的嗎?

難道要香港的媽咪替小寶寶登記預訂,真的是那麼難嗎? 試想想,大家每天都要吃飯,難道又要每天都要去買米? 家裡的米缸不是每個月才裝一次嗎?  唯一可以「非議」的,就是「改變了港人生活習慣」…. 不能再像從前一樣,「順手」就買到、任君選擇云云。

這又奇怪了,難道精打細算、未雨綢繆,也又不是港人的生活習慣了嗎?

而限奶令的另一個胡鬧地方,在於徹底暴露了「新晉」一批的滿朝文武除了從政經驗白過白紙之外,連中英文水平也連小學雞也不如。什麼叫做「看似奶粉」,關員早就叫屈、也平白拉了一批無辜旅客,笑話「揚威國際」。

對於自稱是「港人」的一眾高官,居然如此「大陸化」地蠻幹,也又真是大開眼界。這個也是「中港融合」的其中一個選項嗎? 也要試試「香港大陸化」嗎? 不用客氣了吧。也好,早點知道,希望阿爺看見了,不要再信什麼「愛國大晒」之流的擦鞋仔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